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机上可恶的电子设备禁令,可望取消了

科技的发展,让生活越来越方便。方便的程度,经常超乎我们的相像。

就拿机票来举例,最初,我们需要拿到一个硬纸片,才能去机场,那是很麻烦的;后来,实行电子客票了,只需要带着身份证就可以去机场了,在柜台换取登机牌即可;再后来,发现在柜台换登机牌速度很慢,机场又有了机器可以自助值机;再后来,又发展到可以在网上值机,自己打印出来即可直接登机。

最近,更方便的事来了,实现了完全电子化登机,再也不需要纸质的东东了,拿着你的手机和身份证就可以了。怎么操作呢?先登录航空公司的手机客户端,办理乘机,选好座位之后,下载二维码图片到手机里,到了机场之后,直接可去安检,安检时出示这个二维码图片即可,当然,还需要身份证。(下图就是我今晚的登机二维码)

飞机上可恶的电子设备禁令,可望取消了

只可惜,目前貌似只有首都机场才可以,上海都不行,但相信可以很快推广开来。

有高兴的事儿,就有郁闷的事儿。

几天前,在去杭州的航班上,后排两人在聊天,其中一人说:“终于要离开这个又干燥又污浊的地方了,这几天难受坏了。”另一人立马附和:“是啊,这个鬼地方,以后能不来尽量不来了。”挺到这段对话很郁闷,我就生活在这个鬼地方,这个地方叫做——北京。

当然,挺到这样的对话只是个小郁闷。经常坐飞机的朋友估计都有相同的感受,在飞机上最郁闷的事儿就是听到那段提示语。更郁闷的是,这段提示语你每次飞行都必须会听到,而且每次飞行都要听两遍。

这就是在起飞和降落前提示你关掉所有电子设备,即使是设为飞行模式都不行。比如最近一次的飞行,我正在修改演讲的PPT,就差最后三四页了,提醒我必须马上关掉电脑。对于刘兴亮这样有强迫症的人来说,做事只剩下个小小的尾巴时,那份痛苦难以形容。当时我恶狠狠的看了下手表,落地后再看了手表,竟然提前40分钟就让我关机了,惯例是提前半小时通知。要知道,再给我10分钟,PPT就搞定了。

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流行,新的问题来了。比如此刻我手上戴着的这块智能手表,它可以上网,可以接电话发短信,可以听音乐,每次航班上提醒关掉所有电子设备时,我就在开始纠结,我的这块表,到底关,还是不关?

纠结归纠结,每次都还是没关。安全检查的机组人员,也从来没有提示过我要把手表关掉。

本月初,从丽江返回北京的航班上,看到了《参考消息》的一篇报道,这篇文章顿时让我觉得这份报纸也有可爱的地方,于是立马拿iPad拍了张图片,见下图。

飞机上可恶的电子设备禁令,可望取消了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宣布,美国航空公司将允许乘客在飞行全程使用电子设备阅读电子书、观看视频或玩游戏,但打电话仍在被禁止之列。

美国联邦航空局当天发表声明说,经过由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移动通信行业、乘客、飞行员等方面代表组成的一个专家小组的研究与论证,大多数商务飞机能够抵抗一些电子设备发出的无线电波的干扰,这些电子设备包括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与智能手机等,但航空公司在执行新规前,必须证明它们运营的飞机不会因乘客使用电子设备而存在危险。声明同时表示,乘客在使用电子设备时,必须调到“飞行模式”。

针对FAA的这一最新报告,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对这一想法进行研究”,探讨放宽限制是否适用于日本的航空公司。

我们中国,向来热衷于同国际接轨。这次,请更热衷一点吧。


飞机上可恶的电子设备禁令,可望取消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