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共享汽车初体验
 


文/ 刘兴亮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1

 

上午,琢磨《亮三点》的各个选题,觉得「共享汽车」有意思,有说头,也是热点。

 

那么,问题来了,我还从没有使用过共享汽车。我的惯例是,不了解的选题我是不碰的。之前的一次选题会,几个同事力荐一个二次元的选题,被我强行否决了,因为咱不是那个次元的,不懂。

 

是时候该体验一下共享汽车了。体验哪家呢?我正嘟囔着,助理插话说,有个潮人同事体验过。

 

把潮人同事叫了过来,他给我推荐了两个APP,据说是做的最好的两家,一个是Gofun,一个是TOGO。

 

 

2

 

我下载了这两个APP。

 

先打开Gofun,一看这是国家队的产品,首汽出品。楼下的停车场就有4辆车,不过都是同一车型,奇瑞的一款低端4座电动车。车辆差了点,决定去试试另一家。

 

再打开TOGO,距离最近的是标致2008,有400多米,其次是Smart,有600米。这炎热天气,只好放弃了,还是就近选择小奇瑞吧。

 

4辆车中,选择了一辆剩余公里数最多的,能跑120多公里。选中车之后,让上传身份证,立马通过。再按要求上传驾驶证,然后就是审核中。在等待的过程中,顺便在TOGO也上传了身份证和驾驶证,身份证也是立马通过,驾驶证也是审核中。

 

大约15分钟后,Gofun的审核通过了。而TOGO的审核,大约用了50多分钟。

 

如果是临时决定用车,初次注册使用的话,审核的等待时间就太长了,关键是也没有提醒大约需要多长的审核时间。尤其是TOGO的审核时间,长到无法等待。

 

预定成功后,系统提示「预约成功15分钟后未取车,将自动开始计费」,哎呀,这不就是一个限时寻宝的游戏吗?如果是高峰时期的高层写字楼,这个时间多数是不够的。

 

刘兴亮|共享汽车初体验
 

 

按照APP里的地图提示,我开始了这个「限时寻车」的游戏。身手矫健的大步伐+眼观六路的大局观,只用了11分钟,我就找到了目标。

 

遗憾的是,当我站在车的面前时,APP却提示我,距离该车还有123米!

 

 

3

 

在APP上点击「开始用车」,车就自动开锁。同时引导你拍三张车外观的照片,分别是左前、右前、后面,然后上传。想来这是应对摩擦刮蹭的纠纷吧。

 

同时弹出一个教程,哪里点火、哪里设置空调、哪里开车窗等等,用图示的方式,简洁明了。

 

打开车门进去后,发现车钥匙就放在中控上方的平台上,很醒目。发动、开空调、启动,驶出。

 

出停车场时,我看到工作人员在纸张上记着什么,想来记得应该是车牌号和驶出时间吧。记完后,停车杆抬起。我问:不用交费吗?工作人员一挥手,示意我快走,懒得跟我说话。

 

掐指一算,应该是Gofun跟停车场有协定,停车费由他们承担了。

 

顺便说一下,你在预订时,就需要选择还车点。如果还是返回原地,就简单。如果不再返回,你就得看看目的地附近是否有还车点。如果还车点距离你的目的地远的话,那就不方便了。

 

好像每个还车点能停的数量有限,图标变灰,就不能停了。图标是绿色的还车点,才可以选择。

 

 

4

 

行驶途中,想起了前两天看见的那条段子:说有一人,开了共享汽车上高速,路过服务区的的时候有些内急,上了趟洗手间,出来的时候,发现车被别人扫码开走了。

 

那一会到了目的地,我要下车办事,会不会也碰到出来后车没了的状况?

 

 

刘兴亮|共享汽车初体验

 

等红灯时,我就在APP里研究,然后就发现了「临时锁车」和「一键开锁」这两个按钮。

 

到了目的地,我担心他们还不够智能,想了想,下车时还是把钥匙装进了兜里,免得遇到车被人开走的尴尬。

 

下车后,点击了「临时锁车」。

 

 

5

 

办完事后,点击「一键开锁」,发动车后,遇到了一个麻烦。

 

由于我是一头扎进车位的,车头前面是墙,挂上倒档,给油,车却不动。熄火,再发动,给油,还是不动。反复五六次,终于启动。不知何故。

 

返回公司楼下的停车场,就近找了个车位。「结算并锁车」时,提示没有停进指定停车位。

 

环顾四周,并没有任何指示。再到APP里看,也没有提示。哪里才是指定停车位呢?

 

灵机一动,我取车的那个位置总是吧?开过去,谢天谢地,那个车位还在。再看看那个车位旁边,也没有任何标志,和其他车位没有任何区别。

 

停车入位后,最后一个麻烦,也是一个最大的麻烦,就要来了。

 

 

6

 

点击「还车」,提示我要拍5张照片,分别是:左前、右前、后面、前排座椅、后排座椅。

 

然后算出我本次消费了15.8元,然后我点击「结算并锁车」。点击之后,提示「加载中」。加载了一会,跳出一个提示框:「请您确认已在车外,关好车门并带好随身物品,是否确认还车?」

 

我看了下自己,确实站在车外,没把自己锁车里,然后继续点击「还车锁门」。点了后,又继续加载。加载了一会,又跳出一个提示框:「请确认车辆熄火后再结算」。

 

我看了一眼,车钥匙已经被拔出放在了中控上面的台上。为了保险起见,我还钻进车里,再次确认熄火之后,再次点击确认。

 

加载一会后,又跳出提示让我确认是否在车外,点击确认,继续加载,继续跳出那个确认熄火的提示。

 

这样不断反复了几次后,我拨打了400客服电话。一阵语音提示后,我转人工接听,然后嘟嘟嘟了一会,然后就断了。

 

我继续点击按钮,还是不断在两个提示框之间重复。我再次拨打400电话,这次,终于拨通了。电话那头,工作人员告诉我唯一的办法就是:再次启动,然后等会熄火,再试。

 

我问:再试,还不行咋办?工作人员回答:那就继续试啊!

刘兴亮|共享汽车初体验
 

好吧,启动,熄火,再试。终于还车成功。

 

还车费用呢?从开始还车时的15.80元,跳动了15.90,然后是16.10、16.20、16.30……直到最后还车时,费用最终跳到了18.00元。难道是为了给我凑个整数?

 

刘兴亮|共享汽车初体验
 

 

整个还车过程,用了将近半个小时。

 

这个还车过程,还真是费时又费力。

 

 

7

 

关于共享汽车,我决定录制一期《亮三点》,有太多的内容可说。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30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