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联想已经不再是一家PC公司
 
这几年,每到2月底,多数时我都会去一趟巴塞罗那。因为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这个伊比利亚半岛的美丽海滨城市举行。
 
如果盘点这届MWC的话,排名前三的关键词应该是:小偷、5G、AI(排名有先后)。
 
这年头,如果一个厂家不能和5G扯上关系的话,出门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更别说好意思去参加巴展了。于是,几乎所有的展台,都把5G的标识挂在最醒目的地方。
 
5G虽然特别热,但是很抱歉,关键词排名只能屈居第二,冠军宝座非小偷莫属。这个关键词已经N连冠了,远超巴萨在足球界的地位。
 
巴塞罗那的小偷本来就多,一到MWC举办期间,整个欧洲的小偷都蜂拥而来。到了巴塞罗那,耳边总响起各种提防小偷的提醒。我在诺坎普球场门口的快餐店午餐时,连警察叔叔过来都提醒让我注意背包,因为我把背包放在座位上就去取餐去了。
 
AI排第三,也有屈居的成分,但一个萝卜一个坑,只能委屈AI了,还好各家厂商都在卖力的宣传它。
 
 
关于5G,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比如网易的丁磊。他认为,5G不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大的改变,5G只是增加了网络速度,现在4G的速度已经够快了。
 
作为一个力挺5G者,我不能认同丁磊的观点。我更喜欢杨元庆的这个说法:5G是促进IT和CT融合的技术,3G、4G是给消费者使用的,5G更多是给企业使用,给行业使用。未来,公司啊工厂啊会有很多5G微基站,WiFi会被淘汰。
 
杨元庆还跟我调侃说:你有亮三点,联想有3S战略,都是三个。3S是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去年提出来的,是联想的聚焦智能变革战略。
 
 
本次展会上,联想集团围绕智能物联网、5G、AI几大热点展示了丰富的创新产品以及行业解方案。事实上,联想在5G领域早有布局,不仅是全球最早从事5G技术研究与积累的企业之一,还通过自身在智能终端领域的深耕以及收购Motorola,在5G专利领域拥有了较强的积累,为中国5G技术发展贡献了坚实的力量。同时在终端侧和网络基础架构领域都有所布局。
 
杨元庆还表示:未来的智能化转型,不仅仅是在消费的设备上,也不仅仅在家庭里面,还将是面向全行业的,在行业领域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智能化的升级。
 
这是一个很大的未来,我正在写作一本《智能化转型》的书籍,这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弗格森时期,曼联的下半场惹不起;属于智能化的下半场,也不是过去的上半场所可以比拟的。
 
02 联想的国际化努力被低估了
 
巴塞罗那之后,我又马不停蹄的来到了丹麦。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北欧,对这个市场的感慨发了个朋友圈:
 
 
在这里,正好赶上了联想的丹麦团队在庆祝,一块蛋糕上写着「#1」的字样,另一块写着「50%、60%、70%」。
 
原来他们在庆祝联想再次蝉联丹麦市场第一的宝座,那三个百分比数字也是又创新高,分别是:丹麦PC市场的整体占有率、丹麦商用PC市场的占有率、丹麦政企客户市场的占有率。
 
更厉害的是,丹麦是联想在全球单一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家或地区,中国本土市场都没法比。
 
 
丹麦市场为何做的这么好呢,联想丹麦市场的负责人Peter讲了三点原因。(Peter自曝在28年前曾经学过一段时间中文,用中文秀了句「我是丹麦人」,以及「一二三四五六」。不过,他秀到六就停了,估计中文水平也就到此为止了,呵呵。)
 
第一点,是有效的战略。他分享了两个好玩的愿景:出租车愿景、洗碗机愿景。
 
这个出租车愿景特别好玩。他们团队打车的时候,就会问出租车司机是否知道联想,知道就坐,不知道就不坐了。很快,整个哥本哈根的出租车司机就都知道联想了。
 
然后更进一步,不仅要让出租车司机知道联想公司在哪,还要知道联想公司是干啥的,是高科技和高质量的代名词。
 
洗碗机愿景是刚刚开始实施的。这个愿景是让丹麦人都知道联想是高科技和高质量的代名词,生活中需要买别的电子产品的时候,首先问问联想是否也有。
 
第二点,是NB稳定强执行力的团队。
 
联想丹麦团队的核心,从IBM时期保持到了现在。
 
 
2004年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后,丹麦和日本是最早完成交接的两个团队。十几年过去了,核心团队一直很稳定。跟我们沟通的三个高管,有两个是从IBM时期就在的。
 
顺带说一下,国际化通常有两条道路。一条是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高管通常是从总公司派去的本国人;另一条以联想为代表的,高管通常都是当地人。
 
这两种道路,无所谓好坏。晚餐时,我让Peter比较下各自的优点。他说自己更喜欢第二种,当然要加上和总部高效的沟通。在IBM时期,Peter和总部老大只见过一面,而他和杨元庆则见了20多次了。
 
第三点,是和合作伙伴的合作。在丹麦,他们坚持不直销的模式。
 
03 美如画的巴塞罗那超算中心,是一面镜子
 
MWC间隙,还参观了巴塞罗那超算中心(BSC)。BSC由老教堂改造而成的,应该是全球最漂亮的一个超算中心,宗教和科技、历史和未来在这里完美交汇。
每年有超过一万人来这里参观,其中不乏有许多人从欧洲各地远行前来,但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朝圣之旅。大家来参观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之一MareNostrum 4,并加以利用其下一代高性能的计算资源。
 
顺便科普一下超算。超级计算机对于今天的科学研究至关重要,计算通常被称为继理论和实验之后的第三个科学基础支柱。通过加速复杂的计算并创建详细的模型和模拟,超级计算机可以帮助科学家理解并预测大规模、复杂的非线性数据集的结果。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计算能力越强越好。这就是为什么BSC与联想合作,用更大、更好、更强的系统取代现有的超级计算机MareNostrum 3。
 
这里的计算设备,有90%是由联想提供的。作为来自中国的参观者,也就得到了BSC运营总监Sergi Girona的热情接待。
 
 
根据2017年6月发布的TOP500排名,MareNostrum 4是欧洲第三大超级计算机,位于世界第13位。
 
现在在这里,来自欧洲各地的600名科学家正在使用MareNostrum 4来支持基因组测序、语言学、地球物理学和制药等多种领域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些重大项目包括研究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影响,并试图找到解决全球面临的如能源安全、空气质量和疾病抗争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