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来源于网络

01

 

在法国与澳大利亚比赛的第55分钟,裁判通过调阅比赛录像视频后,做出了改判。这是世界杯历史88年来首次因为科技手段而进行改判。科技改变足球,终成现实。

 

当时,格列兹曼突入禁区,里德森从背后放铲,格列兹曼倒地。法国队诸星向裁判施压,索要点球。但主裁判第一时间并没有做出点球判罚。电视观众通过反复播放的慢镜头,才能看出双方的身体有轻微接触——里德森的第一下铲球并未直接踢到人,第二下扬腿的动作造成了格列兹曼的摔倒。通过电视回放,都要看几次才能看清发生了什么,指望肉眼凡胎的裁判在转瞬之间看清一切做出准确判断,这并不现实。

 

不夸张的说,如果是往届世界杯,那么这球不判点球也不能算是什么惊天误判。这属于裁判肉眼很难去判断的球,即便真是误判,也是「可以理解的误判」、「无可奈何的误判」。

 

从前有个位高权重的人说过,「错判也是足球的一部分」。后来他从国际足联主席位子上被赶了下来,至今还在为道德委员会的「错判」上诉。

 

这个位高权重的人,叫布拉特。

 

后布拉特时代的国际足联从善如流,在俄罗斯世界杯引进一揽子现代科技手段来帮助提高比赛判罚的公正性。

 

所以,2018世界杯注定是不同的,因为视频助理裁判的存在,因为VAR技术就是为了弥补人力的不足。视频助理通过通讯设备提醒主裁判,主裁判随即去场边观察录像,经过差不多1分钟的等待后,主裁判回到球场,鸣响长哨,双手划出方块(VAR专用手势),然后右手坚定的指向点球点。世界杯88年来第一次因为技术手段的改判,就此诞生!

 

 

 

02

 

但是要说VAR是一项新技术其实也很勉强,在过去几年当中,它已经在很多足球联赛应用,比如欧洲五大联赛中的意甲和德甲,但在世界杯这还是头一回。

 

值得注意的是,最终定夺的权力在主裁判手里,视频助理裁判只是提供建议。本届世界杯,VAR位于莫斯科国际广播中心,作为枢纽,每位裁判都会通过一个复杂的无线电系统和光纤网络与VAR团队沟通并传输视频。

 

在过去几十年的世界杯比赛中,各方面的规则都变得更加成熟。但是总会遇到有争议的时刻。最有名的莫过于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马拉多纳的一记「上帝之手」。直到今天,媒体和球迷还在讨论。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英格兰对阵德国,兰帕德补射击中横梁弹到地上,虽然足球已经越过球门线,但来自乌拉圭的主裁判宣布该球无效,最终英格兰1:4憾负。

 

有了视频助理裁判和门线技术之后,世界杯将再无上帝之手和兰帕德冤案了。

 

「上帝之手」马拉多纳说:如果VAR技术放在现在,我很可能被逮捕。哎,只能说球王赶上了好时候啊!

 

03

 

然而一些技术的反对者不这么认为。

 

反对声音最强烈的理由是打断比赛的节奏,影响比赛流畅性。「规则制定的很清楚,但技术的应用常常导致混淆和争议。」福布斯杂志如此评论道。

 

法国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主裁判走到场边观看回放,并最终改判,认为进球有效。此时比赛已经暂停了一分多钟,全场的目光都停留在裁判身上。

 

从技术的角度看,VAR技术本身是很成熟的,但关键在于技术运用在足球中,是否符合这项运动的发展规律。有人说,「完全机械式的使用这种科技,会扼杀足球传统的观赏性。」

 

技术使游戏变得更加严谨,能够终止人们对判罚的争议,但技术本身又能带来争议,这是足球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为什么不可以用机器来解决这个问题?利用人工智能的视频识别功能进行判断,要比人工方便准确的多。

 

比如越位。据报道,VAR技术在判定球员越位的问题上,能够做出100%的正确决定。既然人类借助VAR能够达到100%的准确度,那么AI绝对能承担这个责任。和人工智能在所有行业带来的优势一样,AI裁判能够节省人力,也能达到最终目的:准确判罚。

 

是否判罚点球的问题上,清晰的规则加上视频分析,AI也没问题。更重要的是,AI可以立即做出判断,不需要像现在的视频裁判一样,让观众和球员等待一两分钟。

 

引入AI裁判后,反对者担心的打断比赛的节奏,影响比赛流畅性等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04

 

最后,我来给大家来亮三点:

 

  • 左一点: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只是其他方面有障碍而已。

 

对于AI来说,这就是依照规则进行视频图像识别。一位从事医疗人工智能的朋友告诉我,就目前的技术水平,AI识别CT影像的结果,比人类医生又快又准确,且没有失误率。只是由于现有法律法规的限制,必须人类医生在上面签字,否则医疗影像的智能识别,已经可以大规模推广了。

 

另外,AI裁判挺像第三方市场监测,引入这种智能的裁判后,场上球员会规矩很多。以前,各种小动作想着能瞒过裁判就行,就跟我们当年考试带各种小抄,如果考场里密布摄像头,谁还敢带小抄啊。

 

  • 右一点:国际足联可能不会同意,因为可能失去盈利空间。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AI取代了裁判之后,打假球就不容易了,不打假球了就没法赌球了,没法赌球了世界杯就不存在了。所以,在当权者眼里,AI取代裁判是自寻死路,坚决不行。

 

我就问一个事:如果2002年有视频裁判,韩国队还能进4强吗?

 

  • 下一点:未来的趋势,一定是AI取代裁判,也就是两三届世界杯的事儿。

 

我是一个资深球迷,也是一名人工智能的推动者。

 

作为一名球迷,我是感性的,这么多年踢球看球的惯性也告诉我,人类裁判会更有趣,更有槽点。对于我们球迷来说,看球的时候就是两件快乐的事:一件是骂解说员,一件就是骂裁判。

 

但作为一名人工智能的推动者,我是理性的,裁判这个活儿,AI完全可以胜任,且更公平。

 

最终的结论是什么呢?那就是理性战胜感性,AI终究会取代裁判。

 

AI取代裁判,是一定的。唯一的疑问就是,会在今后的哪一届世界杯上发生呢?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