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一度的网商大会,到去年戛然而止了,总共办了九届,亮哥我参加了其中间的四届,包括第一届和最后一届。从去年开始,双11取代网商大会,成为阿里的年度盛事。
 
现在,亮哥来到了“来往”中传说中的西厂——阿里西溪园区。对于阿里人来说,今夜,就跟过年似的,全民亢奋,注定是个不眠之夜。阿里的一个朋友跟我说,“刘老师今晚跟我们一起守夜吧”。好吧,就一起守夜吧,在数据厅守夜双11。
 
守夜双11

守夜双11

守夜双11

 
今天下午5点,CCTV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播出了对我的一个采访,这个节点,自然是双11的话题,里面有我的一些观点,欢迎去看看,虽然被他们剪辑了很多。
 
守夜双11
 
双11,本来是一个非主流节日,叫做光棍节,就是从我读大学的那个年代开始有了这个节日的,记得当时我还写过光棍节的诗歌。然而,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阿里就愣是把这个非主流的节日变成了一个主流的节日。这个节日不再是光棍节了,那应该叫什么呢?以前,我喜欢叫它“电商节”,因为由阿里发起的这个节日,已经变成了全体电商的狂欢节。然后到今年,很多传统商家也加入了进来,再叫电商节就不是那么准确了,现在,我更喜欢叫它“购物节”。
 
好了,下面重点说说阿里引以为傲的这个数据厅。
 
守夜双11
 
上面这张图,就是双11的实时成交图,这将是数据厅的主界面。左上角的区域,将是“双11总支付宝成交金额”,目前当然是0。右上角是总成交笔数。下半区域,将是每个小时的成交额。
 
除了成交额之外,双11大家最关心另外一个事情就是物流,这也是制约电商的一个重要因素。数据厅里,给大家显示的数据,除了成交额之外,最重的自然就是物流了。
 
守夜双11
 
这个界面,将会显示各地物流的实时数据,用各种颜色显示各种状况,这块将会很酷,很期待。
 
数据厅里还会有些更细的数据,比如下图中显示的就是海南的物流情况,由于老天爷的因素,目前物流是红色预警。
 
守夜双11
 
此外,还可以细化到交通情况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下图。
 
守夜双11
 
刚才,逍遥子说,我们看到的数字是完全实时的,和他在“作战指挥部”看到的数字一样。目前CDN流量(反应流量情况),已经超过了2012年“双11”的峰值,这个很恐怖。这说明现在的预热效果还是不错。到傍晚,已有5000万人参加了预热。预热包括放购物车、收藏夹等行为。目前,已存放在购物车的商品数量已超过40万件。
 
守夜双11,还有个热门话题就是猜总成交额。阿里官方的预计是300亿,我觉得肯定比这个数字要高。不管是为三中全会献礼,还是刺激电商更好更快的发展,预计会大于300亿,尤其是今年在每个细节都下了大功夫,比如预售,都会是个惊人数字,天猫预售据说就搞定了线下数百条生产线来配合1111。
 
如果非要给出一个预测,亮哥的答案是500亿。是的,500亿,我是个乐观派。
 
守夜双11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