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生成式人工智能如日中天,OpenAI的CEO萨姆·奥尔特曼却被董事会踢出局,这是什么的剧情?谁能想得到?

董事会给出将奥尔特曼踢出局的理由是:他在与董事会的沟通中始终不坦诚,阻碍了董事会履行职责的能力。

从语言的角度,这个说辞颇有些过于抽象了,没有具体说明如何不坦诚,具体到哪些事情上不坦诚,也没有说明如何会阻碍了董事会履行职责的能力。

当然了,对于没有股权,更没有控制权的奥尔特曼来说,董事会想将奥尔特曼踢出局其实也就一句话的事,并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这使我想起《大话西游》的一句台词: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针对于奥尔特曼出局的这事就是:董事会将奥尔特曼踢出局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

02

奥尔特曼在X的帖子中写道:「我喜欢在OpenAI的时光。这对我个人来说是变革性的,希望对世界也有一点变革。最重要的是,我喜欢与这些才华横溢的人一起工作。稍后将有更多关于接下来的事情要说。」

奥尔特曼说的这些基本上就是一个从公司离职的规范性模板里出来的套话,不过最后一句「稍后将有更多关于接下来的事情要说。」倒是留下了很多的悬念,说明这里还有故事,作为吃瓜群众,当然就是搬好小板凳坐等更精彩的剧情了。

03

众所周知,奥尔特曼之于OpenAI好比乔布斯之于苹果,没有奥尔特曼就没有OpenAI。

两人都具有天才的气质,都创造了划时代的科技产品,OpenAI的人工智能划时代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苹果的电子产品,它的很多的前景还在人们的想象中。

然而,即使是这样,奥尔特曼也没有逃脱和乔布斯类似的命运,一样被踢出局。

原来我们心目中的天才,在资本面前也不堪一击。在现有的公司法的制度框架下,天才创始人最终只能沦为董事会的弃子。纵有万般不舍,也只能黯然离去。

难道是因为董事会觉得OpenAI开始走向上了道,因此奥尔特曼变得可有可无了?如果是这样,可真是「鸟尽弓藏」了。

04

中国有一句俗话:临阵换帅是大忌。

据说OpenAI正在进行一轮估值800-900亿美金的融资,在如此关键的时候,开掉公司关键的奥尔特曼,是否另有玄机?细想一下,要么董事会觉得奥尔特曼不那么关键了,要么是奥尔特曼影响到他们的利益,除此之外,想不出还有什么其他原因。

只是,此番操作下来,融资是否能够成功,就大大的打了一个问号。

虽然OpenAI不是奥尔特曼的公司,但是奥尔特曼的影响力是众所周知的。风险投资者投的不仅仅是公司,同时也投的是人,奥尔特曼离开了,OpenAI是否能够续写辉煌?难说。

05

想想当年的乔布斯吧,被踢出局之后,自己倒是继续创造辉煌,打造了新的顶级科技公司皮克斯,而苹果则一路下行,最后还不得不重新请回乔布斯,以挽回苹果的颓势,最后乔布斯不负众望,让苹果焕发第二春,时至今日,还排在科技公司的榜首。

奥尔特曼呢?是否会把乔布斯的故事也再演一遍?

也许,奥尔特曼可以没有OpenAI,因为这样的天才,全世界找不出几个,从他过往的经历来看,他本身就是一个连续创业者,而且多数情况下属于屡战屡胜型。

反之,OpenAI可能不能没有奥尔特曼,毕竟他的影响力和判断力,曾经舵手的角色,在OpenAI正在处于的这个高速发展期,价值是难以估量的。

吃瓜群众不妨静待后续剧情,看奥尔特曼是否会和当前乔布斯一样回归OpenAI。

06

奥尔特曼离开之后,他曾经的战友格雷格·布罗克曼也宣布自己的离开,临时接棒奥尔特曼的是OpenAI前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所以对于OpenAI的前景,一切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

因为米拉·穆拉蒂只是临时CEO。看到「临时」这两个字,懂的都懂,说明会去找新的CEO来代替她。这又给OpenAI带来了新的猜想:谁是OpenAI未来的CEO?

我们之前谈到人工智能,总会担心起失业的问题。最早,我们担心的是机器人可能导致简单劳动者失业,而生成式人工智能则可能导致知识型工作者失业,都没有想到,比他们先失业的,居然是奥尔特曼这样的CEO。

这人工智能发展到最后,莫非是要全面替代人工?联想到即将到来的GPT-5, 莫非OpenAI的董事会在下一盘大棋,将最后任命GPT-5为公司CEO?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