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3月18日,英特尔消费类产品官微@英特尔芯品汇 发布了一则杨笠宣传英特尔相关产品的微博。在宣传视频中,杨笠表示,「英特尔的眼光太高了,比我挑对象的眼光都高。」 并配文,「看金牌投资人杨笠如何为职场电脑平反」。
 
此举迅速引发网络对战,且愈演愈烈。
 
对这起网络事故,英特尔回应称,「已注意到与杨笠相关推广内容引发了广泛争议,这种情况并非我们的预期。多元、包容是英特尔文化的重要部分。我们充分认识并珍视我们所处的多元化世界,并致力于与各界伙伴一起创造一个包容的工作场所和社会环境。」
 
随后迫于压力,英特尔现已将相关微博内容删除,其淘宝旗舰店也撤换掉了所有与杨笠有关的宣传海报。
 
02
 
这次失败的推广活动,本欲打一个反常牌,没成想结果也反常。
 
英特尔是国际知名的科技公司,虽然近年市场份额不如过去,但其旗下产品凝聚了当今微机和通讯领域的尖端技术。英特尔在全球各国都有市场份额,并以通行的方式寻找当地具有号召力的明星代言产品,获取市场美誉度。
 
羽毛球选手林丹就做过它的代言人,他的速度、技巧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与英特尔的技术产品相对匹配,能提升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分。
 
那么,杨笠为什么取得了相反的效果呢?话还得说回来。
 
03
 
这不得不让我们联想到杨笠所在公司近期遭遇的麻烦。此前不久,爆红的网络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因前国脚「端着肩膀的范志毅」吐槽中国男篮球员而触雷。这是大众话娱乐时代常见的事故。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事情可以开玩笑,有的不行。但是行不行,无人能提前获知。
 
于是范志毅昂首挺胸,口无遮拦,说得在场的男篮球员面红耳赤,不时惭愧地低下头。有些人的感情随即受到了伤害,尤其那些热爱篮球的观众,或者整个篮球业内人士,均或多或少有些叫屈。前国家男篮球员王世鹏就在节目中反击,中国篮球什么时候轮到足球运动员说三道四了。
 
这倒也是,中国男篮长期都是亚洲霸主,在世界篮坛上也不时有出彩表现,输出了姚明、王治郅、巴特尔等一系列登录NBA的杰出球员;对比一下,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口号从八十年代喊出后,如今还回音不绝。
 
不少观众为男篮不忿,情理之中。
 
04
 
此后数天,《吐槽大会》官方微博发出公示:原定播出的第五季第八期节目,因「剪辑时间不足无法按时和大家见面」。
 
这个奇葩的原因,搞得我恨不得让自己的剪辑团队火速驰援。
 
要知道,在小品沉寂多年,德云社审美疲劳以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是被斜刺里杀出的《吐槽大会》以及相关人员从空荡的业余生活中拉了一把,这种挖空心思互怼的新型娱乐形式,令人耳目一新,迅速培养了大批粉丝,日日翘首盼望节目更新。
 
我们这些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多数时候都处在种种压力之下,愉快的感受只有两个来源,一是自己的幸福,二是他人的不幸。但是述说他人的不幸和窘迫状况,通常都得背着当事人,当面痛痛快快数落别人,这种可遇不可求的时代姗姗来迟。
 
《吐槽大会》的火爆就是大众压抑心理和恶作剧的童年后遗症在起作用。但是娱乐,它毕竟是玩儿,可以说这是一种基于参与游戏者共同制定的游戏规则的一款游戏。你来了,看了规则以后,同意,那么,上!
 
当事人制定的规则是受到了他们彼此意志的共同肯定,并相互制约的。它是公平的。不过,问题在于,娱乐节目具有传播效应,有影响力。一味搏笑点,试探大众口味的下线与宽广度,难免会有失手的时候。
 
毕竟,正如杨笠所言,不是男人没底线,而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旦放任自流,男男女女都会把底线给忘记。男人固然贪财好色不知好歹乃至胡作非为,女人就没有见钱眼开见利忘义趋炎附势的时候了吗?有,但是这不是重点。
 
我们可以说,人性都有弱点,只不过,每个人要克服弱点的话,最好的方式不是盯着别人的弱点,而是看到他人的优点。所以说,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修身、进德、学习工作,都是几位一体的事情。
 
05
 
这个节目诞生了李诞这一新时期的谐星之王,以及伴随他左右的一干中间力量。
 
杨笠就是其中的一位。这位长相有些像隔壁班体育女班长的脱口秀演员,当时以一句「男人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而博得哄堂大笑,其中不乏心领神会乃至随声附和者。
来源于网络
 
这肯定是触到了社会的痛点,很多女人都喜欢成功而自信的男人,但是不幸的是,她们百分之九十九遇到的是不怎么成功(至少没达到她们心中的成功)的异性,于是,在她们潜意识里,这都是些生活的失败者,而失败者除了自卑以外,按说是无权得意的。
 
然而,失败者居然也挺自信,在自己那种不成功的生活中,还乐呵呵的,还自我感觉良好,见了漂亮姑娘也产生了吃天鹅肉的非分之想。岂有此理!
 
06
 
这就涉及到一个社会问题,生而为人,你是否感到抱歉?
 
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复合体,在这个被结合起来的集体中,多数人都是平凡和普通的,每个人都有来自命运的种种束缚,每个人并不是生来就喜欢乃至接受所谓失败,他们接受的是生活本身。
 
命运赐给一个人的不是扼住它的咽喉的手,而是咽喉本身。但是我们不安于此,很多人热衷于寻找心理平衡,其结果是互相看不顺眼。
 
这好吗?这不好。我还是提倡寻找别人的优点。夸赞人的时候大方些,批评人的时候谨慎些。
 
07
 
娱乐节目就是娱乐节目。
 
对观众而言,让你笑是很难的一件事,笑过之后还能带来美好的回忆乃至启迪人生,那就再好不过了。不过,如果仅仅停留在笑本身呢,这也不妨。
 
毕竟,笑是人类最重要的社会标志。笑一笑,十年少。希望杨笠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欢笑,英特尔这次表现没摸准受众脉门,以后还有机会。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