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电商屋檐下,中小物流还有活路吗?
 

今天早上看到宅急送、星晨急便的创始人陈平写的一篇文章《跳出物流看物流》,里面提到最近一年物流行业的翻天覆地变化,他指出当下仓储物流行业一个趋势就是大电商要控制仓储物流配送网络,一个挑战就是中小商家不肯使用它的仓储体系怎么办,另一个挑战是物流干支线如何降价提速。

为什么商家不肯使用中小物流的仓储体系,这需要从源头来捋才能把本质剖析明白。

在零售业整条的购买链中,终端商几乎很难让出咨询沟通、满意度打分/投诉处理、晒单/分享/推荐等环节,这些用以维系客户的流程关乎终端商的核心竞争力。余下来可以外包的,就只有拣货、包装、质检、物流、配送这些环节了,目前只有物流配送外包最多,那其他几个环节找谁呢?

我国电子商务近10年才迅猛发展,历史遗留的仓储物流提供商参差不齐,有专做仓储物流的国有实力企业(如中储、中铁快运、中国邮政),有自建仓储物流的大型制造商(如一汽、海尔),有同样自建的B2C电商(如京东、1号店),还有随电子商务发展起来的第三方民营物流(如三通一达、顺丰),当然也有多如牛毛的民间仓库和货运公司,从现代化的大型仓储、自动化设备到肩挑人扛什么都有。一定程度上,这反映的当前行业瓶颈不在于仓储物流资源是否稀缺,而在于市场一盘散沙各自为战。

怎样利用信息技术、管理、平台的力量来整合这些资源发挥最大的社会价值,这才是共赢但却最难也最有价值事情。

拣货、包装、质检属于仓储范畴。当前,电子商务两大巨头阿里与京东都在布局这一领域。京东是依仗重金风投自建仓储搭建全新封闭体系,阿里是通过投资合作整合现有社会大仓储物流资源。

纵观鏖战现状,国内城镇配送、海外购进口配送、冷链食品是下一阶段最集中的战场。阿里的左手日日顺在国内二三线城镇和大物件配送方面占领了相对高地。传闻阿里最近也在和中储物流谈投资合作。中储物流可是国家队,在现代仓储物流硬件方面相当豪华;而且中储还涉及国际货易代理、进口货代,这一下把海外购也布下了棋子。从制造业角度来说,不产生增值的搬运就是浪费。所以阿里又并购了高德地图,这给最优化物流路径提供了最佳数据支撑。

只有在这样大整合的社会化仓储物流体系内,成本才能平摊最低,而且只有在这样一种投资合作的形式下,才能让松散的社会资源发挥出专业协同的巨大威力而不是同巢挤压,这才是天下中小物流与商家的福音。

(刘兴亮 阿朱)

 

大电商屋檐下,中小物流还有活路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