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互联网行业,有些人在一定时期,可能被认为做了“恶事”,是行业“恶人”。这些“恶人”、“恶事”的背后,可能是企业私利的促使,但也说不定正是对行业发展的有力推动,正是因为有了他们,2012年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多了许多精彩。
  
真恶?假恶?大恶?小恶?留待您来评说,一如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四大恶人……

1、红衣二炮周鸿祎

恶人指数:★★★★★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5:四大恶人

事迹:周鸿祎在2012年一共打了两场硬仗:一场是与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百度,另一场是与风头正劲的小米手机。2012年6月底,周鸿祎突然宣布做手机,并且在微博上与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开始过招。周鸿祎在微博上“揭露”小米手机的成本与利润真相,随后又向外界透露小米正在进行的融资细节。360强调自己在特供机上的宣传原则是“不装不端”,不过度宣传,一是一、二是二,暗指小米忽悠用户。在微博上双方战斗正酣,引起各界广泛争论与关注的时候,360的特供手机面市,正式开始了“小3大战”。2012年8月21日,360将360浏览器默认搜索引擎由谷歌正式替换为360自主搜索引擎,“3B大战”就此爆发。后来,出于大众娱乐的需要,“3B大战”又演变为“3SB大战”。

点评:红衣大炮是行业的一门闻名遐迩的老炮。2012年,这杆老炮只打了两发,就足以名动江湖,一时无人敢望其项背。两炮,只需要两炮,老周就把江湖搞的血雨腥风,尸横遍野。第一炮,炮声大,雨点小;第二炮,炮声落,钱袋满。随着炮声隆隆,红衣大炮再次恶名远扬,威震江湖。刘兴亮感叹:姜还是老的辣,炮还是老的猛。

2、价格杀手刘强东

恶人指数:★★★★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5:四大恶人
事迹:2012年8月14日,京东CEO刘强东两条微博掀起电商争霸导火索,其后包括苏宁、国美等多家电商高层在微博中回应了刘强东,一时间电商行业硝烟弥漫,新一轮电商大战拉开序幕。随着当当、易迅等企业的“乱入”,正演变为整个国内电商行业的混战。2012年9月,国家发改委认定电商价格战欺诈,需要严惩。商务部称将制定规则。

点评:如果说周鸿祎是行业里的一杆老炮,那么刘强东就是一杆新炮。这杆新炮,把2012年的电商行业搅了个天翻地覆,天昏地暗。这杆新炮,有直逼老炮的趋势,不知道周鸿祎有没有危机感。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恶汉也有柔情,就好像金庸小说里“四大恶人”排行第二的孙二娘一样,有着对老和尚和小和尚的无限的愛。2012,刘强东也用一颗西红柿,煞费苦心地别出心裁地表达了自己的愛。

3、搅局使者雷军

恶人指数:★★★★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5:四大恶人
事迹:雷军领导下的小米手机创造了一套线上销售的新模式,2012年销售额达到719万台,销售额超过120亿元,成为业内快速崛起的典范。

点评:2012年,雷军虽然被周鸿祎“恶”了一把,但他也恶了一大批人。他让传统手机厂商恍然:手机,原来是还可以这么卖啊。传统手机厂商恶狠狠的发牢骚:好好的一个手机行业,被雷军给毁了。他还让一批互联网巨头恍然:手机,原来不仅仅是手机,还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于是,一批互联网巨头就跟着雷军跳下去了………

4、以多欺少李开复

恶人指数:★★★★
2012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5:四大恶人

事迹:2012年9月3日,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发布了一份“61名中国商业领袖联名信”,谴责称,Citron(香橼)是一家投资分析公司,“其所有者安德鲁·莱福特先生有着多年的欺瞒、欺骗和非法行为的记录。香橼的报告利用了中美两国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厚颜地说谎,因为他们知道美国读者没有办法核实真相”。

点评:温文尔雅的李开复,也能入选恶人榜?搞错了吧?是得,没错。你想想,香橼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这是一家只有一个人的公司。而李开复呢,联合了61个中国商业领袖来跟人家约架。且不说这61个人是个顶个的强,但看看双方约架的人数比——61:1,这场架怎么打?这不是要群殴吗?61个中国人欺负1个美国人,人家朝鲜人都看不下去了,于是把谷歌的CEO请去给评理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