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今天在央广经济之声节目里聊共享单车,再补充写写。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多家企业跑马圈地的竞争格局,共享单车凭什么那么火?原因很简单,就一个词:趋势。百度干了广告的事,淘宝干了商场的事,微博干了媒体的事,微信干了通讯的事,不是外行干掉内行,是趋势干掉规模!是趋势的,势不可当。
 
2、摩拜能不能成功不知道,ofo能不能成功不知道,但共享单车一定能成功。不光共享单车能成功,共享汽车也能成功,共享住房也能成功……这是一个趋势,很多细节领域都会出现共享模式的。这是一个大机会。(其实,色情业可谓是最早的共享经济,这个话题不能说太细。)
 
3、现在的马路,虽然叫马路,但并不让马跑了,为什么呢?因为马路被汽车霸占了。未来的马路,有可能也不让你开车了,因为马路上跑的都是无人驾驶的车。那有人就会问,我就喜欢自驾车,想开车了怎么办?今天,你想骑马了怎么办?去马场呗。未来想开车了怎么办?去车场呗。
 
4、共享经济会不会击退私有经济?这个话题太大,我不知道,得去问经济学家。但是,在这个私有化的世界里,互联网的出现,让物品的分享变的前所未有的可能起来。别的不好说,以后买私家汽车的,买单车的,一定会越来越少。
 
5、“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困扰着快递业,我们在享受着网购快速收货的乐趣的同时,也被那些突突突横冲直撞的三轮车困扰着。因为快递员有时长限制的KPI,所以他们就在人行横道上突突突,在小区里突突突。“最后一公里”的短距离出行同样在困扰着每一个个体,也在困扰着市政交通管理等有关部门。共享单车的概念和实践者们的出现,给出了一种解决方案,更何况这还是一种极其环保绿色的交通出行方式。

 
6、上周在深圳,我尝试了一种“新型社交谈事方式”。那天晚上与朋友谈事,没去咖啡馆会所之类的地方,而是用骑单车的方式。华灯初上,夜幕拉开,两个大老爷们相约骑行红树林,总共骑行了15公里,达到了如下目的:叙了友情、谈了事情、锻炼了身体、欣赏了夜景、陶冶了情操……

刘兴亮|从共享单车的火爆聊开来


 
7、很多人不明白,用户花1元钱就能使用共享单车,如此的投入,企业能否获利?11月19号,多辆摩拜单车被人恶意涂喷二维码,还被挂上了另一个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识别卡。随后小蓝单车方面承认是自己所为,并称自己也是恶性竞争和不文明行为的受害者。App Store里搜索“共享单车”,立马能出现一堆。这一些,你对比下打车软件的发展历程,其实很类似。最后会分为两步走:烧钱淘汰法+合并同类项,然后就一家独大了。
 
8、从百车大战到一家独大后,就不会有1元钱这样的好事了,不仅没有补贴了,而且还会加价。滴滴就是这么干的。从理性角度看,也不能一味的指责,毕竟谁都不能一直烧钱下去,都是要赚钱的。
 
9、有网友反映:找车的时候发现,定位的车被人放在室内了,那人结账以后搬回家了,然后要用的时候继续用。相当于个人占用了这辆车。这样的老鼠屎一定会有,但不能因此坏了一锅汤。共享单车还需要翻越三座大山:(1)自由取停对人们道德文明的考验;(2)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和体验;(3)社交化,让单车不再“单”。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