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些人生来就是制造麻烦的。他们不会成为律师或者医生,他们不墨守成规,他们四处挑刺。

他们注定不会是省油的灯,他们喜欢制造各种骚乱和革命,他们乐此不疲百折不挠,以一种不知死活的精神执着的折腾着。

苹果公司、苹果教主乔布斯就是他们中的代表人物。    乔布斯不是一个技术极客,却是技术领域的一个传奇,跨越现代IT行业的所有高潮,苹果II是第一款大规模流行的个人计算机。

当初乔布斯被动地离开苹果时,人们是那样的伤感。今天看来这并不算一件特别坏的事情。挫折给了乔布斯一些警告,这通常是狂人们字典里最缺乏的解释。

被Wintel联盟压榨的太久,以至于计算机用户早已忘记了,计算机是给人用的,本不应该那么生硬冰冷。

于是,乔布斯的兵器库一件件利刃出鞘,iPod、iBook、iPhone,“天戴其苍,地履其黄”……没错,计算机是可以时尚,它不仅仅好用、好玩,它也可以性感、可爱。一直到最近发布的iPad,更是达到了高潮。

这张照片难免让人伤感:教主瘦了。他和蔼诚恳的端出一块两个板砖大小的东西,让我们继续面南朝拜,三呼万岁。他的头发愈发稀少,经过了几次手术后,我真担心他那没有系腰带的牛仔裤会滑落下来。若果,这一定成为全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对于大众来说,这样的新闻远比他比手中的那块板子更有吸引力。

我知道,肯定也会有不少人山呼上当,痛骂这次发布产品的平庸。但更多的人会知道,这次乔布斯是真正的回来了。即使现在的臭骂者,将来也会明白一切的。

不要小看这个呆头呆脑的板子,未来将是苹果一切规划的焦点。iPod?iPhone?那应该只是乔布斯的铺垫和演示。

苹果不是三星,不是IT跟屁虫,永远不是。iPod和iPhone明显不会让乔布斯满足。

“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产品”,捧着iPad,乔布斯如是说。这句话,我相信。

为什么?因为iPad就是一台计算机,一台真正的计算机。就像当初APPLE I一样,它是完整的的。在妥协了无数次以后,他又有了一台从CPU到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到网络,所有的所有,乔布斯又一次有了自己一个完整的计算机。

这是一个巨人的回归,是一个经历宫廷政变后皇帝的复位,一个教皇的二次加冕,是一次信仰的拯救,一种IT行业设计传统的颠覆,一个时代的转折。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历史上的奇迹。

今天,我们看到的还只是一个雏形、一个孩子,这只是开始。不要浅薄地去预测乔布斯会带给我们什么。这个板子将带给我们太多太多的可能,太多太多的想象空间。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我们个人计算的世界将被改变。

做个蹩脚的类比吧。Windows1.0的时候你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到Windows3.2的时候,所有人都明白,革命发生了。

计算机世界沉沦的太久,乔布斯用iPod和iPhone搞掂了音乐播放和手机之后,再次踌躇满志的杀回个人计算领域——这个他曾经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的领土。

iPad 绝对不是简单的一个新产品,它是一场个人计算的革命,它将颠覆既有的昂贵蹩脚难看拖沓不好用不好玩呆板的所有个人计算方式。它将拉近人与计算机之间的关系,iPad将真正成为每个人随身必备的个人计算工具. 个人计算领域,有desktop,就是台式机,有notebook(也叫laptop),就是笔记本,还有各种手机、kindle等移动设备。随着硬件技术和移动网络的发展,这三种计算机方式的隔阂在循序渐进的融化。 

就在这个变革的时间点,苹果再一次敏锐的发现了巨大的需求和市场季节的转换,推出了划时代的个人计算产品——iPad。它的出现将统一台式机、笔记本和移动计算等既有的个人计算方式,并且取代他们。iPad不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标准。它将修改计算机的定义. 

iPad将把PC、LAPTOP、HANDHOLD三种传统的计算方式融合在一起,将带来一场个人计算方式的变革,成为每一个人不可或缺的随身数字助理。

想象一下吧:

在办公室:把iPad插到架子上,接上更加大个的显示器、键盘、鼠标,工作就开始了。下班后,随手就拔走。在地铁里:iPad就是一个手持终端娱乐机,看看小说,看看电影……在咖啡馆里:iPad就是一个小型电脑,且工作,且娱乐。

这只苹果,曾经砸在牛顿的头上,影响了整个世界。今天,这只苹果再一次落下,影响依旧,震撼依旧! (刘兴亮 滕志恒) PS点击当当网购我的书《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jlqG7LZ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