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2008年最后一天的午餐,我是和柳华芳一起吃的。吃饭时我就预测,那天下班前可能会爆出什么重大新闻。
 
我的理由是之前几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下班前几乎都爆出了特大新闻,比如200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下班前爆出了视频网站牌照的规定、百度王湛生的噩耗……
 
果然,那天下班前也爆出了重大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又过了7天,3G牌照正式发放。
 
在3G牌照发放之前的20多天前举行的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我曾经预测三年后移动互联网应该会有一个质变式的发展,甚至会超过有线互联网。3G如果能够得到良好的应用,可能会加速这个进程。
 
现在看来,我的预测是正确的。但当时遭到很多冷嘲热讽,大家认为不可能,或者没那么快。
 
这些细节,我之所以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我有写文章记录的好习惯,那天晚上我发布了博客文章《终于在有生之年等到了3G》。
 
02
 
十年前的3G,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与2G相比,3G具有更快的速率,更大的带宽,更重要的是更好的用户上网体验。
 
这个阶段,有一个重要的角——苹果公司。iPhone 3G于2008年06月10日由史蒂夫·乔布斯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智能手机和3G网络成为两个巨大的引擎,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一波又一波的新浪潮。从手机到应用,在世界范围以燎原之势迅速普及。
 
这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通信方式,而且是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的衣食住行,开始逐渐的离不开手机了。手机的功能已经不再是打电话,看新闻了,而是过渡到玩微信微博,手机支付,打车……
 
3G时代,除了欧洲和北美,又出现了新的玩家,那就是咱们中国。欧洲是WCDMA,北美是CDMA2000。中国在此时做出了最英明的决策,决定开发自己的标准,TD-SCDMA。
 
不过当时,大家把TD-SCDMA叫国产3G,可是把它骂惨了。我们都说TD-SCDMA不好用,我们为什么不和世界接轨的,偏去搞什么自己的标准。而领到这个标准的中国移动变成了「受害者」。 
 
就在那个时候,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变成了双枪将,拿两个手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都是移动的老用户,大家不想换号,但是我们为了享受更好的3G,更好的3G终端(那时候包括iPhone也只支持WCDMA这个制式),而这个标准当时给了中国联通,所以说我和身边很多朋友被迫去重新办了一个联通号。
 
曾经被大家吐槽的TD-SCDMA,在5G时代它的作用凸显出来了。事后诸葛亮地说一句:中国对于TD-SCDMA的研发,相当于通信领域的「两弹一星」,从此之后,我们在技术标准上不再受制于人。
 
03
 
到了5G时代,除了刚才我们说的标准上的领先,还有在基站芯片、通信系统、通信终端、其他智能终端、业务研发能力、网络部署能力等方面我们综合实力的领先,中国5G是全球第一。(这部分内容大家可以看《都说中国5G强,到底强在哪?为啥强?》这篇文章。)
 
自中国工信部在2019年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加快5G商用进程后,A股市场里不少5G的概念股指数也紧跟上涨,不少投资者、企业家、包括我自己,都认为5G是下一个「风口」。
 
3G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那5G又会开启什么呢?答案就是智能时代。
 
04
 
5G具有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等特点。
 
基于5G的特点,未来的生活还有更多更多的想象:一台比你妻子、比你自己更了解你、更会照顾你的智能冰箱;可以指挥城市交通,帮助实现车型分类,根据路段运载能力安排车辆行驶路线,支持智能交通管理,减少城市拥堵;在5G网络支持下,外科医生可以通过使用 VR 头盔和特殊手套,来控制机器人手臂在万里之外进行手术,挽救病人生命……
 
5G真如预期能够在2020年前后商用落地,以我国14亿的人口体量和我国消费者对新技术的热情,规模经济一旦形成,良性循环也随之产生,加之与产业链中其他行业形成协同效应,众多的行业都将因此受惠。
 
我所期待的那种全智能的生活,预计十年左右就能实现。
 
很多人跟我说不太可能,但就像在3G来临前,你不会想象到,你拿着手机随时随地就买到想要的东西一样,你现在可能也无法想象,我们即将过上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生活。
 
有一天你回顾我们这代人的生活,你会觉得:从1G到5G,我们都经历了,真好!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