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开始,又开始新一轮的旧饭新炒,称Facebook正在悄然加速入华的步伐,酝酿将年内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结合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些看法,整合观点如下:

1、Facebook的野心。

记得有一次,《连线》杂志采访了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在谈话中,扎克伯格说出了Facebook的野心——将打造类似政府和国家的平台。

另一次采访中,扎克伯格也明确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将来某一天回头看时,Facebook有可能比Google更伟大。

这就是Facebook的野心,是要做全球互联网领域,乃至整个IT领域的霸主,野心勃勃,雄心昂昂。

2、Facebook入华是迟早的事。

而中国互联网市场,不仅是网民数量最多,而且也是这两年全球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任何一家有野心的公司,怎么能放弃一个这样的市场?(当然,一些极个别的例子除外)

野心勃勃的Facebook,迟早是要进入中国市场的。

3、曾经短暂试验过入华。

其实早在三年前,Facebook就考虑过入华的事情,并且小规模启动了。但经过几番考虑,最终只决定用Facebook.cn域名来推出了一个简体版本来试水。在没有运营配合的前提下,结局自然不佳。

那一次的受挫,使得Facebook对于入华的考虑,更加谨慎。他们需要一个合适的时机。

4、现在,时机来了。

通过Google事件,很多人认为现在是一个最坏的时机。但狄更斯循循善诱,这是一个最坏的时间,也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机,因为中国迫切需要向全世界重新诠释自己的互联网形象。

消息说,本次事件是有好事者居中,然后双方干柴烈火。

5、Facebook若入华,应该完全由本土团队来运营。 

若果,则应该吸引前人的教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所以,应该完全由本土团队来运营。

6、对进来乐观,对做好不乐观。

进来,这是迟早的事情。但国内同类的网站的壁垒已经修筑的很高很高了,比如人人网,比如开心网。Facebook想要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必须风物长宜放眼量。强悍如李开复,也用了整整4年时间,才让Google达到今天的成就。

更何况,竞争者的那些极为强悍但不好公示的手段,Facebook是没法学习的。短期内,竞争是不平等的。

最后,起立,鼓掌欢迎!不管结局如何,我们至少要表示出欢迎的姿态。(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