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创新颠覆人类生活方式

深圳商报驻上海记者卢羽华

   2010年,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在中国上海举行,新能源、4G网络等一批高新技术的实战应用,令世人发出“科技,令生活更美好”的感叹。然而技术带来的也不完全是便利,互联网行业爆发的“3Q大战”、超女整容死亡的新闻,也令人反思技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哪些技术领域可能出现突破性的进展?该如何防止技术走向消极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著名互联网科技专家、红麦软件总裁刘兴亮。  记者:2010年,在上海举办了世界博览会,展出和应用了许多领域的尖端技术。您比较关注哪些领域的科技创新?在可预见的将来会不会出现突破性的进展?  刘兴亮:我比较看好生物科技和新能源领域。这两个领域都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有发展的需求;目前也受到世界各国和企业的重视,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而且都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有可能实现比较重大的突破。但我没有太深入地了解,所以具体时间不太好说。  当然,作为一名IT从业人员,我继续看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前景,包括技术上的进步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可以说,互联网全方位地颠覆了人类生活方式,而这种颠覆还将继续深入下去。  记者:请您具体阐述“颠覆人类生活方式”的涵义。  刘兴亮:各种各样的发明和创新总是或多或少地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但也许没有一个创新像互联网这样全面地改变。我将其总结为4个方面:资讯、沟通、娱乐和商务。  资讯是互联网最早进入的领域,也是目前发展得非常成熟的,最早的三大门户网站就是以资讯立足的。相比于以往的书籍、电视等资讯获取方式,互联网突破了时空限制、从单向传播转为双向互动、可以获取无穷尽的海量资讯、成本几乎为零。同时具备了这4大优点,你说是不是颠覆性的?  再比如沟通,从电子邮件到即时聊天工具,越来越方便、成本越来越低,还实现了从纯文字到多媒体的转变。音乐、视频、棋牌、游戏……可以说百分之百的网民都在互联网上满足了各自的娱乐需求。而从商务的角度,最近各个电视台都在放某网上商城的广告:没人上街,不一定没人逛街。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60%的快递是为电子商务服务的。这4个方面的巨大改变都是互联网带来的,所以我说互联网是“全方位地颠覆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记者:互联网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有哪些突破口?  刘兴亮:我看好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将改变现有的计算方式和商业模式;物联网则将突破传统的互联网概念,给人们的生活、商务带来更大的便利。  相比于前两者,移动互联网在目前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我预计下一步,移动互联网基于本地地理位置的应用服务将会受到欢迎,例如地图、定位、寻址等。  记者:科技进步再给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您对此如何看待呢?  刘兴亮:负面的影响恐怕是不可避免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菜刀还有可能被拿去砍人;直接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则带来环境污染的问题……但我们不可能因噎废食,因为这些负面作用就不发展科学技术,从总体上看,技术发展带来的影响仍然是利大于弊。  记者:互联网带来的争议好像特别多,前段时间的“3Q大战”令很多网民不寒而栗,觉得自己的信息随时有被窃取的可能。  刘兴亮:对,互联网可以说就是一个从争议中发展起来的行业。10来年前聊天室和即时通讯兴起的时候,就有人说这个东西就是用来泡MM的,没有什么正面作用;SNS出来以后,连“偷菜”的名字都不让用,认为影响不好。至于信息泄密的问题,其实不止普通网民担心,所有的国家政府都担心自己的国家机密不知道哪一天就放到维基解密上去了。既然有问题,那不用互联网了行不行?不行,因为它太好用、太方便了,所以宁愿冒一点风险也要用。这其实就说明它的负面影响并不像一些人担心的那么大,更多的还是起正面作用。  记者:有什么方法可以减少技术带来的消极影响吗?  刘兴亮: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开发新的、更好的技术来取代。比如说开发太阳能等安全、无污染的新能源来代替化石能源,有望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技术的进步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一样,都是螺旋上升的,旧有技术的负面作用,恰恰是研发新技术的推动力。  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法制和道德的约束力,这点对于互联网行业显得尤其重要。互联网的作用,说白了就是将人与人、人与信息联系在一起,因此改变了固有的社会结构和人际关系。互联网发展太迅猛了,一定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将新出现的问题以立法的形式予以解决。另外也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引导。  记者:就个人而言,互联网新技术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便利?  刘兴亮:好处太多了。去年是世界杯年,而我是个狂热的球迷,但不是每一场比赛都可以坐在电视机前舒舒服服地看比赛。以前就只能听新闻或者看录像了,但现在有了3G网络,就可以用手机电视看现场直播。一边看比赛还可以一边在微薄上发表感想,甚至跟对方球迷打嘴仗,这是一种非常痛快的观球体验。而且去年还出现了3D的足球直播,我估计到下届世界杯,大家就有可能都上电影院去看3D的足球直播了,那种感觉肯定又不一样。  记者:那有没有什么不便之处?  刘兴亮:开玩笑说,最大的不方便可能是骗不了老婆了。以前晚上出去打牌或者看球,可以跟老婆说是加班或者和生意伙伴谈业务。现在不行了,老婆上微博一看,那些我说跟我在一起的朋友,有的出差了,有的在家带小孩呢,谎言马上被戳穿了。其实生活中也需要一些善意的谎言,但现在是越来越不容易了。  另外,其实我和其他网民一样,也很担心泄密的问题。除了个人的隐私,更重要的还有公司的技术和商业机密。技术是IT企业的立足根本,一旦泄密后果就非常严重,甚至可能就此倒下。每个IT企业在数据安全这方面的花费都是相当多的。  记者:您为何会走上IT这条路呢?  刘兴亮:男孩子可能都比较喜欢鼓捣机器吧,我小时也是这样。那时候条件比较差,家里就两台电器,一个手电筒一台收音机。家里不让我碰,结果我就在父母不在家的时候拆了又装,他们也没发现。后来能拆的东西越来越多,还自己动手做玩具,对机器的爱好就一点一点培养起来了。后来大学里有了计算机专业,觉得这东西挺新奇,想着要去征服它,也符合自己喜欢和机器打交道的脾气。于是就读了计算机行业,顺理成章地走上了IT这条路。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