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半个多月前,大家都在积极准备过年回家大团圆,气氛一片祥和。但短短几天后,新冠状病毒的疫情让浓厚的春节团圆气氛被紧张的疫情救援所取代。谁也没想到,2020年会是这样一个开头。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企业都鼓励员工在家办公,以期在不延误工作进程的同时,阻断疫情进一步传播。
 
今天是我在家里办公的第四天
 
每天我都在纠结三件事
 
是穿着睡衣工作呢,还是换身衣服再工作?
 
开电话会议的时候,我是就躺在床上说呢,还是坐在书桌前说?
 
每工作一会我就在想,接下来是去床上躺会呢,还是去沙发上葛优躺?
 
曾经有一个经典的问题:假如给你一间房屋,温度适中,食物充足,且配有手机,WiFi和充电器,你能待多久?是天荒地老,还是终日难熬?
 
如今在疫情肆虐下,全国人民都在用亲身实践回答上述问题,但与直觉相悖,不少人感受到的却并非是闲暇时光带来的愉悦,而是无聊和空虚,以及对上班某种淡淡的渴望。
 
这不难理解,毕竟说到底,人类是社会化动物,人类的群体协作需求,是一种底层心理诉求。
 
那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我们要怎么协作呢?
 
02
 
面临如此「刚需」,网上甚至有了「非典造就电商,疫情成就远程办公」的论调。
 
为保证复工、复课之后人们工作、学习的顺利开展,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企业免费开放远程协作相关办公产品,以平台与流量优势,全面布局办公SaaS服务。
 
在开工第一天,就有数百万企业使用企业微信,是去年同期的3倍;数千万用户使用企业微信远程办公,同时几十万场会议在企业微信召开。
 
除了企业微信,腾讯推出的云办公全家桶还包括QQ、腾讯会议、腾讯文档、TAPD、乐享、CODING等办公协同产品。我了解到,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的8000多名员工就在采用腾讯会议进行远程办公。
 
还记得2018年930架构调整时,很多人质疑腾讯没有To B的基因,而在这次疫情的数字化办公方面,我看到了这两年腾讯积淀的力量。
 
其实追溯历史,远程办公并非一种新生事物。早在1979年,IBM就曾提出这一概念,但如此大范围的使用和协作是第一次。
 
这一次的体验可能并不完美,有掉线、网络延迟、程序崩溃等问题的存在。但随着5G、AR等技术的发展,远程办公将更加流畅,有更为出色的「临场感」,或许能帮助人们解决不断上涨的住房成本、人口稠密的城市管理,以及地理因素造成的机会不平等现象等社会问题,这也是远程办公最光明的未来。
 
03
 
除了对远程办公的支持,在抗击疫情的全部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成为信息孤岛,网络世界成为防疫知识学习高地。在这一点上,互联网企业也是功不可没。
 
随着疫情发展,相关信息入口一直在增加。百度App、一点资讯、新浪等上线「抗击肺炎」频道聚合报道疫情资讯,微信也在「看一看」开设「肺炎疫情动态」专区;随着谣言增多,腾讯、百度、丁香医生等立马上线辟谣专区。
 
前几天,因为一则「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双黄连口服液一夜卖断货,大家都在疯狂抢购。腾讯医典是第一个辟谣的,3分钟时间,腾讯医典就有1200万的访问量。
 
正如白岩松在央视直播时说,「在没有特效药的时候,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其实,应对「疫情焦虑」,基于科学理性的认知和判断,亦是规避谣言、凝聚共识、增益信心的「疫苗」。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调集防控疫情急需物资,精准驰援。几乎都是在第一时间,腾讯、京东、阿里、美团、滴滴、百度、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头部平台扮演着雪中送炭的「急先锋」。比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3亿元,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 从全球购买物资。
 
真金白银、驰援前线,纾困当前、筹谋长远,千言万语一句话,皆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还有在线诊疗、免费课堂、快递服务、无忧退票、线上咨询等服务……朔风再冽扑不灭国人援助武汉的同胞情谊,挡不住互联网集结防疫的硬核力量。
 
04
 
对于在此次疫情中的互联网企业,且看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实不相瞒,我是我们公司的「颜值」担当;而在疫情面前,这届互联网企业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担当。
 
右一点:这次疫情对科技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是一场「大考」,企业在社会应急事件中的贡献和影响力越大,也就说明其社会价值越大,这不仅仅是公益价值的体现,还有全民公共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的比拼,拥有高社会价值的互联网产品不仅平时是必需品,危难时刻更是刚需。
 
下一点:整体上来看,除了宏观经济下行以外,新冠状病毒疫情给互联网行业带来的更多是机遇(当然,对携程等OTA企业来说并不是),让那些真正拥有好的技术与产品、内容的公司获得展现机会。
 
比如,在一二线城市生活的互联网人,因为春节假期的延长,也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更多的互联网应用(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电商、智慧政务等)带到三四线等下沉市场,让更多网民有了更直接的体验,而这种体验将会带来更多的商机。
 
在智慧医疗方面,互联网企业也可以有一番作为。比如,以发热门诊候诊减少交叉感染的目标为切入点,通过微信「医疗健康」通道等平台,推动国家预约候诊的改革;还可推出 「智能咨询」,为在线科普、咨询服务提效;更可搭建远程医疗平台,线上解决患者问题,分流和调节线下就诊流量。
 
再来说说智能化办公。目前来看,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虽然通过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工具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远程协作,但对于互联网化程度不高的企业,企业服务数字化仍然只能替代部分场景。比如一些企业由于在线办公,无法采购、无法签合同、无法组织生产、无法交付等等。在未来,争夺这些细分场景,逐渐实现工作流程数字化会是必然趋势。
 
今年春季是小企业最难熬的,至于夏季嘛,很多小企业可能就没有夏季了。所以互联网巨头们还需要积极探索,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05
 
这次疫情,互联网企业做出了很多贡献,特别是腾讯,在物资保障驰援、信息传播、大数据与技术、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安全等全方面展现了自己的能力,让我们看到了科技向善的力量。
 
相信疫情过后,经历过大动荡的互联网企业或许可以有一片更光明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