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亮三点26期:哈哈榜之2017七大CP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2017中国互联网哈哈榜,我们已经播出了两期了,分别是十大网络流行语十大事件。今天是这个系列榜单的第三期,我们来盘点七大CP。


在互联网江湖里面最有趣的最有看点的,还是这些江湖人物。相对于单个人物来说,组合更有看点。所以说这一期,我们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2017中国互联网江湖的七大CP,也就是七大组合。


7 王思聪&陈欧


 

亮三点26期:哈哈榜之2017七大CP

2017年5月5日,陈欧宣布以3亿元的价格收购共享充电宝街电项目60%的股份,同时陈欧还一如既往的高调,不得不佩服陈欧真是一个有为青年。有钱到什么都吃过的王思聪马上也发了条微博,他说: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哎,一个有钱的有为青年被另外一个更有钱的青年赤裸裸的鄙视。王思聪的吃翔的微博发出来以后,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共享充电宝到底是不是一个有前途的项目呢?


这不,前段时间共享充电宝企业不断的传出不太美妙的声音:

10月11日,乐电宣布停止运营并收回所有的充电宝设备;

而在这之前河马充电已经先行一步倒闭了;

同时H电也传出变相裁员的声音。

短短的几个月内,X电、各种电不断的传出倒闭裁员的声音。


这个行业真的是不太美妙,现在可以下结论了:王公子看来不需要吃翔了。陈欧该吃土了。

 

6 罗敏&周亚辉


亮三点26期:哈哈榜之2017七大CP


趣店的上市几乎成了一场闹剧。挂牌当天趣店的股价大涨43%,最高点市值达到了117亿美金,看上去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IPO行为,可是剧情立马反转,最后竟然也变成一场闹剧。


趣店IPO以后,自己并没有发声,但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票获得百倍回报的投资人各个喜形于色,纷纷出面开始与媒体又一轮的沟通,其中最为得瑟的是一个叫周亚辉的家伙,他亲自发表了一篇万字长文,标题叫百亿美金的故事。


周亚辉揭秘趣店投资全过程,这篇万字长文,点多信息量大,迅速刷遍了朋友圈,为本来就处在质疑风口浪尖的趣店又增加了一把柴火,而且是一把猛烈的柴火。我们不得不感慨,你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趣店创始人罗敏快速反应,接受知名财经人士的专访,标题就叫做罗敏回应一切。越描越黑这个词很好的表达了此后大家对于趣店的声音,对趣店质疑的文章也是层出不穷,越来越多。趣店不得不公开发表声明,说从此不再接受任何采访,创始人也封口。


关于趣店的风波其实背后是大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关注与质疑,随之而来的就是关于现金贷严格监管的新的政策,对于这样的一群人也能成功,你不得不说今天天气真是不错啊,奔跑吧少年。

 

5 李彦宏&陆奇


 

亮三点26期:哈哈榜之2017七大CP

九年前李彦宏本来就想把陆奇挖到手。


2008年陆奇离开雅虎的时候,李彦宏就看中陆奇商务产品兼修的本事,想把他挖到百度,结果被微软截胡了。微软CEO鲍尔默亲自出马和陆奇谈了六个小时,于是陆奇加盟了微软,出任了微软互联网事业部的老大。


过去的这九年百度可谓是动荡不安,李彦宏不仅经历了高管们的各种风风雨雨,还有战略布局上的失误,尤其是在2016年,李彦宏本命年的这一年,先是有血友吧卖吧的事件,接下来还有什么魏则西事件甚至还有无厘头的刘超的那个PPT的事件。就在这个时候老天给李彦宏打开了一扇窗陆奇来了。


陆奇真的是来救李彦宏的。我们都知道李彦宏不愿意打理具体业务的心态已经有很多年,现在有了这样一个职业经理人来帮他打理,而且他还具备这样的权威。接下来李彦宏就和陆奇一起给我们讲了那个All In AI的故事,这个故事也正在一步一步的变为现实。

 

4 马化腾&朱啸虎


 

亮三点26期:哈哈榜之2017七大CP

6月19日摩拜股东马化腾和ofo投资人朱啸虎,在朋友圈里面有了一次深入交流。这次的交流可以用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不分上下来形容,这就是当时那个战况的剪影。


 

亮三点26期:哈哈榜之2017七大CP


这个事件的起因是朱啸虎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篇文章,言下之意是说,从数据上看ofo远超摩拜。马化腾看到以后实在是坐不住了,他挥毫写下了这样的文字,从微信支付看摩拜高一倍多,另外智能机和非智能机未来价值和潜力还是有很多不同的。马化腾的言外之意有两点:


第一点 摩拜流水比ofo多

第二点 摩拜真智能 ofo伪智能


于是这两个人就有了上述唇枪舌剑的讨论。当一个行业老大和老二打架的时候,最先死掉的往往是其他的竞争者,于是就有了后来共享单车一辆又一辆倒下的壮观场景。不管两位大佬是有心还是无意,但真的是杀人于无形,这种事东北兄弟说的多好啊,能动手就别吵吵。


3 马云&刘强东


亮三点26期:哈哈榜之2017七大CP

前段时间京东和腾讯联手投资了唯品会以后,刘强东发了一条微头条,配上了三家公司高管在一起喝酒碰杯的照片,并附了一段文字:面对行业垄断和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我们在一起。


刘强东发的这张照片也被大家戏称为反阿里联盟成立了。这个事件竟然跟我也发生了关系,我当时也发了一条这个朋友圈,马化腾在我的朋友圈里回复了4个字:「物极必反」。


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个图片居然被人截图发出去了,闹的沸沸扬扬。


今年马云和刘强东真的是很热闹,他们有多轮的互怼,多轮的口水战。比方说马云有一次说:月入十几亿很痛苦。刘强东在一次公开演讲中马上回怼:有富人说月入十几亿很痛苦,但是我们中国还有这么多的贫困人口,这是富人的耻辱。马云接着又回应说:公益不是一个道德制高点,大家要各尽所能等等。凭心而论跟那马老师打口水仗我只服周鸿祎,真是替东哥捏把汗。

 

2 王小川&张朝阳


亮三点26期:哈哈榜之2017七大CP


11月9日搜狗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王小川情绪很激动。他说自己第一个要感谢的人就是张朝阳。


其实搜狗的创业史就是一部王小川和老板张朝阳的斗争史。王小川的第一道坎出现在他30岁的时候,当时搜狗搜索不给力,张朝阳认为这是王小川的锅,王小川认为这是不做浏览器的锅,于是王小川想做一款浏览器,但是张朝阳不同意。张朝阳的观点是微软的浏览器那么成功,但是他的必应搜索还是没做起来,所以说你搜索不成功不应该让浏览器背锅。既然张朝阳不同意,王小川就开始跟他打起了游击战开始偷偷的研发浏览器,事实上张朝阳对王小川还是宽容的,知道他偷偷的在搞浏览器,还是睁只眼闭只眼。


再后来360的周鸿祎想收购搜狗。他和张朝阳说:我们一起革命吧。对付百度,条件也很优厚,于是这个事情眼看就要成了。因为价格很好,老板又点头了,但是王小川不干,他觉得自己和周鸿祎尿不到一个壶里,于是他又再一次违背了老板的意愿,自己偷偷的跑去了深圳,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是腾讯入股了搜狗,当搜狗被王小川以互联网圈绝无仅有的13年的耐心哺育到成功上市以后,张朝阳在每一个关键节点的宽容与包容再一次成就了好人张朝阳的美誉荣光,更为美好的是这两个人还都是钻石王老五。


1 贾跃亭&孙宏斌


亮三点26期:哈哈榜之2017七大CP

贾跃亭和孙宏斌的恩怨情仇可以分为五步来讲:


  • 第一步 一见如故


2016年12月份孙宏斌和比自己小十岁的山西老乡贾跃亭首次见面。一见如故之后孙宏斌亲自上阵,经过短暂的36天的尽职调研和谈判以后就给陷入困境中的贾跃亭送上了150亿元的大礼包。同样来自山西的两个人后来还被外界称为中国好老乡。


  • 第二步 扒衣见君


孙宏斌毕竟是一个商人。虽然在发布会上孙宏斌称不会干涉乐视具体的管理,但是投入这么一大笔钱,对陷入危机的乐视还是没那么放心。所以,态度真的只是一个态度。后来的孙宏斌自己都没想到乐视的这个窟窿竟然有这么大。实际情况是什么呢?贾跃亭自己也不知道这窟窿要多大、乐视的坏账有多坏。知道了乐视的真相以后孙老板这么一条见过世面的汉子哽咽了: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流下来。


  • 第三步 袖手旁观局面微妙


7月6日是贾跃亭夫妇资产被冻结的事越闹越大的时候了。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辞去所有职务退出董事会,这个时候的孙宏斌已经决定要把乐视拿到自己手中。曾经说好的不参与管理现在荡然无存。


当然这也怪不得孙宏斌,如果没有更大的资金进来,这个时候的乐视真的是太危险了。那孙宏斌有没有更多的资金呢?当然有,连万达都能吃下的家伙,还差这点钱?但是孙宏斌已经不想再向贾跃亭伸出援手,当然他也不会害贾跃亭。孙宏斌静观其变是因为不管局面向好还是向坏,他都是受益者。于是孙宏斌就静静地看着自己的老乡贾跃亭一步一步的走向火坑,最后走向美利坚。


  • 第四步 清洗贾跃亭


孙宏斌成为了乐视的董事以后就把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这些归到由他掌管的新乐视的旗下。与此同时孙宏斌开始对乐视的旧部进行分门别类的清洗。


乐视的旧部分为三派:一类是叫死忠派、一类跪舔派、一类骑墙派。孙宏斌第一步先把原来贾跃亭的死忠派都清洗出去了;第二步把跪舔派收留下来予以重任;第三步就是对于骑墙派的态度就是到骑墙派发现自己不能够得到孙宏斌的重用以后也就离开了。


最终的结果融创还是延续了传统企业的做法,让自己人刘淑青上位了,成为了新乐视的法人和CEO。当然这些做法也不能完全怪孙宏斌,这也是发展的需要。


  • 第五步利益拉锯


那孙宏斌和贾跃亭是就此分手吗?不,两个人是越强大越缠绵。


从孙宏斌的角度来说,他是想以最小的成本把乐视在国内的资产据为己有。在FF没有融到资之前贾跃亭完全处于劣势,孙宏斌真的有可能以很低的代价,把这些东西据为己有。但是当FF融到资以后,贾跃亭可能就会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不管怎么说在之后乐视在国内资产的处理过程中,贾跃亭和孙宏斌还会有更多的利益拉锯的过程。两个人的情谊当然也是有的,但利益才是从头到尾的主角。


以上就是我们给大家总结出来的2017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七大CP。


这也是今年哈哈榜的第三个榜单,后续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榜单请大家持续关注。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