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亮观点】如果要我点评2009年的网络视频行业的话,首先,是两个字,“乱战”;其次,还是两个字,“战乱”。

去的这一年,网络视频行业动荡不安。如果要我来点评2009年的网络视频行业的话,首先,是两个字,“乱战”; 其次,还是两个字,“战乱”。

首先,国家网络电视台推出,各地方电视台纷纷跟进,上演了一出“国进民退”的好戏。

12月28日,被称为国家网络电视台的“中国网络电视台”(www.cntv.cn)正式开播。首期上线的内容包括新闻台、体育台、综艺台、播客平台爱西柚、视频搜索服务爱布谷以及视频播放客户端软件CBox。接着,各地方电视台纷纷跟进,如湖南广电推出了芒果TV、浙江广电集团推出了网络电视台新蓝网,纷纷打造地方的网络电视台。

广电一直强调建立可控可管的网络,网络视频国家队的出现,有望在互联网视听行业起到标杆作用。同时,它们具有丰富的节目源,可谓是有备而来、来势汹汹,预示着网络视频竞争的更趋白热化。

早在2007年7月8日,我就曾经写过一篇题为《呼唤主流资讯的视频网站》的博客,表达了我对主流资讯视频网站的期待。当时,中国视频网站占主流的仍然是八卦、恶搞、色情等内容,但是,这些内容能满足中国网民对视频资讯的需要吗?在Web1.0时代,人们形成了“看新闻、上新浪”的理念。现在,当人们有了全面获取视频资讯的需求时,谁能告诉我,看视频资讯,我们应该上什么网站呢?

打造一个主流视频资讯的平台,恐怕不是资金充不充裕、技术先进不先进、人才专业不专业的问题,网站的出身才是最重要的。无论草根网站的用户有多少,访问量有多高,很明显无法成长到国家网络电视台的量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由国家队来做主流视频资讯的平台,还是比较恰当的事情。

第二个看点,就是主流资讯视频网站和UGC(视频分享网站)的博弈,而UGC正在走向衰落。

目前看来,视频网站主要有两个派别,一个是以版权内容为主的主流资讯网站,代表选手是由NBC和新闻集团共同注册成立的Hulu; 另一个派别就是以YouTube为代表的视频分享网站,强调原创性和自由分享。

前几年的中国网络视频市场上,视频分享网站发展得异常迅猛。但是到了去年岁末,发展势头却悄然出现了变化。随着网络视频国家队的进入,百度、网易等准备开始做以版权内容为主的视频网站,再加上搜狐、酷6等大规模删除非版权内容,视频分享网站已经不再主流,开始走向衰落。

当然,从受广告主青睐的程度来看,视频分享网站没法和主流视频资讯网站相比。美国市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后起步的Hulu已经盈利,先发展的YouTube却还在苦苦挣扎。两个派别谁强谁弱都是悲哀的事情,最好的结局是,两个派别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