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届腾讯架构调整,我只说三点:ToB、AI、新文创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华为公司内部,定期会做长达数年的长期规划。华为洞察有「四看」: 看环境、看客户、看对手、看自己。

2010年前后做规划时,看大环境洞察,华为发现,必须要开辟新的战场了。于是,华为先后成立了EBG(企业BG,除了运营商之外其他政企业务)和CBG(消费者BG,手机等业务为主)。

这两块业务其实之前华为都有,都在做业务,但组织架构调整,成立BG,是后面的事。这也是任正非的理论,面对新业务,先打一枪看看,合适了,然后再集中弹药。

EBG是之前运营商BG都是To B的业务,CBG是To C的业务。当时CBG还很小,没想到最后CBG业务「柳成荫」了。

据悉,今年华为的营收目标是1063亿美元,而CBG将贡献近一半,也就是近500亿美元。

也就是说,本来华为是一个做To B业务的公司,没想到组织架构调整成立CBG之后,To C的业务短短数年后,营收就占据了近半壁江山。

 

02

今天凌晨,与华为同在一个城市的另一家科技巨头腾讯,也做出了组织架构调整,整合成了新的6大BG。

有趣的是,今天的腾讯,和数年前的华为,在组织架构调整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处。

架构调整前,华为是一家To B的公司;架构调整后,华为有了To C的BG,从此To B和To C两条腿走路。到今天,这两条腿已经并驾齐驱了。

腾讯正好反过来。架构调整前,腾讯是一家To C的公司;架构调整后,腾讯有了To B的BG,从此To B和To C两条腿走路。只是不知道,腾讯会有两条腿并驾齐驱的那一天吗?

同在深圳的,都有世界影响力的两家科技巨头,一家从To B出发,一家从To C出发,中途又都从两外一条路重新出发了。

成功的企业都是相似的,不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同。

很多人质疑腾讯没有To B的基因,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不信这个邪:「很多人说我们只有To C的基因,没有To B的基因,我是不相信这个说法的,你看进化中的成功物种,不是一开始就有那种基因,都是演化出来的。」

 

03

这年头,判断一个新闻的影响力,亮哥有一个新的标准,也可以说是我自己的癖好。

啥标准呢?就是看我的微信好友有多少人看过。比如腾讯官宣组织架构调整的这篇公号文章,我有623位朋友读过。

这届腾讯架构调整,我只说三点:ToB、AI、新文创

623位朋友读过,这是一个很吃惊的数字。按照我的经验判断:能有20位朋友读过的,就是很不错了;能有50位朋友读过的,就属于很棒的了;能达到100位以上的,那就是爆款了;能达到500位以上,那就是珍稀物种了。

由此可见,腾讯组织架构调整这事,受到了广泛关注。

细心的网友发现,这篇官宣发布在了今天的日出时刻,6点14分。腾讯小编的回答很精彩:用第一缕阳光迎接全新的腾讯。强烈建议给这个小编的晚餐加个鸡腿。

这届腾讯架构调整,我只说三点:ToB、AI、新文创

 

04

这届腾讯架构调整,马化腾是这么说的:

「此次主动革新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升级,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技术是腾讯公司最坚实的底层基础设施,面向AI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腾讯将以技术为驱动引擎,探索社交和内容融合的下一代形态。」

大概在20天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为《从互联网+到数字化助手,马化腾的提法悄悄在变化》。

那是我在广州参加一个活动,在马化腾的这次演讲中,我听到这样一句话:今年腾讯提出的目标是,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这届腾讯架构调整,我只说三点:ToB、AI、新文创

最近三五个月以来,马化腾的各种发言中,「数字化助手」这个词汇,已经代替了「互联网+」的地位。

互联网+,多少有些一个主动一个被动的意思。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互联网公司在合作中更像救世主。实际情况应该是,当传统企业需要互联网的时候,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递上自己的工具。所以,对于传统产业来说,互联网是个助手的角色。

从腾讯的角度来看,进入各行各业,不是要取而代之,说实话腾讯也取代不了那么多的行业,而是要做好助手。所以,「数字化助手」的提法要更准确一些。

比如,近一两年腾讯在零售领域有很多布局,但腾讯不做零售,而是要做零售业的数字化助手。

关于数字化助手,马化腾还有过「一三五七」四个数字的概括解读,即:一个目标,三个角色,五个领域,七种工具。

「一个目标」指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个角色」指腾讯要专注做三件事:做连接、做工具和做生态,即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行业提供接口;提供最完备的工具箱;生态共建,成为共建数字生态的共同体;

「五个领域」是过去两年内,数字中国在五个领域扩展和推进: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腾讯希望助力「五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七种工具」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安全能力等数字化工具。

这届腾讯架构调整,我解读出来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To B。用官方的话说,产业互联网将成为重点。

 

05

第二个关键词是:AI。

这届腾讯架构调整,有两个新的BG,其中一个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即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 Group),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这个BG,依托的其实就是腾讯的AI能力。更准确点说,是主要依托腾讯云大数据和AI能力。腾讯有20+亿用户数据积累,这是全球数得上的大数据,再基于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微信AI实验室三大AI顶级专家,7大事业群丰富应用场景积累。

这些年,在腾讯不惜代价的投入下,已经拥有了各类刷新世界纪录的算法,再加上腾讯最真实场景的海量多媒体数据作为支撑,能让一流的算法,有一流的落地效果。

李彦宏有一句话说的很对,AI要双轮驱动,一个轮子是算法,另一个轮子是数据,二者缺一不可。

这次腾讯架构调整,专门成立云与智慧产业群,体现出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对于云计算、AI产业的重视信号,AI已经进入到深根细作的阶段。在腾讯这样的大公司带领下,相关产业将进一步迎来增长期。

AI,不仅将成为腾讯未来的关键词,也必将成为整个世界的关键词。

 

06

此次调整,还有一个新的BG,那就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即Platform and Content Group),将对原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高度关联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块,进行有机地拆分和重组。

这是腾讯此次战略升级的另一大重点,是社交平台、内容产业和技术的深度融合。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种社会变革之中,那个最终能抚慰人心,能给人类带来关怀、温暖和归属感的,都是文化。

腾讯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早早就就开始了科技+文化的布局。

凭借对内容的深度理解,在过去,他们已经构建了涵盖新闻、游戏、动漫、文学、影视、视频、音乐、体育、电竞等业务的泛娱乐生态,并在多个领域开拓出了全新的产业空间。

随着内容产业和社交平台的整合,一个大内容生态已经形成。这个生态体系很大,需要一个抓手。找个抓手,就是新文创。

新文创,就是本届腾讯架构调整的第三个关键词。

跟任正非的「先打一枪,再集中弹药」理念一样,新文创腾讯已经在路上了。新文创就是在新时代,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简单点说,也就是新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

组织架构调整后,依托这个大内容生态,期待新文创玩出更多花活,新活。

 

07

这届腾讯组织架构调整,亮哥就只说这三点:左一点,To B;右一点,AI;下一点,新文创。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