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极客文化正在鈥溔肭肘澠到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有一个行业,似乎不是这样,这就是汽车行业。在汽车一百年的历史当中,其实没有真正的革命,他永远都是“四个轮子上面的一个沙发”。
 
随着汽车越来越大众化,这个现象会一直保持下去吗?互联网和移动网已经在影响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汽车这个21世纪的最大的产品,却毫无改变。这个在Geek眼中,这是要被反对的、,落后的,需要颠覆的。
 
有的人已经坐不住了,一个准备颠覆汽车时代的“Geek”已经蠢蠢欲动,他就是乔布斯。于是,两个段子应运而生:
 
段子一:汽车厂家造四个轮子和一个沙发,苹果则造四个轮子和一个沙发背后的神经系统。
段子二:起初,苹果给通用、丰田等造车巨头提供车载语音系统。之后,给造车巨头提供全车电子系统。最后,通用、丰田等成了造车巨头苹果的零部件供应商。
 
乔布斯的确想要改变汽车业,改变“四个轮子和一个沙发”的现状,他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差点就投资,假如他没有去世,那幕布后面的“水果牌轿车”,很可能是玩真的。
 
随着乔老爷的去世,苹果已经不再震撼。不仅没有震撼到汽车领域,手机领域留给我们的震撼也寥寥无几了。
 
一个乔老爷倒下了,更多的乔老爷站了起来。Google已经在创造无人驾驶技术;Tesla用全新的销售模式在改变汽车销售定律……
 
这里不得不重点提提Tesla。
 
Tesla Motors,特斯拉汽车,一个2003年创立于美国硅谷,至今不过10年的纯电动车企业。在传统巨头纷纷倒下的最艰难日子里,这个出奇制胜、名不见经传的小弟不仅挺了过来,而且发展得如日中天。
 
和来自美国东部汽车城底特律的传统巨头不同,特斯拉从一开始就将选址定在了美国西部的科技圣地硅谷,将自己定位为高科技公司而非传统意义的汽车企业。这种差异,恐怕也是造就特斯拉这个企业最为不同的一点。
 
中国的汽车厂商也迅速跟进。上汽即将推出MG5 Geek版,并采取在网上进行售卖的方式,专门建立上汽自己的针对MG5的电商售卖网站平台。这款车的特点是在于搭建了inkaNet 3.0智能语音交互行车系统。
 
不管是国外的Tesla,还是国内的MG5,其核心都在于车联网。车联网是物联网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也是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车联网,道路上车辆间、车辆与路边设施间可以相互通信,高效地实现事故预警、辅助驾驶、道路交通信息查询、车间通信和Internet接入服务等多种应用,是实现智慧城市的具体形式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家的重大示范工程。近来,云计算、大数据等热点研究,也与车联网的发展密不可分。车联网的发展还存在传感、计算、应用、安全、隐私等多方面的技术挑战。
 
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科技的迅猛发展,极客文化正在一步步地向汽车消费领域渗透。看看科幻电影吧:里面的主人公总会拥有一台独特的座驾,而这个座驾的功能早就已经超出一部车的范畴,而是一个最大号的智能终端,一台可以交流的拥有人工智能的半机器人,抑或是一部人体的多媒体外设。
 
科幻电影的刻画多少反映了人类对于汽车的渴求与想象早就超越了“交通工具”这一范畴,如果汽车厂商不关心如何把车制造的更为智能,那么机会或许只能留给谷歌、苹果,甚至是Facebook了。
 
在未来,互联网科技还将带来更多的新奇。未来,潮流方向一定是互动性更强,带宽更宽,信息量更大,更加个性化,不管是营销还是产品设计销售和服务上都将会发生变化,这个变化也许在10年前就开始讨论,但是直到互联网一代成长起来,互联网技术不断日新月异,最终才发现变化的速度将越来越快,这是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变形记。
 
 
疯狂双11:拜马云,生意兴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