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互联网寒冬」尤甚。
 
回望这一年,互联网界发生了许多变动,大事频频出现。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20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十大事件吧。
 
01.
 
互联网公司助力防疫,健康码大显身手
 
新冠疫情爆发后,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捐款出力。2月10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陈司长就提出:哪个企业能开发一个服务社区抗疫的软件?这比捐十个亿还管用。
 
阿里巴巴和腾讯响应国家号召,开发并上线了免费的社区疫情防控小程序——「健康码」。通过二维码扫码可以实现通行权限判断、高温人群提示、体温记录、疫情通知等功能,完成无接触身份核验的出入登记工作,更好地实现疫情控制调度。
 
在政府和科技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拥有了一个生机勃勃而又高效便捷的家园。
 
02.
 
腾讯推出视频号
 
短视频这么火,很多平台都想分一杯羹,腾讯也不例外。近几年,腾讯在短视频领域布局了微视、下饭视频、闪咖、DOV、MOKA魔咔、猫饼、MO声、yoo视频等十多款短视频App,不过成绩都不是非常理想。
 
抢夺用户的时间历来都是互联网巨头之间交锋的核心,大家都在期待腾讯接下来的动作。
 
2020年1月9日,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开课,张小龙通过一段13分钟的VCR分享了他对信息互联和微信产品的思考。张小龙给出了预告:「微信的短内容一直是我们要发力的方向,顺利的话可能近期会和大家见面。毕竟,表达是每个人天然的需求。」
 
这次预告的对象就是视频号。
 
2020年1月22日,微信视频号正式开始内测。微信官方对视频号的定义如下:一个人人可以记录和创作的平台,也是一个了解他人、了解世界的窗口。
 
2020年6月22日,张小龙发朋友圈宣布视频号数据:「2亿,是开始」。
 
虽然对于微信12亿个用户的体量来说,这个数据算不上多好,但是这是在视频号上线几个月还没有全量开放的情况下。
 
我预测,在视频号不断优化逐步成熟后,视频号的用户体量应该和朋友圈是不相上下的,而且视频号联通了微信小商店和直播,可连接微信公众号,也可扩散到微信好友、朋友圈、社群,变现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03.
 
直播带货大火
 
中国第一代网红罗永浩在抖音第一次直播,带货1.1亿;「淘宝一姐」薇娅直播卖火箭,售价「只要」4000万;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董明珠成「带货女王」,直播销售超7亿;刘涛、陈赫、李小璐等明星扎堆入局直播掀起带货新玩法……
 
在疫情防控的宅经济「催熟」下,直播带货迅速在各行各业得到应用,无论年龄、背景、性别和区域,这期间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同场景下被普及了直播,这已经成为一股席卷全民的新力量。
 
可以说2020年是直播带货元年,但火爆背后也有着虚假宣传,售假等各种问题,从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的热搜,到辛巴、罗永浩等名人直播间翻车事件,直播带货急需整顿调节,任重道远。
 
04.
 
瑞幸造假风波
 
2020年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声称,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匿名做空报告,直指瑞幸数据造假。
 
4月2日,瑞幸咖啡承认财务造假,风波不断升级,导致股价暴跌、熔断、退市、高管离职、关店……
 
12月1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约11.8亿人民币)和解对其会计欺诈指控。
 
05.
 
巨头的社区团购大战
 
随着疫情的来临,被限制在家的人们开始培养出新的消费习惯——社区团购。
 
用户通过发布的商品链接在团购平台上下单,平台完成供货并配送。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中,互联网巨头们开始了社区团购大战。
 
5月,滴滴成立橙心优选发力社区团购;7月,美团成立「优选事业部」,推出美团优选;8月31日,拼多多旗下的多多买菜正式在武汉、南昌试点运营;10月底,阿里的盒马优选正式上线;12月,刘强东也提出要亲自下场带队,带领京东打好社区团购一仗。
 
社区团购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满足了大家的一些需求,但不可否认,也对传统商超及传统业态模式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日前遭《人民日报》点名批评:
 
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
 
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06.
 
BAT加码新基建
 
4月20日,阿里云则已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2000亿元加码新基建,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5月8日,百度与广州开发区达成战略合作,两者将共同打造粤港澳智能网联先导区,落地ACE交通引擎,百度成为广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参与者。
 
5月26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
 
新基建中,很大一部分是互联网相关技术和资源飞速发展并长期积累而产生的产业变革,这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BAT们的转型革命。失去了新基建的互联网巨头,可能就要沦为古典互联网公司了。
 
07.
 
TikTok事件
 
以 7 月 22 日参议院投票通过「禁止在联邦政府设备上使用 TikTok」为开端,到8月6日特朗普签署了行政命令,勒令如果字节跳动不在45天内出售TikTok,将被美国封禁,特朗普政府一直宣称:由于「中国政府可以获取美国用户的个人数据」,TikTok对美国构成了「国家安全风险」。
 
 
但在美国拥有1亿用户的TikTok公司否认了这一指控。在TikTok不断的起诉中,目前有关TikTok的禁令有所缓和,但是并不意味着就彻底消失了,现在有关谈判还在进行中。
 
针对美国政府打压包括TikTok在内中国科技企业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美方有关政策和试图采取的举措与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对中国企业的宰割、霸凌和强取豪夺,本质是政府胁迫交易,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公然否定。
 
TikTok一定不是最后一个,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也不会无动于衷,从政府到用户到竞争对手都会采取行动。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在高歌猛进之后,也许现在是时候冷静下来,好好想一想怎么「出海」,要不要「出海」了……
 
08.
 
华为剥离荣耀业务
 
由30余家公司合资组建的深圳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对荣耀品牌的全面收购,华为退出,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自美国不断打压华为开始,华为可以说是一直处在危机之中,芯片困境一直存在,把荣耀剥离出去,可以缓解华为手机的芯片压力。
 
虽说是分家了,但参与收购的合作伙伴,大多是荣耀的渠道销售商。华为对于这些公司,有着足够的话语权,而且荣耀的管理层依旧是华为系。
 
这一步棋是为了赢,期待华为更好的发展。
 
09.
 
蚂蚁上市受阻事件
 
最早传出蚂蚁即将上市是在7月20日,随后这只蚂蚁像是乘上了火箭,上交所于8月25日受理了蚂蚁集团首发申请,8月30日进入闻讯阶段,并于9月18日即审议通过,整个过程蚂蚁集团仅用了30天的时间,本以为这只蚂蚁巨兽会一帆风顺的完成上市,然而转折来的也是十分的迅速。
 
马云于10月24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演讲时阐述了几个观点:「国内银行当铺思想严重」、「中国的金融体系就是没有体系」等。随即引发了金融界的广泛讨论,紧接着11月2日马云等人被四大监管部门约谈,11月3日上交所发布暂缓蚂蚁科创板上市的决定,随后港交所也回应蚂蚁集团暂缓H股上市。
 
据相关法律规定,蚂蚁集团重新上市至少需要等待6个月之后。至此,蚂蚁的上市脚步暂时停了下来。期待2021年巨兽蚂蚁整装待发。
 
10.
 
蛋壳爆雷事件
 
长租公寓「蛋壳爆雷」这事,下半年闹得沸沸扬扬。
 
11月6日,央视点名曝光蛋壳公寓,称其「深陷流动性危机」;11月16日,更是有离职员工称,蛋壳公寓或将宣布破产。
 
尽管蛋壳公寓马上发了微博声明此为不实消息,希望社会各方给予支持和理解,但北上广深等大中城市都出现了规模不等的维权事件。一时之间,没收到房租的房东悲愤赶人,50万年轻人沦落到无家可归的境地。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风险加速暴露,这次蛋壳爆雷事件,是一场急功近利导致的悲剧。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