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梅西笑了,像个孩子。

87年的梅西,已经34岁了;但是夺冠的那一刻,归来仍是少年。

想起了歌曲《少年》里的几句歌词: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

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Say never never give up

有老铁第一时间给我发来信息:恭喜煤老板!恭喜阿根廷!

我回复了两个字:开心!

02

无法用再多的话语描述此刻的心情,就如梅西夺冠以后只是笑,一直笑,不知道说什么好。真的也无需多说什么,一切尽在不言中。

对于阿根廷来说,对于全世界的梅西和阿根廷的球迷来说,这种欢乐还在心中荡漾。而于我,一个资深的足球迷,阿根廷足球迷,梅西的粉丝来说,心中那份欢乐,久久不能平复。

如果我告诉你,我昨天就在刷媒体的各种预测,你可能不信;如果我告诉你,我早晨很早就醒了,然后一直就睡不着,怎么也睡不着,就等着开球,你可能也不信;如果我告诉你,天使迪玛利亚精彩吊门的那一刻,我跳了起来,大喊道 「有了」,你可能也不信;如果我告诉你,最后补时5分钟,对于我可能是度秒如年,你可能也不信。

因为我已经四十三岁了,贵为资深球迷,且一个人在家看球,本不该这么激动,本不该像年轻时那般的热血沸腾,应该是云淡风轻一般,然而,我也想,只是没忍住。

四十又三,我归来也如少年。

03

犹记得,98年世界杯,为了看球,我们寝室专门买了一台二手电视机。

虽然是我们寝室买的,但是看球的热情在整个男生宿舍沸腾了。我们把电视机放到了过道里,巧的是,第一次集体看球看的是阿根廷对日本。

那时,长发飘飘的战神巴蒂,被誉为马拉多纳接班人的奥特加,「巫师」贝隆,硬汉西蒙尼,「跳蚤」洛佩斯,还有后场的阿亚拉、阿尔梅达、萨内蒂、查莫特、圣西尼、罗阿……那阵容是相当的强大,可谓星光熠熠,兵强马壮。虽然,只是巴蒂Goal了一个球,但是场面非常精彩。

然而,这支被普遍看好的阿根廷折戟了,被荷兰冰王子博客坎普的精彩的进球送出局了。

那个时候,「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初次响起。只是没想到这一响,就是数十年。

04

那以后,阿根廷与冠军无缘,无论是世界杯还是美洲杯,以致于关于足球的经典段子「足球的四大幻觉」里有一个幻觉是「阿根廷能夺冠」。

如同魔咒一般,阿根廷屡屡进入决赛,屡屡与冠军无缘。这种绝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不相信阿根廷能夺冠。

破除魔咒的希望寄托在梅西身上。然而,梅西已经34岁了,这可能是他最后一届美洲杯了。

这些年,足球界的「绝代双骄」一直是球迷热议的话题,两人老是被人拿来做对比,难分高下。甚至有些不理智的球迷相互攻击,开启「互黑」模式。其中梅西被诟病的一直是缺一个大赛冠军,而C罗则在2016年拿了欧洲杯冠军,而梅西一个国家级别大赛冠军也没有。

C罗是2016年7月11日拿了欧洲杯冠军,梅西今天也是7月11日拿了美洲杯冠军。这暗中是否有某种巧合?如果真的有上帝,我相信这是上帝的安排,也是最好的安排。seven-eleven,称为了绝代双骄的吉祥日。

05

这是梅西的冠军,更是阿根廷的冠军,也是全世界无数阿迷的胜利。

那个不做大哥很久了的潘帕斯雄鹰回来了,飞翔在南美之巅;那些蓝白剑条衫来了,跳着美妙绝伦的探戈;那些长发飘飘的英雄们来了,在风中舞蹈。

阿根廷的胜利,是团结的胜利。这支阿根廷和往届的阿根廷最大不同在于星味不足。球场上除了梅西,迪玛利亚,奥塔门迪为数不多的几个,估计普通球迷认识的没几个,叫得出名字的更是寥寥无几。主教练斯卡洛尼,作为球员也不是大牌,认识他的球迷也是多乎哉不多也。

这和往届不同,往届阿根廷虽然后场差点意思,但是前场球员从牌面上看,基本上是堆积了全球五大联赛的最佳射手。主教练虽然不一定想马拉多纳那样的知名人士,好歹也是长期当教练的。而斯卡洛尼和他们相比,简直就是一个学生,甚至让人怀疑斯卡洛尼是否只是个临时教练。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阿根廷却凭借着空前的团结,务实的球风,防守大于进攻的战术,从开始不被看好,到活生生的从南美豪强中抢到了一个美洲杯。

球员朴实肯拼肯跑,作风硬朗剽悍,战术配合简练实用,加上天才球员的闪光发挥,先稳固防守不丢球再争取进球,这些都是符合当下足球的主流。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再加上有天才梅西,阿根廷夺冠也非偶然。

平民化的阿根廷在梅西的带领下夺冠,让我们看到了这支阿根廷的强大之处,低调而务实。这样的阿根廷和之前我们记忆中天才荟萃的阿根廷不同,和水银泻地、精妙配合的阿根廷不同,然而,这样的阿根廷是足以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阿根廷。

06

阿根廷夺冠了,梅西夺冠了,一些阿迷,梅粉可能会像我一样开心,像我一样激动,甚至会有泪光闪闪。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尤其是踩着死敌巴西夺冠,没有比这个更完美的剧情了。

是时候大胆的亮出阿迷的身份了,终于不用躲躲藏藏,可能很多阿迷都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是时候期待一下明年卡塔尔世界杯了,阿根廷能否再来一个冠军?梅西能否再来一个冠军?

Whatever, 煤老板的又一座金球奖是稳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