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721公司是由周鸿祎在1998年创立的,用户无需记忆复杂的域名,直接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中文名字,就能直达企业网站或者找到企业、产品信息。
 
曾经的3721,是可以和百度抗衡的量级,几乎强行捆绑到每个浏览器。不过,由于流氓式捆绑,3721被称为 「我国第一个并且是最大的流氓软件之一」。
 
3721从辉煌到死亡的拐点,就是被收购了。3721被收购的故事,足够的精彩,从中可以窥探那个时代的互联网江湖格局。那一年,是2003年,周鸿祎33岁。3721,2003年,33岁,一连串的数字3,再加上亮三点,太好记了。
 
第一个来找老周的,是新浪公司,在硅谷见的面。新浪开出的收购价格是2000万美元,要知道新浪当时的市值只有1亿美元,这样算来,新浪实际上是肯拿出20%的股权来购买3721。这个对于老周来说,太有吸引了,因为新浪的股权比较分散,老周将在一夜之间成为新浪的大股东。那个年代,新浪可是中国互联网的一面旗帜啊。
 
第二个买家是搜狐的张朝阳。张朝阳把价格抬到3500万美元,当时搜狐的市值是1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搜狐愿意拿出35%的股权来收购3721。
 
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老周最后一个谈的是阿里巴巴。马云开出了最高的价格6000万美元。马云对周鸿祎说:「要是真收购你们,我还要专门去融一笔钱,还要去换股。换股之后,你的股份可能比我的还要多了。」
 
这几家公司,老周最终都没有同意收购。拒绝新浪是因为网络实名不可能成为其业务重点,拒绝搜狐是因为当时搜狐并没有涉足搜索业务,拒绝阿里的原因则更简单,因为当时的老周看不上马云的模式。
 
除了以上原因,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更具诱惑力的买家出现了。那就是当时如日中天的雅虎,不仅来头最大,出价比之前最高的阿里巴巴还翻了一番,达到了1.2亿美元。结果大家都知道了,雅虎得手了。
 
我记得当时有家媒体的报道标题就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第一次卖出了一个天价。
 
当时3721公司内部也做过各种技术测评,最终他们的结论是,3721什么指标都比百度强,就是在搜索上比百度弱。所以,老周愿意把3721卖给雅虎也是希望利用雅虎的资源让3721更上一层楼。
 
可惜失去控制权的老周,入主中国雅虎后发现自己所有的操作都举步维艰,3721的结局和之前我们这个系列中讲过的易趣、ChinaRen一样,都是被收购后,逐步走向了死亡。
 
3721的正式死亡日期,是2009年1月4日。那一天,中国雅虎正式放弃了3721和雅虎助手的业务发展。
 
这是《互联网考古》系列的第11个,后续还想听到啥?欢迎留言建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