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互联网之争到底要“面子”还是“里子”

——百度全面进军“亿级活跃用户俱乐部”的启示

 

都说人贵在其位,移动互联网又何尝不是呢?

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中,活跃用户数是一把衡量位置的“金尺子”。谁的活跃用户能够过亿,也就意味着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交椅上能够有一席之地。这和电影界十分类似。中国电影界有一个“亿元俱乐部”,国内上映的华语影片只要票房高于一亿元人民币,就能跻身其中。但与电影观众用钱来投票不同,在移动互联网的“亿级活跃用户俱乐部”(以下简称“亿活俱乐部”)里,用户则是靠拇指的点击,以自己的活跃程度来投票。

为什么跻身“亿活俱乐部”至关重要?如何才能有资格进入这个能量圈子?从百度近日迅速跻身其中并牢牢占据三个席位的台前幕后,或许能找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百度挥军移动互联网“亿活俱乐部”:里子的胜利?

 

在业界,活跃用户通常最为苛刻的标准是以天来计算,而稍稍放宽一点的标准是以月计算,倘若宽到以季度计算,则一般是用于使用频率并不高,但关键时候非要用的产品。近日,百度的三款产品均跻身“亿活俱乐部”,百度移动搜索日活跃用户过亿,百度APP月活跃用户过亿,百度地图活跃用户过亿。这些数据单独看来,并无特别之处,但通过深入的研究对比,或许能揭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未来5年的格局。

业界人士对“亿级活跃用户数都高度重视。天使投资人蔡文胜认为,一款APP产品若想取得成功,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版本升级更新要快,用户一定要过亿”;业内知名IT评论人士炳叔甚至认为,什么是平台?什么是入口?谁有1亿用户,谁就是平台,谁就是入口。”根据2013年最新的数据统计,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5亿,这也意味着,如果进入到“亿活俱乐部”,那么每5个智能手机用户中,就有1个是该应用的粉丝,其商业价值,自然不言而喻。

笔者根据官方和媒体公开披露的数据,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整理。

表格  中国移动互联网“亿级活跃用户俱乐部”

名称

公司

DAU

MAU

QAU

同比增速Q

搜狗手机输入法

搜狐

1.23亿

   

34%

百度移动搜索

百度

1亿以上

   

25%

新浪微博

新浪

0.498亿

   

7.80%

手机QQ

腾讯

 

5亿以上

 

 

微信/We Chat

腾讯

 

1.944亿

 

23.10%

百度App

百度

0.2亿以上

1亿以上

 

 

UC浏览器

U

 

1亿以上

 

-3.19

百度手机地图

百度

 

1亿以上

 

注: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MAUMonthly Active User,月活跃用户数,QAUQuarterly Active User,季度活跃用户数。统计时间除UC为2012年12月,其余均为2013年3月~5月。数据来源:根据各上市公司财报、公开新闻与第三方分析报告整理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搜狗手机输入法、百度移动搜索的DAU(日活跃用户数)指标,甚至已经超过了风头正劲的新浪微博,如果以MAUDAU×5的预估值来计算,甚至要超过了手机QQ和微信;而同比增速更能说明一些问题,搜狗手机输入法、百度移动搜索、微信/We Chat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而新浪微博的增速则放缓到了7.80%UC浏览器则出现了负的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争斗,正在由面子之争转向里子之争。所谓面子之争,实际上是一种风潮,当人人都在玩微博、玩微信的时候,你如果不装个同样的APP,出门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这就是风潮的力量。但正因为是风潮,所以可怕的是,如果这阵风过去了,恐怕用户也就作鸟兽散了,估计DAU的指标要翻绿到让投资人很难看的地步。简单来讲,这既是互联网厂商的面子,也是用户的面子,会让企业财报好看一阵子,让用户酷一阵子,但保不齐哪天就会突然翻脸。

而“里子之争,则是真正移动互联网的“刚需,是用户真正需要,且每天都需要,一刻都离不开的强需求。可能它不像棋琴书画那么酷,但像柴米油盐须臾不可离。例如,人机交互是刚需,随时随地获取信息也是刚需。所以,对应的移动搜索也是刚需,是移动互联网的里子。这也是为什么只有鲜少应用能够突破DAU过亿记录的原因所在。

百度三款产品跻身移动互联网“亿活俱乐部”,可以说是里子的胜利。这表明,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在追求“面子”的同时,需求的天平也越来越多的向里子倾斜。时髦的面子诚然可贵,但蔽体和保暖的里子显然价更高。百度恰恰抓住了这种微妙的变化。

 

未来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格局:拼什么?拿什么拼?

未来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将走向何方?竞争要拼什么?拿什么拼?

通过对“亿活俱乐部”的成员分析,我们不难看出,面子和“里子之争将同样精彩,但从面子之争来看,这种竞争的风险和残酷程度都将日益加大,比拼的更多是对自身品牌及时尚元素的整合能力;而里子之争则将更加务实,竞争相对“面子来说,更加长效,终生价值也将更大。

百度通过跻身“亿活俱乐部”,在低调中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我们可以嗅出其对移动互联网入口喷发出的强烈荷尔蒙。百度及时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机遇,可谓“迎天时”、“接地利致人和。迎天时是指,PC移动化的步伐加快,百度移动搜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接地利”是指,浏览器等传统移动入口的低迷,为新的入口冲击带来了巨大空间,百度从去年到今天动作不断,如调整算法、加快与开发者、互联网网站的互动力度,发力APP市场,很好地进行市场对接,初步完成了新入口的培育和固化;“致人和”是指,百度通过战略性高级人才引进和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在搜索算法、语音识别、多媒体识图等新兴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对百度快速发展形成了强大动力。

毫无疑问,在未来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竞争必定是残酷的,最关键的是找到自己的契合点。百度跻身“亿活俱乐部”,很好地对人贵在其位进行了另外一种阐释。找准自己想要的,找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里子”,确立自身的优势,才是竞争的关键所在。而可怕的是,百度移动搜索这种“刚性”需求,不仅仅基于一项技术,更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以及用户的不二选择,因为尚无可以代替的应用。显然,对移动互联网入口的紧紧把控,才是百度的真正目的。

曾几何时,百度被诸多业内人士视为缺一张移动互联网船票。但随着时针一圈圈翻转到现在,当移动互联网用户开始掀开面子重新审视里子,当他们用自己的拇指投票重新造就一批“亿活俱乐部”成员,人们或许已经看清楚了百度前面的路——百度不需要一张漂浮不定的船票,它只需要拥有整个海洋!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