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数日前一时心血来潮,聊了聊电子烟和电子酒的话题。
 
如果将来有了电子酒,大排筵宴时,推杯换盏之际,就无需担心把茅台和国窖1573洒在桌面上了,那太浪费。不过话又说回来,就算普通的红二或者普京洒在桌面上,也是让人心疼的事。
 
再何况,过去人们喝酒都吹牛说我有半斤八两的量,有了电子酒以后,就可以用科学计量法来吹牛了——兄弟能喝两安培,您随意,我先干为敬。
 
听起来就高级。
 
02
 
自从人类发现了电的奥秘,整个生活就「无阻」了。
 
电真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包,把全世界的生活都提升到了电气化时代。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在过去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建设目标,如今已经成了往事。
 
现在的年轻人不可能知道,在我们小时候,很多地区是不通电的,半夜起来方便还得点蜡烛或煤油灯。那时的生活节奏异常缓慢,谁家有收音机或者手电筒,就会给枯燥的生活带来光亮。
 
通电以后,晚上拉灯,屋子里灯火通明,连鬼也不敢来了。买了电视机,这个小小的窗口通过无线电信号,把全世界各种信息以声像的方式发送到眼前,带来的震撼是无法形容的。
 
与此同时,每个人都被通知,不能摸电门,摸了就完球了。每年都有人摸电门完球。凡事均有两面。
 
有了电以后,随即而来的是电灯、电话、电视、电扇、电冰箱、电饭煲、电烤箱、电暖器、电影、特斯拉,不一而足。
 
03
 
威廉·泰勒有本书《颠覆性创新》,我准备写本书叫《电覆性创新》。颠覆是传统的产业革新行为,电覆就是未来的产业革新行为了。
 
所谓电覆,就是在电的基础上进行颠覆。
 
比如电锯,过去的木匠用手工锯,有了电以后,就有了电锯,做一个柜子所用的时间是过去的百分之几。这不能不说是电的功劳。由此可见,不管任何行业,只要用上了电,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地变化。
 
再比如,笤帚,扫地需要一个人俯首弯腰来回扫,累不说,还容易造成腰肌劳损,有了扫地机器人,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劳动不仅不累,似乎还有一种审美上的乐趣,连猫都喜欢参与。
 
甚至于物极必反,有些人由于用惯了电器,感觉乏味,想要寻找逝去的时光,专门搞原始的手工作业,慢工出细活,传出去叫做「匠心」。
 
电就没有匠心,因为电超越了匠气,是电气。
 
04
 
高尔基他老人家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自从有了电子书之后,人类进步就坐上了电梯。
 
不管是从书籍到电子书,还是从香烟到电子烟,还是电动牙刷、电动汽车等等等等,一切新风口的核心,说明白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给一个传统行业通上电,就可以颠覆它。
 
我把这类型的颠覆,总结为叫——电覆。
 
05
 
进入电覆模式之后,很多生活工作上的事情都变得简单。
 
西方人喜欢用卡路里衡量食物的意义,热量的多少代表了这碗饭的功效。与此类似,电覆化的时代里,绝大多数事物都是通过电来交流和表现的。
 
比如过去有段时间,很多人都买了电子狗,不咬人,不吃狗粮,不感冒也不会发情,只要电池有电,狗的陪伴行为它都能一一实现,真是理想的生活伴侣。
 
我时常设想自己那未来主义式的生活,早晨醒来后抽一口浓浓的具有异国风味的电子烟,望着从纱窗打进来的沉甸甸的阳光,回想昨晚乘着电动汽车去嗨的电吧,痛饮了四十安培的电子酒,一个浑身电子的服务员给我一个电力十足的示意,我用电子货币支付了半个晚上的消费,并且拿起麦克风唱:我是风,我是电,我是唯一的神话。
 
总之,吃喝拉撒睡,坐卧起跳走,所有的行业都会与电发生紧密的关系,它们催生的产品都是电覆性的。这本来已经实现了,只是我们一时还没有回过神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