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网友陈子冉通过微博上问我:“AOL和Yahoo都想买Foursquare,谁买到最好呢?”

时下,微博是热点,每天都会有不少网友通过微博与我交流。然而,我要说的是,今天网友与我交流的这类网站——Foursquare式Checkin地理位置服务类网站——即将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热点。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卡拉·斯韦谢尔(Kara Swisher)周五在个人博客上撰文称,近期有传闻称,雅虎正试图收购Foursquare。随着数家风险投资公司加入对Foursquare的争夺,这一传闻即将尘埃落定。Foursquare创始人丹尼斯·克罗利(Dennis Crowley)目前拥有公司大部分股权,他此前曾拒绝了雅虎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收购提议。

下面先介绍下国内外这类Checkin应用网站。先说说国外:

1、Foursquare

目前最火的Checkin应用,目前注册用户达到100万。目前提供iPhone、Android、BlackBerry客户端。

2、Gowalla

2010年3月,注册用户达到15万。目前提供iPhone、Android、Palm、BlackBerry客户端。

3、Brightkite

目前提供iPhone、Android客户端。

4、Causeworld

以慈善为主的Checkin应用,用户免费Checkin,由赞助商进行捐赠。目前提供iPhone、Android客户端。

5、Yelp

最初是点评类网站,最近添加了Checkin功能。目前提供iPhone、Android、Palm Pre、BlackBerry客户端和手机网页版。

接着说说Checkin之国内应用:

1、立方网“在哪”: http://wwere.L99.com/

立方网原有“足迹”功能简化版,支持与新浪微博关联。国内第一家将Checkin这一行为称为“踩点”。网站成立于2007年底,目前,提供iPhone客户端、Android客户端、WAP版、网页版,网页版用户100万,手机用户10万。

2、玩转四方: http://www.play4f.cn/

将Checkin这一行为称为“签到”。网站成立于2010年初,目前提供Symbian、iPhone、Android、Windows Mobile客户端。

3、多乐趣:http://www.duolequ.cn/

将Checkin这一行为称为“签到”。建议用IE浏览器看,若用Firefox会被默认为手机用户,只有个登录框。网站成立于2010年初,2010年4月推出iPhone客户端。

国内的除了这几个网站,至少还有几十家,但还都不成气候。目前看来,做的最好的还是立方网。

基于地图和时间轴的应用,是立方网的核心。无论是“足迹”、“飞鸽”还是“在哪”,用地图和时间轴来展现,是贯穿立方网全站的方法。

他们努力尝试的是这样一个方向──把许多人对互联网的需求从现有的娱乐、资讯和交流平台进一步引导到文化与生活伴侣的方面。提供一个人生的站点,而由这个站点发展开来,它将可以组合成人生历程中的各个重要的集合。

一旦加入Checkin之后,信息就不是简单的信息了。地理位置信息可以增加信息的价值,令信息更加有用,更加有趣,也既增进了用户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同时,Checkin模式,其盈利模式也就相对清晰起来。(刘兴亮)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jlqG7LZ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