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一见如故到利益拉锯,贾跃亭和孙宏斌的恩怨情仇|刘兴亮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贾跃亭和孙宏斌入选了我【2017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七大CP】榜单第一名,相信大家也觉得当之无愧吧!今天我们就敲黑板,划重点,再来梳理下他们的恩怨情仇~

 

他俩的故事可以分五步来讲:

 

第一步:一见如故

 

2016年12月中,孙宏斌和同为山西老乡的贾跃亭首次见面。之后孙宏斌亲自披挂上阵,经过36天的短暂尽调和谈判,最终给困境中的、比自己小10岁的老乡送上了150亿元的大礼包。来自山西的两个人还一度被外界称为“中国好老乡”。

 

第二步:扒衣见君

 

孙宏斌毕竟是商人。

 

虽然孙宏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不会参与乐视的具体管理,但这并不意味着融创对曾经陷入资金链危机的乐视完全“放心”。

 

态度只是个态度。

 

尽管孙事前做了很多调研,但他绝没想到这本账这么乱,窟窿这么大。实际上,贾跃亭自己都不知道究竟亏了多少,乐视的坏账有多坏。

 

孙老板这么一条见过世面的汉子都哽咽了。让我忍不住想唱一句:“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第三步:袖手旁观,局面微妙

 

7月6 日贾跃亭夫妇资产被冻结,事件持续发酵。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辞去乐视董事会所有职务,从董事会中退出。在贾跃亭最困难的时刻,一见如故的孙宏斌沉默了。

 

虽然孙宏斌还是私下发朋友圈力挺贾跃亭。但此时,孙宏斌已经决定要把乐视控制权拿在手中。唉,说好的不参与管理呢?当然这也怪不得孙,如果没有更大的资金,乐视确实很麻烦,贾跃亭难以挽回局面。

 

孙有没有更大的资金?当然有。万达都能吃下的家伙,不缺这点儿钱。可是,他不会再援手贾,当然也不会害他。

 

他就静静地看着老乡贾跃亭,一步一步走进火坑,奔向美利坚。

 

第四步:清洗贾跃亭

 

孙宏斌成为了乐视的董事以后就把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这些归到由他掌管的新乐视的旗下。与此同时孙宏斌开始对乐视的旧部进行分门别类的清洗。

 

乐视的旧部分为三派:一类是叫死忠派、一类跪舔派、一类骑墙派。孙宏斌第一步先把原来贾跃亭的死忠派都清洗出去了;第二步把跪舔派收留下来予以重任;第三步对于骑墙派的态度,就是到骑墙派发现自己不能够得到孙宏斌的重用以后也就离开了。

 

最终的结果融创还是延续了传统企业的做法,让自己人刘淑青上位了,成为了新乐视的法人和CEO。当然这些做法也不能完全怪孙宏斌,这也是发展的需要。

 

第五步:利益拉锯

 

贾跃亭与孙宏斌就此分手?

 

不,越强大越缠绵。

 

从孙宏斌的角度来说,他是想以最小的成本把乐视在国内的资产据为己有。在FF没有融到资之前贾跃亭完全处于劣势,孙宏斌真的有可能以很低的代价,把这些东西据为己有。但是当FF融到资以后,贾跃亭可能就会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不管怎么说在之后乐视在国内资产的处理过程中,贾跃亭和孙宏斌还会有更多的利益拉锯的过程。两个人的情谊当然也是有的,但利益才是从头到尾的主角。

 

好了,以上就是孙贾关系五步走~

 

可以说,在2017年,贾跃亭和孙宏斌为我们上演了一部商业版的《步步惊心》。 2018年《步步惊心2》是不是要开播了?我们不得而知。但按照一般规律,即便有三四五部,也不会比第一部更精彩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