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于网络
 
01
 
这一届上海车展,看的不是车,不是车模,而是各种维权。
 
上海车展的维权事件登上了热搜榜。几起维权事件,又以特斯拉的最为引人关注。
 
一位身着白色T恤衫的女士站到特斯拉展车上大闹一场,在精心准备的T恤衫上写着四个红色大字:「刹车失灵」。紧接着的画面是几个穿着制服的彪形大汉把这位女士抬出了现场,他们手忙脚乱抓着该女的四肢,从肢体形态看,女士的挣扎非常激烈,情绪极不稳定。
 
这些画面的背景是展厅光可鉴人的地面上各种「在展」的新型车和攒动的人头。
 
作为现场人员之一,在我刚刚离开展厅后出现的这件事,当然让沉闷的展厅瞬间温度飙升。
 
02
 
这件事情的结果在预料之中,那就是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特斯拉作为新能源车大潮的始作俑者,长期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关于刹车失灵的报道向来不绝于耳,网上搜索相关信息,有几十万条信息。国内外特斯拉驾驶者出现的刹车事故也此起彼伏。
 
仅仅在4月17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得州撞树引发火灾,车上两人死亡且车身被烧毁。警方调查后发现,事发时车辆处于无人驾驶状态。
 
马斯克回应称,已恢复的数据日志显示,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没被启用,且车辆未购买全自动驾驶系统。此外马斯克表示,标准自动驾驶系统需要车道线才能打开,事发地的街上没有车道线。
 
当地媒体称,特斯拉引发事故不断,该案已是美国公路交管局调查的第28起事故。
 
03
 
说回上海车展维权事件。
 
该女士之所以以这种极端的方式维权,恐怕是想把事情闹大,引起大众关注而获得在日常渠道中难以获取的赔偿。
 
相关信息可以看到,车主撞了车,要求退款退车,而特斯方面说他们超速驾驶导致车祸,只答应把车修好再帮他们卖个好价钱。双方闹僵了,车主一时义愤,在车展大闹。
 
但是,车展现场也不是法外之地,结果是:2021年4月19日11时24分许,青浦公安分局接报,有人在上海车展一展台内闹事。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目前,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随后,特斯拉公司某副总裁在展台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等等。
 
04
 
关于刹车失灵以及每年的机动车事故,我们可以看一组网上数据:
 
2001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0.6万人
 
2002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0.9万人
 
2003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0.4万人
 
2004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9.4万人
 
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98738人
 
据说,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约为50万。而这些人,大部分是开着传统的燃油车发生事故的。在汽车被发明一个多世纪后,人类仍然无法避免交通死亡事件。
 
刹车失灵、酒后驾驶、汽车自燃,各种问题都可能在一辆车上发生,无论这辆车的驾驶里程是多少,概率永远存在。
 
就如每年仍有很多自行车爱好者发生事故一样,生活的多样性和各种可能是层出不穷的。
 
据统计,2020年以来,各种媒体报道的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有几十起。衡量一个产品是否对使用者危险,也应该以科学的方式对待。
 
绝对数字不算多,但是刹车失灵毕竟关系到车内人的生命安全,不能等闲视之。如果真的存在隐患,特斯拉应该负起责任,做进一步的技术改进。这就涉及到维权者和车企的沟通问题,以及关于车的安全性能的专业审核。
 
特斯拉是否有刹车隐患,安全监管部门应该有技术鉴定能力,相信特斯拉也具有上市销售资质,否则全世界怎么会有那么多人用它呢?
 
消费者遇到问题,用法律武器维权是正道,如果车有问题,应该找权威的技术鉴定机构做鉴定,用事实和证据来,就算消费者协会不能解决,还有各级法院可以维护公平和正义。
 
跑到别人的展览现场大喊大叫,搞得沸沸扬扬,不光不是体不体面的问题,还会滋生本不该有的额外问题。
 
把对方推上舆论场,让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产生认知误差,另外,还把自己送进了拘留所。真可谓两败俱伤。
 
05
 
很多消费者之所以走上这种撕破脸的维权道路,大概还在于我们长年累月形成的弱小者的无助,既然好说好商量办不了事情,打官司又处于弱势一方,那么要想获得赔付,只剩下求助于舆论场这一条路。
 
历史证明,只要事情闹大了,当事双方都会默默地迅速解决问题,中国人最熟悉树大招风的古训,也懂得闷声发财的手段。
 
但是,这些东西外国人好像不太懂。
 
要不然,他们应该早就妥协了吧,花钱消灾的事情不就是出点钱的事儿吗。你非要跟我掰着手指头讲理,我就不理你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