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我家里目前有200多个智能产品,基本上实现了对整个家的智能控制。

去我家里参观过的一个朋友说:以前以为智能家庭只是在比尔·盖茨那样的人家里才有,没想到自己身边的朋友也能实现了。

还有个朋友建议说应该出本书,书名都替我想好了,就叫《我是如何用200多个智能产品组成智能家庭的》……

这200多个智能产品中,有150多个产品是小米的产品。我家智能产品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02

 

遥想乔布斯当年,在每次发布会上一句「One More Thing」,都会引爆全场。

虽然乔布斯也不是每一年One More Thing都是成功的,但从公司战略角度来看,乔布斯确实给公司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One More Thing:有硬件层面的iPod、iPhone、iPad等,也有软件层面的MAC OS、iTunes、APP Store等。

雅虎谢幕的时候,我发表过一个观点,认为雅虎最大的败笔就是没找到One More Thing。对于任何一个巨头来说,主营业务总有衰落的那一天,衰落以后呢?

即使主营业务现在还没有衰落,单脚跳也不能和双腿跑相比啊!

雅虎在中国的模仿者新浪搜狐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新浪由于找到了「微博」这个One More Thing,还算是一个角儿;搜狐一路找啊找啊,但始终没有真正找到,所以就没落了。

亚马逊之所以最近几年股价能够一路飙升,数次冲顶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贝佐斯即使离婚被媳妇儿分走了300多亿美金的家产,还能牢牢保持全球首富的地位,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亚马逊也找到了自己的One More Thing——AWS。

再说说中国的BAT。腾讯由于找到了自己的One More Thing——微信,率先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从去年开始,腾讯又瞄准了下一个One More Thing——产业互联网。

顺带说个好玩的现象,同在深圳的腾讯和华为,寻找One More Thing的路径正好相反,华为是从To B到To C(过去的电信业务是To B的,近些年的手机等消费者业务是To C,目前To C业务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To B业务),腾讯则是从To C到To B。

阿里更NB,One More Thing一个接一个:蚂蚁金服、菜鸟物流、阿里云……

百度之所以从BAT阵营里掉队,就是因为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One More Thing,失去了想象空间。

 

03

 

百度现在瞄准的One More Thing,就是AI。不光百度,很多巨头也是。

各家针对AI的口号也很有趣。百度是All in AI,腾讯是AI in All,小米是All in AIoT……

今年的1月11日,小米正式对外宣布了自己的One More Thing——AIoT,启动「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未来五年将投入百亿,All in AIoT,抓住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的风口。

小米的OneMoreThing:AIoT

昨天,小米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这是小米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之后,披露的首份财报,来看看财报的几个主要数据:

 

总收入人民币438亿元,同比增长27.2%;经调整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营收利润,均超之前市场预期。

小米IoT与生活消费品部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营收达人民币120亿元,同比增长56.5%。2019Q1,小米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数达到1.71亿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同比增长70%,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2019年3月份月活用户超过4550万,同比暴涨247.2%。

其中,智能电视业务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连续两个季度出货量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球累计出货量为260万部,同比增长99.8%。

 

为了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小米成立了AIoT战略委员会,负责促进AIoT相关业务和技术部门的协同,推动战略落地执行。从财报数据看,小米目前已经是全球领先的消费级IoT平台。

 

04

 

我和雷军认识有十几年了。

2007年,我在中关村组织了一个线下活动,叫「IT龙门阵」。从活动开始创办就想请雷军去做个分享,但直到第53期,才把他请来了,那已经是2008年10月21日了。雷军在分享的时候,极度看好移动互联网的机会,那时候小米公司还没成立,聊得最多的还是UCweb。

小米的OneMoreThing:AIoT

转年有了微博。有一次在他办公室,聊到怎么玩微博,因为他是在博客晚期才开通博客的。那时我还在给他大谈特谈如何利用微博,没想到他很快就玩得风生水起。

再后来有次跟他见面,他背个双肩包,从包里掏出来一堆手机,对各个手机的优缺点如数家珍。他平均一周换一部手机,还在微博里搞过很多送手机的活动。

小米公司成立后,又邀请他来IT龙门阵做了个分享,已经到了148期,日期是2012年02月17日。那次活动,雷军表示小米手机抓住了智能手机的机会,踩到了以下三点:一是铁人三项,二是手机会替代PC,三是坚持七字秘诀——专注、极致、口碑、快。

这十几年来,我对雷军的了解主要有三点:

一、对什么感兴趣后,会以死磕的方式去研究,比如对手机感兴趣后,一背包的手机就是证明;

二、抓风口的能力;

三、打持久战、逆风仗的持久力、逆转力。

小米手机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小米AIoT能抓住智能时代的风口吗?

 

05

 

风口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抓住的,风口是给那些早早移动到风口并做好准备的人。没有MIUI的积累,没有最初从社区里召集的那100名初始用户,就不能有后来的小米手机。

小米开始做手机的年代,还是山寨机一片混战的岁月,直接在互联销售和预定的更是屈指可数,小米直接打开了互联网直接销售手机的模式,依稀记得当年买小米1是用凡客的物流配送到用户手中。

线上直销的战略在那个年代的确独具慧眼,这为小米AIoT战略扎下了像竹子一样的根。卖手机的同时也可以向用户推荐一些高品质的智能电器,小米AIoT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发展的。

在忠实的小米用户群体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小米商城的东西可以闭着眼睛买。这句话的背后是对小米的信任。

在手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小米有预见性的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充分发挥其积累已久的优势,开启全新的征途。

现在,小米在AIoT领域已经处于主导地位,财报的数据可以体现。

 

06

 

我现在住的这套房子是前年年底开始装修的。智能家居的痛点在于大家没有互联互通,总不能给手机上安装一堆APP啊。其实安装一堆APP还不是大麻烦,大麻烦在于不能联动控制。

做了大量功课后,发现小米的产品是最全的,我就给雷军发了个微信,跟他说我家的智能家居这块想用小米的解决方案。他给我回复说小米只卖产品,还没有做解决方案,同时给我了推了个他相关同事的微信,让我问问看能怎么帮忙。

小米的相关工作人员后来帮我出了智能家居的相关设计图,不过能看出目前小米以售卖智能产品为主,用户可以通过米家APP操控家里的智能产品,也可以通过小爱同学用语音进行操控,但对于像我这样的用户,需要提供整套家庭智能解决设计方案的,小米目前还没有相关针对性的服务,不过未来这也是其可发展的业务方向之一。

智能产品的购买,我采取了这样的方式:首先,小米有的产品尽量买小米的,小米没有的买其他家的;其次,有的产品小米虽然有,但做的不够好的,我会选择其他做的更好的品牌;最后,各家都没有的,我就自个儿鼓捣。

比如车库卷帘门就没有很好的方案,我就自己搞了个设备,把车库门和小米的万能遥控器结合起来,这样的就可以联动。每天到家我把车开到车库门口时,只需要喊一嗓子「芝麻开门」,车库门就会打开,车库门打开的同时,车库灯也跟着打开。

然后我又给车库门上安装了小米的门窗感应器,车库里安装了两个小米的人体感应器,几个产品配合起来,就可以设置了车库门忘关20分钟后,车库门可以自动关上。

目前我家里,实现了所有智能产品的按钮控制、手机控制、语音控制,每个房间的空调温度全自动化,新风,空净的全自动化,部分灯全自动化,比如楼梯灯,卫生间灯,门厅灯等。

 

07

 

年初听到小米启动AIoT战略,我是非常看好的,对于小米来讲这或许仅仅是顺势而为的战略,但作为小米智能家居的忠实粉丝及用户,享受着智能设备带来的便利,同样也衷心希望小米产品在智能联动上能够做的更好,体验更佳。

小米在All in AIoT,我家也在All in AIoT。

我家的200多个智能设备,已经激发了我7岁女儿的各种想象力,她已经给我提出了各种奇奇怪怪的烧脑需求;同样的,小米的AIoT战略,也有着充足的想象力。

相比与传统硬件厂商以及传统家电企业,小米在AI和IoT领域的先发优势,是其独有的竞争优势和成长价值,所以「手机+AIoT」双引擎时代的小米,其增长价值值得期待。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