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年底,工信部将鼓励智能设备提供「长辈模式」列入专项行动。
 
2021年6月,「智能终端适老化三项团体标准」出台,侧重于解决老年人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今年,包括支付宝、微信、百度、喜马拉雅、高德地图、滴滴等平台,纷纷推出了「老年模式」,算是进步了一小步。
 
不过细看,很多就是个「图标和字体放大」,即使这个小功能也有做的潦草的,比如只会在首页字体变大,一旦点击二级页面,就恢复到常规模式。
 
作为古典互联网学者,我还是略感失望的,究竟是大神产品经理们的功力在退化,还是心思都陷在增长变现的泥潭里……老规矩,亮三点:
 
左一点:用同理心理解老年人。
 
肌体层面。老年人大多存在视力、听力、理解力、记忆力及灵活度衰退等情况,触摸屏点不精准,分不清图标意义,面对各种新鲜的名词,经常出现「搞不懂」的情况。
 
心理层面。老年人普遍「怵」网,不敢用,尤其是扫码支付、银行转账等,担心用的时候会出岔子,但是又想学,也有好奇心,尤其看到同龄人玩的很顺溜的时候。
 
老年人退出职场后闲时增多,他们需要新的精神寄托,而互联网很容易就充当了这个陪伴的角色。智能手机像是一个窗口,通过新闻视频看外面的世界,通过微信联系家人孩子。
 
所以日常生活中,最大的难点是缺少人「教」,要消除老人「不敢用」 、 「不会用」的「心理鸿沟」 ,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同理心,面对面地手把手教,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
 
比如,在社区内开设老年课堂,是非常受欢迎的;当然,如果能定时定点有志愿者解答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各种疑问,则更受欢迎。
 
蓝马甲就是个好案例。蓝马甲是在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由社会各界、媒体、公益机构和支付宝等企业共同发起的助老志愿行动。通过志愿者进社区讲座、定时定点去老人常去的超市驻点解答,全国四支「蓝马甲老年巡讲团」还会用话剧、广场舞等「老人帮老人」的方式,进一步拓宽「蓝马甲」的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为探索消除数字鸿沟问题提供更多的试验样本。
 
右一点:用减法思维做老年产品。
 
绝大多数科技产品服务的主体不是老年人,缺少对于老年人实际需求的调研。多数存在界面交互复杂、操作不友好、验证码困难、相关功能与设备不兼容等问题。
 
老年人不需要花里胡哨的,用减法思维来做老年产品,可能会更有效,比如:
 
一部耐摔的手机,他们心里会更有安全感。
 
九宫格的操作系统,大而醒目,最好的终端模式就是「傻瓜式操作」。
 
孩子等常用联系人的视频、电话放在醒目的位置。
 
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门槛比账号密码更低。
 
输入法公司可以给老年人专门研发手写输入和语音输入模式。
 
给孩子的专线报警功能等。
 
一键XX。比如一键叫车等。
 
能做的很多,要用心去揣摩每个场景细节;但是做的时候要尽可能做少,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实现。
 
老年产品,不是成人产品的设计思维,更像设计孩子产品的思维。
 
下一点:用善意来设计商业模式。
 
来看看数据。
 
今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
 
CNNIC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已占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其中60岁及以上占比为11.2%。
 
我国60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38.6%。其中,有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个小时。中国约2.74亿使用手机的老年用户中,有近1.4亿的老人并没有触网。
 
单从人群类别来说,这应该是当前国内,最大的一块「增量蓝海」。近年来我国为老年服务的相关企业逐年增加,2020年,新注册企业超过5万家。截至2021年6月底,今年新增超1.7万家,总数已有近22万家。
 
互联网老年人市场增量巨大,前景可期,但老年人对互联网中的信息缺乏甄别能力,更容易上当受骗,也让一些企业钻空设计套路,趁机「收割」流量。
 
很多所谓的老年App软件,实际上是打着返现、补贴的手段,诱导大量的受众去转发它的内容,本质目的是宣传或者推广它的广告产品,类似养生理财0元购、游戏返现加赠送,套路一个接着一个。
 
近期,工信部印发通知,要求适老化网站、适老版App等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
 
呼吁从业者,用最大的善意,来设计老年产品,用更良性的方式促进商业价值的正循环。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数字留白。
 
我们的初心是好的,想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红利),但是他们现在可能还享受不到。
 
有的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有的可能有手机却不会上网。这个时候,需要给他们留点空间,这就是所谓的「数字留白」。
 
「数字留白」是我提出来的一个概念,这两年一直在呼吁。
 
现实情况是,无论是超市还是火车站,都在加速数字化改造,在场所容量不拓展的前提下,这些公共服务设施的通道,对「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银发族」越来越不友好。
 
首先要尊重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在社保医疗、看病挂号、交通出行、购物支付等各环节,保留传统线下方案,避免数字化、线上化举措给老年人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在诸如地铁、公交、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内,最好有非数字化通道,有现金通道或者人工通道。
 
数字化的脚步慢一点,等一等占这个国家人口六分之一的「银发族」。
 
数字化体现社会发展高度,数字留白则体现社会温度。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