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许多划时代的历史事件,往往都有个相当无厘头的开头。历史如此,汽车亦如此。今天回头看,汽车的很多严肃而伟大的功能性,都有一个荒诞不羁的开头。
 
5G马上要来了,汽车跟外界的通讯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可谁能想到,通讯的开头,是上世纪二十年代,一个工程师突发奇想把收音机装进了汽车。
 
比这个更无厘头的是车灯。1886年,有人给三轮汽车装上了煤油灯,这就是最早的车灯。其实这也不能怪他,当时也没啥别的选择。搞笑的是,这玩意,白天用不上,晚上没啥用。
 
01 那些关于历代车灯的故事
 
如果说煤油灯是一代搞笑车灯的话,真正能照亮的车灯是二十世纪初的乙炔灯。乙炔灯亮倒是亮了,不过缺点也很亮,一沾水灯就灭,而且燃烧时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别的灯是要钱,这个灯是要命啊。
 
直到爱迪生经过1600次失败,发明钨丝灯之后,终于开启了电光时代。1925年,钨丝白炽灯问世,除了亮度一般,但好在性能稳定且不要人命。但钨丝白炽灯有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使用寿命太短。那时候,可以没有备胎,但不能没有备灯。
 
1960年,第四代车灯卤素灯诞生。说是换代,其实只是升级。革命性产品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这就是氙气灯。这个第五代革命性产品,有点是亮,很亮;缺点也是亮,太亮了。
 
跨入新世纪,出现了第六代LED灯,这家伙几乎刷新了汽车灯光的所有参数,当然价格也被刷新了。
 
七年前,出现了第七代激光灯,被称为车灯光源发展史上最理想的的下一代光源,虽然它远距离照明性能最好,但价格也更高,普及大众,尚需时日。
 
你以为激光灯就是车灯领域的最新的黑科技了?图样图森破,即将问世的WEY品牌智能像素大灯将彻底重新定义汽车照明。
 
02 车灯是智能安全的重要一环
 
2019上海车展,WEY展馆,我深度体验了这第八代智能像素大灯。据悉,这是全球首个普及、国内首个搭载的可编程、百万级像素的智能像素大灯。
 
智能像素大灯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从此人、车、路之间,不再彼此陌生,可以趣味互动,真正融为一体。
 
过去的车灯,最大的痛苦就是很晃眼,对不对?
 
WEY品牌智能像素大灯,通过车载智能感知系统利用摄像头采集驾驶前方图像,识别行人及来车灯环境信息,通过智能化运算做出最精细的防眩目控制。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精确到行人脸部进行防眩目调整,其余地方可以继续照亮。
 
现在的行人,过马路都在看手机,这个时候可以智能像素大灯可以对行人身体灯光闪烁控制,以达到提醒功能。
 
除了闪烁提醒,还可以有更有趣味性的提醒,这个时候就该智能像素大灯的个性化投影功能上场了。这个功能可以给路面投影图标以及自定义文字。比如,就可以给看手机的行人旁边投射「低头一族有危险」的提醒字样。
 
在一些没有红路灯的路口,车辆想让行人先走的时候,过去并没有好办法,只能停下来死等。智能像素大灯提供了很好的人机交互功能,可以投射动态斑马线。车辆处于静止状态时,系统利用摄像头采集车辆前方目标,识别出目标物体,并进行动态斑马线图标投射,提示行人先行。
 
车灯,不仅仅是用来照明的,更是汽车安全的非常重要的一环。
 
03 这一波666的四化营销
 
看了WEY品牌最近发布的情绪海报、灯光发展史海报灯,并且深度体验在上海车展的展馆之后,感觉WEY品牌这一波的营销非常666,我给其总结是——四化营销:
 
人性化
 
汽车曾经是工业时代的一个集大成的典型代表,给人的气质是冰冷的。WEY的这波营销则不同,感觉是鲜活的,人性化的。这种人性化不是刻意的,而是渗透到血液中的。
 
车展上,我体验了汽车和智能家庭的联动,美女解说员引导我进行了详细体验。一上车,汽车机器人的语音就提醒我:「主人,今天气温有32度呢,您这身子骨可热不得」,然后就问我是否打开空调。这空调,包括我家里的空调,等我回家就凉下来了。
 
这机器人还知道我这胖子的身子骨热不得,多人性化啊。
 
再比如前文介绍过的智能像素大灯和行人的互动,都属于人性化的体验。
 
趣味化
 
从WEY品牌最近的公号文章,系列海报,以及车展上的演示体验,趣味化是一大亮点。
 
那个关于车灯发展史的解读文案,那不是一般的皮。皮的效果就是让我科技行业从业者,一个汽车行业的门外汉,可以很快掌握了车灯的发展历史,有了饭桌上吹牛的资本。更关键的是,那趣味化的风格,让我第一时间就记住了各代车灯的特点,以及智能像素大灯的优点。
 
年轻化
 
WEY的定位是中国豪华SUV的领导者,但这个领导者的传播风格,却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有着年轻化的标签。
 
智能像素大灯的传播视频中,利用个性化投影功能,不仅给路上的行人投射出斑马线,还给一对情侣投射了「KISS」的字样,那对情侣就情不自禁的亲吻起来。这样的场景,在演唱会晚会等场合其实经常玩,灯光投射到某对情侣时,就让拥抱亲吻等。
 
但车灯也可以这么玩,就会俘获80后、90后们的好感。
 
车展里智能客厅的布置,回家互动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各种互相联动的智能家居设备,也体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格调。
 
智能化
 
把智能化放在最后一个说,是因为这是「四化」的压轴主角。
 
车展展台,由于职业关系,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智能驾驶的动态体验。工作人员给让我重点了解了全自动融合泊车的智能和安全。
 
今后的岁月,车主不必再为停车困难担忧,全自动泊车可以完全不需要手脚的操作,选定目标车位后,通过全车12个雷达的精确探测,一键操作即可实现泊车入位。同时车主可以通过4个百万级像素高清摄像头,360度无死角查看车辆周围情况,让泊车更安心、更放心。另外,在车辆自行行驶的过程中,前方突发出现行人,车辆进行紧急制动,这是WEY品牌独创的国内领先的AEB+MEB融合制动技术,可全程检测突发情况提供紧急制动保护,以确保对行人、车辆的安全。
 
THE END
 
前期通过情绪海报、车灯发展史海报等,从车灯切入,再到智能安全,以及车展上的各种智能驾驶的动态体验,WEY品牌用人性化、趣味化、年轻化、智能化的「四化」营销方式,以贴近消费者的心态,不仅成为车展上的瞩目对象,更是给目标用户展示了一副硬核智能未来的画卷。
 
画卷里,WEY来硬核,未来已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