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策划跑腿执笔 刘兴亮

 

岁月是把杀猪刀,小伙伴们还记得2016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大事件吗?每一个事件是否依然冲击着你那颗早已不再不安分的心。回望过去一年,小伙伴们曾经的感动、兴奋、渴望、欣慰、纠结、愤怒,在这如歌的行板、如泣的倾诉中,岁月在那里默默的记述着。

 

1、百度魏则西事件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魏则西事件是指2016年4月至5月初在互联网引发网民关注的一起医疗相关事件。2016年4月1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1岁学生魏则西因滑膜肉瘤病逝。他去世前在知乎网站撰写治疗经过时称,在百度上搜索出武警北京第二医院的生物免疫疗法,随后在该医院治疗后致病情耽误,此后了解到,该技术在美国已被淘汰。2016年5月2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点评:魏则西事件之前三个多月,百度就有过一次贴吧风波。贴吧风波中,我写过一篇《百度们的“度”》,最后一段是:“风波过后,能留下什么才是最重要的。3Q大战,打出了一个新腾讯。谨希望,贴吧风波,能够孕育出一个新百度。”不料几个月后,是一场更大的风波。“新百度”毫无迹象,旧百度却不仅是旧,而且要烂了。对于百度这次的遭遇,还是借用鲁迅先生的那八个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怒其不争是因为,百度本来是可以有别的选择的。结果呢,不同的价值观,决定了后来不同的选择。这个事件中,如何用水蘸麻绳来吊打百度都不过分,但是,不用说吊打,就是把百度打死也是没有用的,没有百度,还会有千度、万度来干这个事儿。更应该吊打的,是整个医疗体系。改革这么多年,很多行业都取得了或大或小的进步,但只有两个行业,不仅没有进步,反而在倒退。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教育。这两个行业不解决,一切都扯淡。吊打百度固然痛快,希望后面还有更痛快的。

 

2、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时隔一年半,滴滴第二次享受到合并的聚光灯。8月1日下午,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点评:Uber中国输了,滴滴赢了吗?短期内,合并了最大的竞争对手,这对于滴滴一定是值得庆祝的。说到最大赢家,应该是滴滴和Uber中国的投资人,他们可以坐在一起分蛋糕了,不必在你争我抢,特别是老虎基金这种两边押注的。市场第一第二的合并,对于其他竞争者,通常是致命的打击,易到用车第一时间发了稿子,申明故事没有结束,易到还要竞争下去,可是这个局势就很微妙了,长远看,胜算不多。如果易到能在垂直细分领域突围,就很不错了。最大的输家是用户,在竞争市场少了选项,必然带来用户话语权的削弱。国际互联网巨头,在中国一个都没有发展起来,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深思。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最最领先的一个行业,国外巨头来华纷纷折戟,意味着什么?Uber在中国的故事,本来有一个好的开头,甚至可以说是国际互联网巨头最好的开头,然并卵!

 

3、支付宝做社交,被戏称“支付鸨”

简介:11月27日,支付宝悄然上线了日记功能,目前该功能在支付宝界面尚无确定入口,用户在首页搜索框搜索“日记”,可出现“校园日记”与“白领日记”两个结果,点击进入可发现,这是支付宝推出的针对大学生和白领人群的圈子社交产品。另外,部分用户还收到了“生活在海外”圈子的推送。这个功能立马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一大原因在于,这些圈子以吸引女性用户加入为前提,部分用户上传的图片比较露骨,尺度较大。于是,有了形形色色的评论:支付宝成了支付鸨;社交的一小步,援交的一大步;支付宝成了高端陌陌;阿里社交充满了情色荷尔蒙。

 

点评:用一句话说,这个事情反应了马云对于社交的贼心不死,这一次,支付宝接力了阿里的社交梦。从淘江湖到来往,阿里的社交梦达到了高潮。但是通过来往的尝试,阿里已经意识到,要做一款产品直接去挑战微信,目前来看已经变得不可能。微信空前强大的岁月了,还是有一款社交软件获得了成功。那就是剑走偏锋的陌陌。于是,支付宝也想剑走偏锋?我认为是套路。就好像你手机里收到的那些具有诱惑力的短信一样,实际上的事情跟短信里暗示的其实不一样。通过一个非常具有诱惑力的挑逗,然后让你接受他真实的业务。这是一种营销套路。微信有的功能支付宝基本都有,但微信是社交工具入口,大家顺便用微信钱包支付一下,顺理成章;支付宝是支付工具,大家顺便社交一下好像驴唇不对马嘴。对于支付宝来说,这应该是防御性策略。因为这么多年来不光是阿里,BAT都明白了:偏离自己主赛道,非进别人地盘搅混水,最后都是难堪。但是,战略性防御还是要有的。支付宝这样级别的公司,我真的不愿意相信他们会真的愿意成为“支付鸨”。但这种打擦边球的营销方式,他们是可以干出来的。

 

4、乐视风波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从10月底开始,乐视陷入风口浪尖,在不断被唱衰的同时,也传出了裁员、供应商欠款、资金链紧张、汽车工地停工、与雷军开撕、高层被离职等等不同程度的负面新闻,如同一场精彩的电视剧,一路走来步步惊心。不知道贾跃亭这个年初奔跑着上台唱《野子》的男人,是否真能“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点评:事实上,贾跃亭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但是如果是四平八稳的人,能做出大事吗?从马云到乔布斯,从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到优步创始人卡兰尼克,哪一个不是在质疑和批评声中成长壮大的?成功了他固然是楷模,万一失败了他依然是枭雄!能否坚持到底?时势造英雄,性格更造就英雄!

 

5、微博复兴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由于扶持中小网红、发展短视频、直播,向三四线城市渗透等举措,微博用户、营收利润一路高涨。市值一度超过推特,前两年被唱衰的微博被刮目相看。

 

点评:微博,焕发了生命第二春。

 

6、2016“双11”电商成交额再创佳绩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2016年11月11日当天,天猫成交额1207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32%;京东“双11”下单量超过3200万单,同比增长130%,交易额同比增长59%;苏宁易购“双11”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93%,线上订单量增长210%。此外,国美、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双11”当日的销售同样比2015年大幅增长,小米、华为、暴风科技等公司的全网销售量也继续高额猛进。天猫数据显示,“双11”当天、四川、湖北、河南三省成交额位居中国全国省份成交额10强,其成交额均超过30亿元人民币。京东数据则显示,河南、陕西、新疆等中西部用户的客单价较2015年大幅增长。此外,多家电商平台的数据还显示,西部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用户购买的高端手机、品牌服饰、品牌家电产品、保健品、个人洗护产品的数量也较2015年大幅增长。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双11”当天,中国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2.51亿件,同比增长52%;中国主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3.5亿件,同比增长59%。国家邮政局通过大数据预测,2016年“双11”期间(11月11-16日),全行业处理的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2015年同期增长35%;跨境电商每天产生的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00万件,比2015年同期增长5倍。

 

点评:业内普遍认为,电商经济还会进一步带动物流、金融等行业的发展,并且将和线下零售、信息技术、制造业等多个产业实现融合发展,进化为内容更加丰富的“新零售”,最终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7、共享单车热潮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8月以来,共享单车龙头ofo和摩拜共进行了8次融资,投资方包括滴滴、小米、腾讯等互联网巨头。10月10日,ofo共享单车完成1.3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来自于滴滴、小米科技等,同时摩拜单车在10月13日确认完成新一轮C 融资,融资金额在1亿美元以上,投资方为高瓴资本、华平投资、腾讯等。

新进入者“小鸣单车”与“优拜单车”等也分别在10月和9月拿到了凯路仕和中路资本的融资,并于近期完成A轮融资。除了创业公司以外,包括传统的政府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商等也纷纷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共享单车正受到的极大关注。

 

点评:共享单车凭什么那么火?原因很简单,就一个词:趋势。百度干了广告的事,淘宝干了商场的事,微博干了媒体的事,微信干了通讯的事,不是外行干掉内行,是趋势干掉规模!是趋势的,势不可当。摩拜能不能成功不知道,ofo能不能成功不知道,但共享单车一定能成功。不光共享单车能成功,共享汽车也能成功,共享住房也能成功……这是一个趋势,很多细节领域都会出现共享模式的。这是一个大机会。享单车还需要翻越三座大山:(1)自由取停对人们道德文明的考验;(2)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和体验;(3)社交化,让单车不再“单”。

 

8、快播庭审,辩护人各种出彩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作为开年第一案,快播庭审必须用非常精彩来形容。精彩的程度,体现在成千上万朋友圈的转发,体现在一个又一个的微博段子里。这就好比置身于一个相声剧场里,周围笑声不断,谁还能无动于衷呢?更何况,相声本身也足够精彩。那几天,忙吐血的人群中,首屈一指要数段子手。

 

点评:通过快播案我们发现:①技术男原来也可以能言善辩,各种活好啊;②快播团队很强悍,在里面呆了这么久,没有互相攻击,团结一致对外;③公诉人不好做啊,专业知识点太多了;④百度、腾讯、乐视等互联网公司躺枪可以理解,惊讶的是中国移动也会躺枪,最令人不解的是,一个卖薯片的也能牵扯进来,何其无辜啊。王欣庭审时说,“技术本身并不可耻”,这句话也被很多媒体作为标题。播放器自然无罪,所以暴风影音无罪。P2P本身也无罪。所以著名的海盗湾案件,争议也在于此。太多的技术大拿和产品经理,在创业的道路上,走着走着就忘了初心。很多黑客也是如此,最初都是为了彰显技术,黑着黑着心也就黑了。创业初期难免有原罪,今天NB的公司中,没有原罪的寥寥无几。重要的是,要及时洗白上岸,不能沉迷进去。技术控往往偏执,往往容易沉迷进去。

 

9、微信小程序测试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9月底,微信开始上线小程序,随后开始测试。微信小程序是什么呢?微信官方的解释是:“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点评:微信小程序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产品,但这个产品引起的争议更有意义。大多数人认为微信小程序会颠覆APP,更有甚者,竟然讴歌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在小程序的初期,会有一波红利,就跟微信公众号一样。公众号初期每篇文章动辄几万阅读,但随着公众号越来越多,再加上被折叠,打开率越来也低。小程序度过初期后,估计也会如此,到时候你会发现,入口深、低频、用户习惯培养成本高、推广成本受限,小程序就真的变成“小”程序了。如果你想当然的认为,只是你有了干爹,干爹的几亿用户就都是你的,那你就真的太想当然了。一方面,我们离不开微信,一方面,又烦恼于微信的越来越重。到了微信这个级别,最后能打败自己的对手只有两个:一个是自己,一个是趋势。

10、美图上市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事件

简介:12月15日,美图迎来它成立八年以来的重要分水岭,正式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截至收盘,美图报价8.5港元,市值359.3亿港元,成为港交所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点评:美图上市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很多媒体称美图赴港IPO为“流血上市”,美图成立8年来,过去一直在默默地扩展用户群,营运主要靠风险资本输血来维持,以致于累计亏损超过11亿元人民币而不被外界看好。这个争议估计还会持续很久。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