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亮评一周互联网8(2.9-2.15):情人节滴滴快的在一起了(文字 音频)                                                            刘兴亮出品

羊年期盼你:天天开心“喜羊羊”;事事如意“美羊羊”;工作愉快“懒羊羊”;合家幸福“暖羊羊”,总之愿你一切都好羊年喜气“羊羊”!

 

第8期:2015.2.9-2.15 http://diantai.ifeng.com/pp.php?t=p&aid=1491847&s=qzone&pf=webfm&v=1.0&p=6-18211-1491847#0-qzone-1-64478-d020d2d2a4e8d1a374a433f596ad1440

 

1、滴滴快的情人节宣布合并

 

 

2月14日上午,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宣布将进行正式合并,至此传闻多日的一桩并购案终于落定。合并后,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合并交易后将结束双方日益升级的用户争夺战,创造一个在打车和专车市场具有主导地位的公司,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二者合并后市值将达60亿美元。据悉,战略合并完成后,快的打车将保留其品牌和平台的独立性。双方股东都继续支持新公司独立自主的治理模式。

 

 

亮评:情人节,滴滴快的在一起了,真的在一起了。有了优酷土豆的先例后,这类爱情就好接受了,都是一个“钱”字闹的。中国互联网未上市公司的最大并购案就此诞生。能否成为1 1>2不好说,但成本1 1<2。那么问题来了,A和T这俩干爹以后谁说了算?还有,以后我们打车的成本又要上升了。

 

 

2、高通因垄断行为被发改委罚款60.88亿

 

 

发改委也在官网公布了对高通的处罚决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处理,责令高通公司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处2013年度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计60.88亿元。

 

 

根据中国发改委的要求,高通将面向中国手机厂商,独立提供3G和4G专利授权,不再和高通其他专利捆绑。另外,高通面向中国手机厂商收取的专利费标准,将和全球其他国家的手机厂商保持大体一致的水平,中国市场的手机价格(计算专利费的基础)将按照设备实际总价格的65%计算。

 

 

亮评:靴子终于落地了,罚单是60.88亿元人民币,这一数额创下了中国反垄断罚款的最高纪录。虽然创纪录了,但远未对高通伤筋动骨,这仅仅是高通2013年在华营收的8%。

 

 

3、春节互联网企业的百亿红包大战

 

 

临近春节,互联网“土豪”企业的“红包大战”烽火连天。从2月11日开始,支付宝与微信、手机QQ、腾讯应用宝等互联网应用将联合众多商家向用户送出春节红包。其中,支付宝将向用户发放约6亿元的红包,微信则宣布春节期间将送出金额超过5亿元的现金红包以及超过30亿元的卡券红包,手机QQ将邀请各路明星、企业发放总价值30亿元的红包。2月 10日,腾讯应用宝宣布将向用户发放8亿元红包。如此计算,今年春节,仅腾讯、阿里两家互联网企业就将发放价值近80亿元的红包。再加上微博、陌陌、快的打车等互联网企业的“红包”,羊年春节的“红包大战”总金额逼近百亿元。

 

 

亮评:红包大战为何愈演愈烈呢?首先,春节发红包,是中国人的悠久历史传统;其次,网上红包和线下红包相比,增加了更多的游戏成分,趣味性是个刚需;最后,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这是个非常好的营销机会,更是个拉动移动支付等业务的大好机会。所以,他们搞他们的营销,我们抢我们的红包,多好。

 

 

4、苹果市值成功突破7000亿美元全美第一家

 

 

2月11日,周二苹果股价收盘122.02美元,苹果市值超7000亿美元,成为美国第一家收盘市值突破7000亿美元门槛的公司。苹果市值在去年11月份和上星期两次超过7000亿这个门槛,但两次收盘时皆跌回7000亿美元以下,而周二苹果收盘市值达7107亿美元。

 

 

亮评:苹果的7000亿美元市值,牛在什么地方呢?几乎是任何一家标准普尔500指数接下来的三大公司的两倍,埃克森美孚排名仅次于苹果,市值3850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排名第三,市值3700亿美元,微软排名第四,市值3490亿美元。当然,还有比苹果更牛气的,苹果仅仅是7000亿美元,还有家公司曾经突破过万亿美元呢,而且是家中国公司。是谁呢?就是传说中的中石油,中石油曾经在2007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5、阿里巴巴投资魅族

 

 

2月9日上午消息,魅族科技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与此同时,海通开元基金也将投资魅族6千万美元。魅族将共计获得6.5亿美元投资,这也是魅族第一次引入战略投资。“对魅族的投资,代表了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一次重要扩张,也是我们移动战略重要一步,以此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移动产品和体验。”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表示。入股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同魅族也将在战略和业务层面开展一系列合作。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表示,”此次引入战略投资将给魅族智能手机及智能生态圈的快速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亮评:阿里云手机没做起来,差点让王坚同学灰头土脸,幸亏云计算做起来了。痛定思痛,阿里决定用钱来搞定,在市场上找来找去,也就魅族比较合适了。魅族也遇到了自己的困境,与“一生的敌人”小米的战役完败之后,也需要找个干爹了。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6、阿里巴巴成为首家纳税破百亿互联网企业

 

 

去年刚刷新全球IPO规模的阿里巴巴,在2014年底又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它成为中国第一家纳税超过百亿元的互联网公司。来自权威渠道的消息显示,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纳税总额为109.4668亿元人民币,包括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其他税收来源,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企业已经成为目前电商纳税的第一大户。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的纳税额还只有7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这一数字在过去一年实现了56.4%的增长。

 

 

亮评:对正处于“换档期”的中国经济来说,这或许是件令人欣慰的标志性事件。乐观的人可以从中读出,阿里巴巴所代表的新兴业态正接力传统产业成为这个国家新的税收支柱,减缓中国经济的转型阵痛。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纳税能够破百亿,最后用食指的诗歌《相信未来》的结尾作为本期亮评的结尾:“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0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