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光棍节,天猫要拆分C2B?

看到有微博大号爆料称“天猫预售将独立分拆,成立类似聚划算的子公司”。不过这个消息关注者寥寥,仿佛阿里事业部太多,再独立出一个来也无伤大雅。不过细细品位,其中大有文章。

其实我更愿意把天猫预售看成是C2B。不过由于真正C2B的门槛太高,消费者可能也不太好理解,现阶段命名为预售可能更加妥当。

那天猫为什么要拆分预售频道呢?我觉得原因有以下几点:

1、预售商品的独特性

预售,顾名思义,是指在产品还没正式进入市场前进行的销售行为。至少从现在看,预售的意义还主要在于提前确定了销售量,在生产和备货环节有的放矢,减少损耗。当然,零库存也是预售的优势,从商品流通环节看,此点尤为重要。

仔细研究下天猫预售的上架商品,你会发现有一半以上的都是对保质期要求非常高的生鲜类,比如海鲜、水果,而且多是进口货。为什么会这样?主要就是传统渠道无法精准把控销量以及运输、售卖时间的不确定性。在传统行业,生鲜经过漫长的中转环节,其损耗率高达50%以上。而通过预售模式,则绕过了各级分销和柜台销售的环节,损耗率可以降低到5%以下甚至更低。

此外,在传统渠道,为了延长生鲜的保质期,可能会根据产品的特性牺牲掉商品本身口味。比如榴莲,传统渠道为了延长保质期,基本都是在6成熟的时候采摘,而预售则可以做到9成熟采摘,一个是放熟,一个是自然熟,口味和口感当然就有很大差距。

所以,对于预售而言,其针对的商品具有很鲜明的特点。而这些特点恰能形成一个新的商品分类纬度,这是预售可以独立的先天条件。如果说“聚划算”的生命线是因集团购买而产生的价格优势的话,那预售的生命线就是因商品特性和压缩中间环节产生的质量优势。而从价格向品质的过渡,也符合人们心理追求的层次递进。

2、初级阶段C2B和成熟阶段的C2B

C2B的模式是先有消费者提出需求,后有生产企业按需求组织生产。通常情况为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产品和价格,或主动参与产品设计、生产和定价,产品、价格等彰显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生产企业进行定制化生产。

不过,从现阶段看,这种完全的C2B模式实现起来还有很多困难。所以,我更愿意把它一分为二的看:即初级阶段C2B和成熟阶段的C2B。

初级阶段的C2B在天猫预售也有体现,比如今年9月份的海尔3721项目。从最初收集消费者需求,到最终的模块化定制和软性生产,海尔3721项目具备了C2B最基础的几个特点。而一旦这个供应链流程中的模块细分到一定程度,那就具有了实现成熟阶段C2B的基础。模块越细分,个性化就会越突出,直至完全的C2B。当然,在这个蜕变过程中,肯定有一个最主要的杠杆,成本和需求化模块的平衡。供应链整合越完善,单个个性化需求的成本就越低,而根据商品本身特性和消费需求的不同,平衡点也会根据市场需求去自主调节。

此外,C2B的进程这还取决于电商平台与传统生产企业的态度以及变革的力度。今年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中,天猫预售据说就搞定了线下数百条生产线来配合1111,虽然绝大多数商家还集中在电器和家装领域,但从整体趋势看,C2B的大方向已经成型。

此刻,一个清晰的链条就浮出水面:价格导向(聚划算)--品质导向(预售)--个性化消费导向(C2B)。天猫拆分预售频道的思路也逐步清晰。

3、天猫远景战略需要拆分预售频道

淘宝是小而美的,所以淘宝孵化出了聚划算,体现了淘宝对于价格这个消费细分化需求的精准定位。天猫注重品质与服务,所以天猫拆分预售频道,也可以说是天猫对于特定商品在品质和个性化细分需求的积极回应。

现在回头想想,天猫独立的初衷就是在品质时尚等方面形成特有的优势。而天猫预售的品质和个性化的特点也符合了天猫成立以来的大战略。天猫孵化出预售这个独立的品牌,不仅是在产业链条上进行了完善。同时,这也可以看成天猫再次强调自己打造品质之城的远景战略。

4、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的野心

大家可能并没有关注,天猫预售频道正是在去年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期间推出的。作为当时1111的重点试验项目之一,预售可以说是大获成功。而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天猫预售也在去年1111后得以保留,并获得了阿里内部很大的资源倾斜。

而从现在的消息看,天猫预售的独立时间将是今年1111期间。是巧合么?

价格战已经不是1111的目的了。创造一个中国盛大的购物节么?线下零售巨头的妥协和京东等其他电商不得不倾斜最大资源跟从1111看,这个已经是大势所趋。从最近天猫总裁张勇和副总裁王煜磊针对1111的言论看,天猫更关注新玩法、新思路、新趋势。无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C2B、O2O。

所以,大胆猜测下,未来几年,1111购物狂欢节将成为天猫新业务的试验田。通过1111巨大的关注和流量推出并试验新业务模式,再经过1-2年的沉淀,形成新的业务推动力。

当然,聚划算不会是淘宝孵化的唯一,预售也不会是天猫孵化的唯一。至于今年哪个1111推介的新业务可能成为下一个预售?

我看好O2O!


光棍节,天猫要拆分C2B?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