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思考过自己的人设吗?
 
比如名声如何,在别人眼中是什么形象。
 
也许你会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又不是明星,哪里会有什么人设呀?
 
此言差矣,人设本来就存在,问题的关键不是有没有,而是能否拥有自己想要的、对自己有利的人设,从而获得更多机会,看见更多可能性。
 
01. 明星们的「人设」
 
随着一波一波的「人设崩塌」,「人设」都快要沦为一个贬义词了。
 
这个来自日本动漫产业的词,最初很中性,意思也就是「人物设定」的字面意思,后来用于形容明星对自己公众形象的定位。
 
有人说,演员就是演员,歌手就是歌手,为什么非要给自己一个人设呢?做一个好演员、好歌手不就是最好的人设吗?果真如此吗?
 
在这里,我要提一个人,杨天真。
▲ 来源于网络
 
杨天真是一个艺名,但并不是一个明星的艺名,而是一个明星经纪 人的艺名,不过大家对她的关注度并不亚于明星。因为参加了电视综艺栏目《我和我的经纪人》,让本来就被称为「经纪人圈中 C 位出道」的杨天真,更成了热门人物。
 
杨天真在做经纪人的时候,经营过很多成功的明星案例,包括:范冰冰、鹿晗、张艺兴、欧阳娜娜、孔维等等。
 
先从范冰冰聊起吧,因为范冰冰算是杨天真经营的明星中最经典的一个案例。范冰冰刚刚开始出道的时候被一些非常负面的报道缠身,比如整容风波、各色绯闻等等,给她打上了「花瓶、妖媚」的标签。
 
但是杨天真为范冰冰打造了一个「人设」,这个「人设」就是「范爷」。
 
自此以后,范冰冰的服装和妆容比较偏向中性路线,并向外宣称「我不需要嫁入豪门,我就是豪门」这一类的言论——于是,霸气外露的「范爷」活了,之前的标签也自然而然地烟消云散,算是来了个 180 度大逆转。
 
除了范爷这个非常经典的案例之外,杨天真旗下公司的艺人都各有其「人设」——比方说,鹿晗的「人设」就是「傻狍子」「耿直北京小爷」;欧阳娜娜的「人设」就是「明朗的大提琴天才少女」;张艺兴的「人设」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呆萌小绵羊」;张雨绮是「很虎的新时代女性」;朱亚文是「行走的荷尔蒙」……
 
有人说,有实力的明星根本不需要什么人设。是,如果你有足够强的实力,你可以不用再费尽心思打造什么其他的人设。不是说你不打造就没有人设,而是因为「老戏骨」「歌王」之类的标签已经自然而然地贴在你的身上,你的专业能力就已经让你这个人占领了大家的心智,不需要再用什么其他的人设让别人记住你。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每个领域的佼佼者都是少数,如果你是普通的大多数,或者你是想要变得更好的少数佼佼者,你都需要用心经营人设来助力你的成长。
 
02.普通人的职场人设
 
为什么有些人一辈子深陷职场出不来?为什么有些老板可以拿 「离开平台你什么都不是」来羞辱你?而又为什么有些人随便做个什么事都一呼百应?
 
要拿掉这些问号,我们恐怕要深入探讨一下人设这个东西。
 
在《重塑人设力》这本书中,人设指的是个体拥有的独特的、鲜明的、确定的外在和内在特质,包括形象、修养、专长能力、价值观等一系列内容。人设力即人设影响力。
 
职场中也会遇到人设的问题——在公司的老板面前,你的理想「人设」就是一个有想法又有执行力的「好员工」;刚入职场,你可能被评价为「傻白甜」;过度勤奋又会让你看起来很像「工作狂」;如果你擅长社交,也许有人会说你「八面玲珑」;但是如果你勤于工作懒得社交,就成了「性格孤僻」「不合群」。总之,漫漫人生路,多的是现成的人设标签等着你呢。
 
也许你会说,我为什么要在乎别人给我贴什么标签?不是明明说好了要做自己吗?没错!其实这正是你要好好经营自己「人设」的原因。职场上的「人设」绝对不是伪装成一种样貌或身份,它是你独一无 二的特质和优势,它们越清晰,你就越容易摆脱那些刻板的标签,离 「做自己」越接近。
 
我无法告诉你职场上哪种人设最好,职场之路本来就是一条不断发现和实现自我的道路。在每个节点,你都会有不同的「人设」,它既体现了你的职业技能,更关乎你的人际关系。你应该知道的是,不管你是何种人设,它应该始终「面目清晰」。人们一想到你,就会准确地想到那个形象。
 
研究显示,如果人们相信别人认识到了真实的自己,他们会更开 心、更满足、人际关系更好,且更有目标感。有人说过你聪明、可爱或幽默吗?如果有,那么你的人设就包含这个特点。如果熟人在听到某些词、概念或职业时会首先想到你,那么你的人设打造就真的成功了。
 
要记住,不管你是否去经营,你的人设都实际存在。所以,为什么要把它丢给不确定因素呢?
 
03.打造人设的好处
 
在职场上打造人设是持续让别人知道你的才干与你对公司作出的最大贡献,你所得到的额外关注,将会让你赢得身边同事的尊重,让你更加自信,继而赢得企业高层的关注,获得从事更重要工作的机会。
 
比如,秋叶的「PPT 专家」人设对他从事的工作——高校老师这一职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对学校来说也是好事情,对秋叶所在学校的招生、毕业生就业等方面都会带来积极影响,也给学校带去更多声誉。个人影响力的扩大不仅让自己变现能力提高,也惠及自己所在的企业或机构。
 
有人会说很多职场成功人士也并没有刻意打造过所谓的人设,只是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做出了傲人的业绩。
 
其实,为了留下具有积极性的「遗产」,成功人士总是会以努力奋斗的视角改写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告诉人们他们是怎样借助远远强于大多数人的打造「人设力」的能力,才走上了今天的位置。
 
也有人会说,经营「人设力」是自我吹嘘,难免有王婆卖瓜之嫌, 其实不然。
 
我们从小被教导只要你上进、努力,你所做的都会被看到、被认可,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进入职场,我们对办公室政治避之唯恐不及,生怕自己的努力成果被当成曲意逢迎的产物。但现实是,那些默默努力的人,的确没有被当成马屁精,但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甚至可能领导根本就不知道有你这号人的存在。
 
所以,「人设力」对于每个人都格外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你的专长,才能让需要你帮助的人找到你,才能让领导需要用人的时候想到你。
 
人设还会给你的生活带去改变,一个拥有某一方面专业能力并在此具备「人设力」的人,在任何社群都会优先被人们认识,接触到更多人脉资源,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也会拥有更多信任,减少沟通成本。
 
人设的建立还将让你更加有成就感,更加充实,你的使命就是打造一个更好的自己,然后服务更多人,产生价值,这也是很多人对成功的定义——创造价值,影响他人。
 
打造人设的好处太多,简单来说,它能够让你真正活出人味儿—— 能够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是在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都能获得更大程度的满足。
 
物质层面,假如混职场,经年积累的人设是最好的简历 ; 自己创业的,你的人设吸引的那一帮人是你最强大的后援团,进可攻退可守。
 
精神层面,你将能从极大的范围去寻觅与你志趣相投的人,解决高处不胜寒的窘境还得指望山外山;此外朋友遍天下,不管到哪都会给你很强的归属感。
 
努力去经营自己的人设,如果能让别人懂你,并恰当地为你提供机会和支持,生活会更简单、更令人愉悦。现在,你应该不再怀疑准确的人设的重要性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在职场上做一个 「面目清晰」的自己。
 
你的完整人设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你的独特优势,它反映的是你的能力。二是你的特质标签,它反映的是你最鲜明的性格特点或价值观。前者侧重职场,后者侧重于生活。别人通过你的优势发现你,再通过你的特质喜欢上你。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