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于整个互联网科技圈来说,是充满挑战和挫折的一年,企业家们有的名声大打折扣,有的背上了巨额债务,有的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有的在绝境中依然翻了身。
 
接下来我就给大家盘点一下,魔幻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最具话题性的十大人物。
 
01
 
— 马云 —
 
2020年,马云依然是站在风口的人。
 
国庆节给自己永久的放了长假,宣布退休,迅速蹿上热搜,引起一片哗然。阿里巴巴的风波却没随着马云的退休停息,蚂蚁集团暂缓上市,接着反垄断法矛头直指互联网各大巨头。舆论的走向这次发生了偏移,「马爸爸」的称呼开始带上讽刺的意味。
 
于马云来说,2020无疑是严峻考验的一年,现实一次次告诉我们,只要站在风口,就要随时做好被风暴猛吹的准备。
 
官媒曾评论:「没有马云的时代,只有时代的马云。」
 
02
 
— 张小龙 —
 
2020年1月9日,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开课,张小龙通过一段13分钟的VCR分享了他对信息互联和微信产品的思考。张小龙给出了预告:「微信的短内容一直是我们要发力的方向,顺利的话可能近期会和大家见面。毕竟,表达是每个人天然的需求。」
 
这次预告的对象就是视频号。
 
2020年1月22日,微信视频号正式开始内测。2020年6月22日,张小龙发朋友圈宣布视频号数据:「2亿,是开始」。
 
12月,视频号又陆续推出了视频号直播打赏、抽奖、连麦等功能,在视频号不断优化逐步成熟中,视频号的用户体量直逼朋友圈,变现潜力巨大。
 
张小龙和视频号,未来皆可期。
 
03
 
— 任正非 —
 
2021年1月3日,「任正非要求收缩华为企业业务」登上热搜,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称:华为还是有钱,能受点打击,但让贫穷老百姓让利,华为良心上过不去。
 
过去的一年里,经历了美国制裁加码,芯片断供,剥离荣耀等各种考验和打击,任正非认为未来应该抓住全球云服务这个重要的机遇,「华为不像阿里、亚马逊等上市公司拥有花不完的研究资金」,因此需要缩减华为的其他企业业务,集中力量来进行华为云的技术架构研究,加大对于华为云的研究资金投资。
 
前路漫漫,华为挺住!
04
 
— 罗永浩 —
 
为了尽快偿还锤子科技欠下的高债,2020年,罗永浩成为了直播达人。「这个行业还是很赚钱的。」
 
从4月开始,罗永浩每周五晚八点,都会和观众们相约「交个朋友」直播间。脱口秀大会上,他透露曾经的6亿债务已经还了4亿。
 
12月,罗永浩却被曝出直播间所售羊毛衫为假货,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登上热搜。随后罗永浩迅速发布声明会马上联系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
 
从「老赖」走到现在,罗永浩经历了很多,现在虽然在慢慢还债中,却依然面临着各种质疑。
 
前路不易,且行且珍惜。
 
05
 
— 张一鸣 —
 
近些年,字节跳动在互联网领域的风头越来越高,张一鸣身为控制人,也一直处在焦点。
 
2020年,字节跳动成立8周年,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和挑战。旗下TikTok面临美国政府的行政令,这让字节跳动全球化的脚步受到了极大的阻碍,字节跳动这次进军世界的发展将会成为之后中国互联网企业迈向全球化的前车之鉴,张一鸣就是代表企业家,他的选择会决定很多之后的方向。
 
事件还在继续,我们会一直关注。祝愿张一鸣走出一条明路!
 
06
 
— 董明珠 —
 
4月24日,董明珠的抖音直播首秀成了「翻车现场」,因网络卡顿,商品销售额只有22.53万元,被全网群嘲。
 
但「铁娘子」是不服输的,12月12日在珠海,格力电器全国巡回直播第八场,当晚直播销售额直达25.1亿元。算上这一场,董明珠今年已经创下了476.2亿元的直播带货战绩,成为网络直播带货销售额最高纪录的保持者。
 
面对嘲讽不可怕,我们要逆流而上证明自己。
 
07
 
— 李国庆 —
 
自2019年年底,李国庆与俞渝的离婚事件便引起业界广泛关注,2019年11月31日,二人的离婚官司在北京第一次开庭审理,李国庆要求与俞渝离婚,并平分家产。
 
2020年4月,李国庆抢夺当当公司公章事件发生,随后当当网报警,双方关系愈发剑拔弩张。
 
12月21日,李国庆发视频表示,希望新的一年得到公正的判决,但仍然相信爱情。
 
这句话还真是令人浮想联翩啊,难道又有新的爱情了吗?
 
08
 
— 钟睒睒 —
 
2021年1月1日,新年伊始,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超越印度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成为亚洲首富,在全球富豪榜上名列第11位。
 
在已经过去的2020年,钟睒睒个人财富暴涨709亿美元,于年末最后一天,达到了778亿美元,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快的财富积累者。
 
除了农夫山泉,钟睒睒还持有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20%股份,钟睒睒曾说:「企业要炒作,不炒作就是木乃伊。」所以他虽然为人低调,却炒出了一个又一个大品牌,财富得以迅速积累,成为2020最炙手可热的企业家。
 
钟睒睒在66岁的年纪还能这么666,我们年轻人还有时间。
 
09
 
— 黄峥 —
 
截至12月30日美股收盘,拼多多股价上涨7.77%,报179.11美元每股,市值破2100亿美元,两年10倍的涨幅,令人瞠目结舌。
 
根据福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目前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身价已达586亿美元,超过马云(509亿美元)和马化腾(533亿美元),成为仅次于钟睒睒的中国第二大富豪。
 
虽然被阿里和京东争相狙击,拼多多依然在2020年以不可阻挡之势杀了出来,在阿里巴巴于3月25日正式上线淘宝廉价版之后,拼多多的股价就从35美元附近一路上升。
 
2021年,黄峥还能继续创造奇迹吗?
 
10
 
— 张近东 —
 
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已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虽然苏宁方面回应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但苏宁易购债券价格一度大跌,资金链断裂的消息猜测不断扩散,甚至有消息称:目前的苏宁的负债高达3000亿。
 
张近东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要行大船,必涉深水。」质疑和考验不会停,谁能顺着时代的洪流向上,我们拭目以待。
 
如果这是一场足球赛,不希望看到张近东被换下场的那一刻。
 
这是2020年中国互联网哈哈榜的第3个榜单,接下来会陆续为大家呈现更多的榜单,敬请关注!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