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智能化时代,华为将何为?


1

数年前,我曾经把全球的IT行业划分为几个时代,分别是:硬件时代、软件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为了区分,互联网时代又被称为PC互联网时代。这是现在的叫法,用不了多久,就不会区分了,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就会统称为互联网。那么,问题来了,互联网时代之后,是什么时代呢?

各路高人有过各种各样的描述,我的答案是:互联网时代之后,是智能化时代。

到了智能化时代,以后的一切设备都将是一个人工智能系统,都会变成机器人!具体而言,即以后可能我们身上的每个钮扣、每个鞋子都是智能设备,都可以互相连接并接入云端。

智能化时代,也可以被称为“智能一切的时代”。当智能一切时代来临,我们将被各种智能设备和智能机器人所包围,且数量多的惊人。日本著名互联网投资人孙正义就曾预言,2020年我们每个人会平均连接1000个设备。进而言之,未来没有智能设备的日子,你将难以适应,就像现在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你将无法生活一样。

2

互联网时代,华为从一个没有技术、没有产品,主营倒买倒卖交换机的创业公司起家。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华为成长为全球通信行业的绝对领导者,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那么,到了智能化时代,华为又将何为?华为又会发展到什么地步呢?

清康有为《广艺舟双楫》云:“古人论书,以势为先。”这句话运用到今天的经济生活中,也是一句指导性很强的名言。但话又说回来,未来的事情,谁又能说得清呢?

虽然说不清,但还是可以寻找到很多端倪。

3

巴塞罗那,2月22日,天气晴朗。

这一天,华为轮值CEO郭平在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作了场主题发言。郭平与福特CEO,Paypal CEO一起,围绕“Mobile is connected living”展开专题讨论。他在题为“What should we do before 5G”的主题演讲中表示,5G的真正大规模部署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我们不应该在等待中失去机会。他提出,我们应该从增强联接,使能垂直行业和重新定义网络能力三个方面来做好准备,从而避免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同时产生带来的不确定性。

5G到来是什么时候?郭平认为,即便是最激进的运营商,5G商用也要到2020年,真正大规模部署还需要更多的时间。2020年,也基本就是智能化时代的一个分水岭的年份。

也就是说,后互联网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华为的战略到底是什么,可以从郭平的演讲中分析出个七七八八。

4

华为轮值CEO郭平的演讲主题是《5G到来之前要做好三件事情》,其中,第一件事就是——增强联接能力。

华为曾在2014年首次发布了全球联接指数(GCI),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1000亿联接,55%的联接将集中在商业领域,如智能化生产、智慧城市等,价值在于提升生产效率,创造生产效益。此外,45%的联接应用在智能家居、车联网、可穿戴设备等面向消费者的领域,将极大地提升生活品质。

这么多的联接中,70亿人的连接可能只会占到总连接数的10%,而绝大部分的联接则会是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今天, 99%的设备还没有被连接,所以,华为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增强接入的能力。

在华为快速腾飞的那个年代里,中关村出现了一个著名的广告。在电子一条街的一座楼顶,悬挂着一幅巨大的广告,远一站路都能看清上面的广告词:“全世界计算机联合起来,英特耐特就一定会实现。”这个句式大部分中国人都耳熟能详,这条广告不仅能让人会心一笑,还能让人热血澎湃。

当然,现在这个梦早就实现了,伟大的英特耐特先于共产主义实现了,多么令人欢呼雀跃啊! 伟大的英特耐特实现了,伟大的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互联网的核心是什么?也许有各种各样的答案,但主要的核心只有一点,那就是自由自在的互联互通。

套用一下这个句式,“全世界物体联合起来,智能化时代就一定会实现。”

5

2016世界移动大会期间,有型能与郭总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问他,到了智能化时代,华为有没有什么样的战略考虑?比如说到了那个时代,华为是还和现在一样,卖服务器、主机、解决方案,还是有可能成为一个平台型的企业?因为Google、苹果之类的企业都已经很早就在布局智能化时代,他们想成为一个平台型的企业,华为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性?

郭平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没有出我所料,风格还是华为一贯的低调,他从这次展会说起,“你能看到这一次展览,华为的主题是能力开发,其实我们就希望华为做一个核心技术的提供者,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伙伴,在整个信息社会的实现过程中,能够一起发展,华为给自己定位的是一个核心技术提供者,也许不是核心平台提供者。”

关于联接,其实华为已经悄悄的做了很多事了。华为在4.5G(TDD+)领域的技术创新,不仅为移动宽带网络的演进指引了方向、提供端到端切实可行的商用解决方案,并在多地完成运营商商用网实践案例。此外,作为业界领先的端到端融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多年来积极投入从芯片、终端到天线配套等方面的研发,推动产业端到端走向成熟。其终端芯片多年来坚持投入LTE,特别是TD-LTE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这就是华为的特点:低调,但无处不在。说到低调,包括任正非在内,华为人一直刻意保持低调与神秘(余承东是个例外),甚至为了不“对外开放”,宁愿冒天下之大不韪,以世界500强的身份,华为一直拒不上市。说到华为无处不在,是指其“另类是为了更主流”,江湖上到处都是有关华为的传说,它是为数不多真正通过自己科研努力掌握了核心技术的中国公司,是唯一一个在自己所在领域成为全球第一的品牌,而且是高端科技。

6

今年,MWC的主题是“Mobileis everything”。移动连接,是全连接世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连接是未来数字社会的氧气,我们离不开连接,正如我们离不开氧气。可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拿出手机,但是没有信号。

如果能把联接做好,华为想不成为一个平台型的企业,都难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