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请不要打着用户利益的幌子
 
傲游浏览器推出视频“快进”功能,用户可以借此跳过网站视频中的广告。一边是用户纷纷“点赞”,一边是视频网站强烈不满。
 
今天接受了央广经济之声的采访,讨论了这个话题。跟我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一位律师。
 
在网上看视频,如今已是很多网友获取信息、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不过,要说到现在在网上看视频的时候,最让人讨厌的是什么?我估计强制播放的视频片头广告在很多人心中能排上前三的位置。常在网上看视频的人都知道,现在大多数网站上的视频内容播放前几乎都会有10-90秒不等的广告,而且用户必须看完广告才能看到自己想看的内容,如今,甚至有的视频网站会在视频内容播放过程中插播广告。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话题,就跟网络视频广告有关,为此,有多家视频网站与一家网络浏览器针锋相对了,火药味也越来越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究竟是谁动了谁的“奶酪”?
 
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我也会给傲游的这种做法点赞。谁愿意等半天才去看呢?过去,看电视,不愿意等广告;现在,看视频,也不愿意等广告。
 
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我可以是感性的。但作为一个行业人士,我却必须要理性。
 
互联网行业主体上是为绝大多数用户提供一个免费服务,然后通过其他的方式来盈利。比如我们上新浪和搜狐去看新闻,看新闻都是免费的,但是页面上是有各种广告的;我们上百度搜索,去搜东西都是免费搜的,但是它里面也有一些广告;腾讯的QQ聊天工具,它是免费的,但上面也有广告。这就是互联网主要的运作方式。为了业界整体的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得容忍这样的广告存在,这样的网站才有继续生存下去的可能,它才能够继续给你提供这么多免费的服务。
 
跟我一起接受采访的那个律师说傲游的这个做法并没有侵权,也没有违法。我不是专门搞法律的,法律的问题这里不多谈。但从行业角度来说,这个做法一定是有问题的。
 
傲游CEO陈明杰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的浏览器不是简单的屏蔽广告,而是让用户自己选择,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用户。
 
和过去一些浏览器粗暴的屏蔽相比,傲游的做法确实高明了些。这也是傲游最主要也是最核心的说辞。那么,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就没有问题了吗?
 
我在接受另外一家媒体采访时,由于也是大众媒体,对方让我打个比喻来深入浅出的说明下。我打了两个比喻。
 
第一个直接的比喻是电影院。本来观众都要购票进去看电影,没票的话你就进不去。但后来有人挖了一条地道,可以通到电影院。挖地道的人说,他给了观众选择权,观众可以去买票看,也可以走地道去看。这个选择权完全在用户手里。
 
由于上一个比喻涉及到要用户付费,我又打了第二个比喻。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图书馆免费看书,但要进去图书馆,必须要走一些手续,要办阅览证,要登记,有的时候还要排队,很麻烦。后来有人挖了一条地道,可以通到图书馆。挖地道的人说,他给了读者选择权,读者可以去排队办手续去看,也可以走地道去看。这个选择权完全在用户手里。
 
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人们一般都喜欢占便宜。网络上有了视频,可以免费看,大家都愿意去看。网络上又有了工具,可以让你不用等待就可以免费看视频,当然大家就愿意用这个工具。这符合人的本性,无可厚非。
 
常理推断,挖地道的人都是偷偷摸摸的。但这个挖地道的不是,他还到处打广告宣传自己的地道,号召用户去钻他的地道。
 
真的是为了用户利益考虑?是当代雷锋?显然不是,傲游浏览器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让更多的用户使用他的浏览器,为了市场份额。
 
商业公司之间的竞争,请不要打着用户利益的幌子,别动不动就拿用户利益说事。(刘兴亮)
 
 
请不要打着用户利益的幌子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