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应邀参与网易科技2020新年策划——《2020请回答》。
 
以下为采访实录:
 
(Q:网易科技   A:刘兴亮)
 
Q:2019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出版了我的新书《区块链在中国,它将如何颠覆未来》。这本书的写作过程是我所有书里面最曲折的。我的构思和动笔在2017年,那时区块链在一个非常巅峰的时期,然后2018年遭遇了区块链的谷底,我的这本书也写的犹犹豫豫,中间几经反复,但总算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正式出来了,出来以后,由于是区块链的低谷,所以也遭受了很多非议。
 
Q:2019年,令你最高兴/最悲伤的一件事是什么?
 
A:在10月24号,中央认可了区块链,而且高调地肯定区块链,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不是说因此我那本书大卖,而是说,区块链确实可以让中国未来的经济和社会都能够从中获益。
 
Q:2019年,感受到寒冬的气息了吗?
 
A:感受到了很多气息,我周围很多朋友都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几个朋友甚至被限制高消费,对我自己来说,今年公司的发展也没有达到预期,而且整个行业其实都能够感受到这种寒冬的气息。
 
Q:回顾2019年,用一本书或者一首歌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吧。
 
A:我想推荐的一本书是《确定性的终结——时间、溷沌与新自然法则》,这是伊利亚·普利高津的一本经典著作,大概是写于九六年。
 
推荐这本书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来说。过去这些年,我们中国经济高歌猛进,其实是有很多方面是可以预测的,但是2019年可能是一个拐点,过去这种确定性我觉得终结了,未来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第二层含义,是由于区块链带来的这种确定性的终结。
 
区块链带来的确定性的终结是什么意思呢?由于区块链有这种共识机制,再加上它有智能合约、对称加密算法等,可以让我们这个社会告别过去的确定性。确定性社会的一个核心就是要同意,为什么要同意呢?就是我们不信任对方,我们需要老板签字,两个公司合作需要签合同,未来我们会慢慢地从同意向会意去转变,让我们的社会效率大大提高。
 
Q:传说 「2019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2020年会比2019年好吗?为什么?
 
A:我觉得2020年不会比2019年更好。因为目前我们很难看到这种向好的因素,而且我们的经济还没有看到这种回苏的迹象,我的总体判断可能明年会比今年更差。
 
Q:2020年最想得到的一个回答是什么?
 
A:对于2020年,我最想得到的答案就是:我们的经济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运行的曲线,是能够触底反弹呢,还是继续下滑?因为这个真的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方方面面。
 
Q:2020年,希望自己学习到什么技能/知识?
 
A:最想学到的技能是把英语学好啊,因为英语一直是我的一个短板。我们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只有把这个英语弄好了,才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吧。
 
Q:2020年,有什么会让你觉得焦虑和不安吗?
 
A:2020年,让我焦虑和不安的就是未来的太多不确定性,以及可能会变得更坏的这样一种预测。
 
Q:2020年,你最想做成什么事?
 
A:其实我每年有一个小目标,就是想出去放松,2020年我的计划是想出两本书。一个叫做《IT高科技行业周期性变化规律》,另外一本书就是《半乌托邦社会》,我们随着AI、区块链进一步的高速发展,未来社会可能会进入一个半乌托邦的一个世界。这本书是我对未来的一些畅想。
 
Q:2020年,最想见到谁?和TA聊些什么?
 
A:2020年,我最想见到的就是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发明者--中本聪先生。因为我觉得区块链是未来影响世界的一个非常大的变数,我最想和他聊的就是,是什么样的一个机缘巧合让他去发明了这个区块链和比特币。就如果说类似于牛顿的那个苹果的话,那是什么砸中了他。
 
Q:此时此刻,展望2020年,鼓励一下自己,想说什么?
 
A:最后一个问题,鼓励一下自己,大家都说2019年很难,但是我们都挺过来了、熬过来了,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