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台笔记本,一个3G上网卡,一部电视剧,只要这三者俱备,出差途中就不会有无聊的日子了。

用简练的语言概括下我的出差三宝:网卡、电视剧和电脑。

我是一个很富有的人,因为有着各种各样的“宝”,不胜枚举。比如《我的随身八宝》,八宝分别是:钱包、钥匙、电话、眼镜布、纸巾、名片、香烟、打火机。此文大抵写于七八年前,抑或是九十年前,反正是很久之前了。那个时候,我就宝物缠身了。

顺带扯扯,每件东西都有可能成为宝贝。每件东西都有自己的位置,每件东西如果都在自己应该在的那个位置上,那它就是宝。东西如此,人亦如此。

再扯回我的出差三宝:

1、一个好使的3G上网卡。

作为一个像我这样的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时时刻刻能保证网络畅通,是头等大事。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把能不能随时随地上网,设置成为是否达到小康生活水平的标准之一。

通信行业的从业人员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上:无线的网络是有限的,有线的网络是无限的。

虽然目前很多地方有有线网络,有wifi,但鉴于我们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是需要自己有所准备。

目前,移动、联通和电信都提供3G上网服务。碰巧,我三者皆备。

简单说下我对三者的使用感受。经过长期的检验和测试后,我还是决定把联通作为首选。对于移动,我要夸奖的是,它的覆盖范围最广,虽然网速最慢。对于电信,我要夸奖的是,在它有信号的地方,网速真的很棒,虽然有信号的地方比较少。

2、一部优秀的电视剧。

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地位真的很高。往大里说,这是“五个一工程”的需要,往小里说,这是kill time的必备良药。

再往严重里说,之所有决定去看一部好的电视剧,是人类作为群居动物的需要。

举个简单的例子。经常朋友聚餐,十来个人围成一个圈坐下,不能光吃饭呀,要聊天,要八卦。在这个时候,充当聊天八卦题材的最佳选择,就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这个状况下,问题就来了,如果人家另外八九个人都在侃一部最近流行的电视剧,而你却一集都没看过。对不起,轻点说,你OUT了;重点说,你有可能要在这个朋友圈中被孤立了。

这样的情况,我碰到过很多次,比如《士兵突击》,比如《蜗居》,比如《潜伏》,最近的案例是《黎明之前》。最近两次出差的岁月里,伴随我的就是《黎明之前》。《潜伏》之后,《黎明之前》,别样的精彩,统统推荐。

毫不矫情的说,平时可能不大有太多的时间去看一部动则好几十集的电视剧,出差的时候,是最佳的选择。机场、咖啡馆、酒店,到处是我们战斗的好地方。



3、一台笔记本。

此宝应该无需赘述。我最近的装备是戴尔的15Z。因为它有这么几个优点:15寸、超薄LED、独立显卡,还有最重要的:长达5个多小时的续航时间,还支持超快速充电。最大限度的可以做到工作娱乐两不误。 选好一部值得欣赏的电视剧,有一台可以随时上网的电脑,幸福,其实可以很简单。

我小时候流行一句话: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不用怕。此刻我想说的是:三宝在手,出差寂寞不再有。(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30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