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财经网站DailyFinance日前评选出了2010年十大最热门科技创业公司,这些公司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科技巨头,他们分别是:微博客Twitter、移动地理位置服务Foursquare、电动汽车制造商Tesla Motors、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网络内容发布平台Tumblr、基因测试公司23andMe、电子商务网站Etsy、流媒体音乐服务供应商Spotify、团购网站Groupon、财务软件公司Expensify。

正如文章中所述:“毋庸置疑,经济衰退孕育着创新的种子。经济衰退对创造性的破坏为新想法和新公司孵化创造了蓬勃发展的新条件。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衰退刺激了AOL等新一代标志性互联网公司的发展。Netscape、雅虎、亚马逊、eBay和谷歌在科技泡沫对该行业造成致命打击后找到了迅速成长的机会。”

现在又迎来新一轮的经济复苏的机会,那么,谁将是下一个科技巨头呢?且来仔细分析下这份榜单:

1、美国依旧是科技创新的源泉。在这十大最热门科技创业公司中,只有一个不是来自美国的(流媒体音乐服务供应商Spotify)。或许你会想因为这是美国人评出来的,但换成中国人来评选,即使是脸皮最厚者,敢让中国公司上榜吗?

2、互联网依旧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在这十大最热门科技创业公司中,有8家是互联网公司,只有两家不是(电动汽车制造商Tesla Motors和基因测试公司23andMe)。这和上一波(有MySpace、YouTube以及Facebook等)、上上一波(有Netscape、雅虎、亚马逊、eBay和谷歌等)很相似,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3、社交类网络服务是主力中的主力。在8家互联网创业企业中,有一半是社交网站或相关服务(微博客Twitter、移动地理位置服务Foursquare、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网络内容发布平台Tumblr)。

4、谁将是下一个科技巨头?这不好说,但可以预见的是,社交类网站最有可能下一代互联网霸主。第一代互联网霸主是雅虎,靠人工(自有员工)来整合信息;第二代互联网霸主是谷歌,靠技术来整合信息;第三代可能就是社交类网站,她们将靠人工(亿万网民)+技术来整合信息。

5、电子商务将是另一个主力,或者说是争霸的另一个强大选手。这份榜单中,有两家企业,分别是Etsy和Groupon。这两家企业的创新点都很特别,简单看去,分别是以物易物和每天只推一单,实际上背后都有很多好玩的因素,比如社交,就是他们的共同点。

6、社交+电子商务,这两大领域,未来三五年的希望所在。(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