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景】经历数天市值大幅跳水后,百度昨日晚间终于打破沉默,大规模对360采取反制措施:用户通过360综合搜索访问百度服务时,强行跳转至百度首页。360也采取措施,用户使用360综合搜索时,点击来自百度服务搜索结果,会被直接带至“网页快照”页面。这一夜幕下的攻防战也引发股市强烈反应。昨日开盘360股价开盘大跌8%,百度股价则摆脱了持续数日的低迷,强势拉升。
月黑风偏高,3百夜动刀

下午,广州白云机场,白云飘飘。在去机场的路上,以及Check in、过安检和候机的时候,做了一场关于“3百大战”微访谈。由于一直用手机和网友们交流,所以问题都回答的字数较少,还请谅解。部分微访谈摘录如下:

1、360推出了自己的360spider,你认为今后他可以和百度的蜘蛛媲美吗?

【答】技术上肯定不行。老周也知道这点,所以他选择了非技术路线。之前想通过技术方式和百度PK的那些大公司,都无一例外的失败了。

2、360这样做不怕四面楚歌?

【答】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DNA,360的DNA还真不怕,嘿嘿。

3、全是一个德性,创业前期用金钱买用户,有用户基础后都无视用户?

【答】用户是最大的失败者,3Q大战如是,3百大战亦如是!

4、老师好,我是个草根站长,先不谈这次三百大战的结果如何。百度一家独大的情况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虽说360的行为是有点无耻了点,而且很多人也不看好360,但是大多数个人站长还是希望有一家搜索引擎能打破百度独大的情况。

【答】一家独大确实不利于行业发展,尤其是长期一家独大。

5、360收购百度可能吗?

【答】2012之后有可能。

6、老周当年在搜索积累的经验,如今是否还可以适用?

【答】搜索需要积淀,所以还适用。

7、送走了谷歌,百度独霸才得以实现,他是不是不希望又来一个与之争夺霸主地位的强势搜索引擎?

【答】百度当然不希望,但是有很多人希望。

8、我认为360的安全做得很不错,可为什么他们总有战争呢?消停一会不行吗?

【答】让他们消停,好比让百度放弃搜索。

9、360太伟大了,没事就给我们来一场商战大片。

【答】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特别鸣谢:360

10、现在的互联网争斗 最终受伤的究竟是谁?

【答】用户。

11、能用最简短的话来概括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吗?

【答】三个字:抄,吵,操。

12、博友“我的城府没人猜的透”:............

【答】我懂!

13、作为个人自然是希望能多出几个来摆脱百度独霸的局面,但是360现在这样的情形还能够坚持住吗?现在360股价大跌,会不会这样就放弃了呢?最后跟谷歌一个下场啊?

【答】有老周,就不会放弃。

14、 假如360和百度不打架,而是战略合作,那样,搜索引擎的格局走向将会发生啥改变呢?

【答】学习优酷和土豆的好榜样?

15、是该有人出来制衡一下百度了。曾几何时,百度首页出来的东西几乎全部是推广广告、垃圾信息。

【答】360也是这么想的。

16、当一个公司在某个领域已经占据一地的席位之后,肯定会进行扩张,然而扩张的后果就是与另外领域的竞争。这是必然的趋势,其实谁赢谁输对于我们用户来说意义不是很大。其实最想说的是:竞争中才有创新,这也是符合互联网大趋势的。

【答】好心态,那就自带小板凳看戏吧,一定不会失望。

17、百度和360之间的激烈斗争,其他巨头是会坐山观虎斗,看其两败俱伤,还是会亲身参与其中,支持其中一支?

【答】巨头也都自带小板凳。

18、目前双方股价都已受到影响,最后会不会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

【答】这个嘛,不会,是不可能的。

19、360此举是要打破垄断,还是要制造新的垄断?

【答】先后次序不同而已。

20、再问一遍。同样是用百度的搜索引擎搜索出来的东西,为什么百度不去吐槽腾讯而去吐槽360呢?

【答】因为二者的起因、经过、结果都不同。

21、现在360的搜索完全没有技术含量是靠抓取其他搜索引擎搜索到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抢劫他人劳动成果,那这犯法?我怎么就觉得360是一个流氓了?

【答】百度最担心的其实就是这个问题。至于是否犯法,这个D说了算。

22、老师好,昨晚百度对360亮剑,一向比较低调的百度也开始反制360了,难道真的是360搜索引擎给她造成很大的威胁了吗,还是所谓的一山不容二虎,百度真的想一直独挡下去?

【答】在360的攻势面前,试问谁人不言怕?

23、是否我们也可以认为是360投机取巧想不劳而获。既然你想做一场展览难道要全都向别人借?别人不借有错吗?

【答】这个比喻有点意思。

24、360将会不会使出自己的杀手锏:安全卫士直接拦截百度广告呢?

【答】这个是杀手锏,只要时机到了,就会祭出。

25、3B大战的结局可以预测下么?

【答】除了气象部门,别人很难预测。

26、不觉得百度有悖道德么?一个大企业就只有这点气量?

【答】比赛第一,友谊第二;商业第一,道德第二。

27、你好刘老师:我想问下,试问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答】最后的赢家是微博。百度、360、用户三方都将是输家。

28、我觉得360在拯救民营经济,阻止百度向国企央企方向发展。

【答】国进民退是中国经济的主旋律。

29、360搜索只是悄悄上线就使百度予以重创,“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呢?借用行业人士之手来借鉴的对360搜索进行炒作,逼得百度“狗急跳墙”,百度是否会方寸打乱,360是否会占据优势呢?

【答】正因为是悄悄的进村,用户并不知情,所以百度才感到害怕。若打枪进村,惊动了用户,百度就没这么怕了。

30、刘老师,如果腾讯和360合作,能不能拼赢百度?!

【答】这个问题太有深度了,容我思考个三五年。

31、360跟百度干是不是还嫩了点啊!毕竟自己的搜索结果都是抓来的,等自己出个完整的搜索会不会发力对抗下,那样是不是更精彩!

【答】形势不等人啊!

32、他们不把用户的重要性放在后卫,难道不怕掐架时候异军突起吗?

【答】暂时看,还没有这样的选手。

33、月黑风偏高,百度与360动刀——“3B大战”

【答】斗胆修改下:月黑风偏高,3百夜动刀;用户梦犹酣,醒来已中招。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