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黑洞照片是这两天最大的热点。

但猝不及防的是,这个热点已经跑偏了。而且偏的令人哭笑不得。

是的,视觉中国脱颖而出了。

节奏是被几个大单位带出来的,大单位一起头,几乎所有都迅速跟进,因为大家都是受害者。然后就是排山倒海的抨击。目前的形势,已经是墙倒众人推,破鼓众人捶。

 

02

视觉中国是活该,但节奏继续有跑偏的趋势。

舆论已成大火之势。这把火,烧了视觉中国不要紧,但目前的情形是:视觉中国失火,殃及版权了。

不能因为视觉中国的问题,大家来质疑版权问题。不管是图片还是内容的版权,还是继续保护的,而且还是加大力度去保护。

视觉中国的实质,不是版权问题,是版权经营缺乏监管的问题。

这样的企业在市场上招摇撞骗多年,我不知道这个事应该是属于版权局管,还是工商部门管,感觉好像是一个交叉地带或者灰色地带。

所以,不能因为视觉中国这个事,就反对网络版权保护。这是两码事。

 

03

全球200多位科学家历时两年多成功捕获的世界首张黑洞图像公布之后,立马引发全球热议。

幽暗的宇宙美丽也调皮,长久以来人类关于黑洞的探索,在这一刻终于得到影像印证。这张在全球多地同步公布的「大片」,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存在,也使得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得检验。

作为一个外行,我立马脑海浮现出来一连串的疑问。于是,我就有了做一期《亮三点》节目的念头。

因为对黑洞完全不懂,所以得找一个明白人来跟我一起聊。由于并不认识天文方面的专家,就像万能的朋友圈求助。

很快朋友们就集中推荐了两位。一位是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一位是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教授。

李淼老师不在北京,最后约了朱进老师录了这期节目。

刘兴亮|视觉中国引发的版权黑洞

再次感谢推荐朱进老师和李淼老师的各位朋友,谢谢你们:金冰、朱秦、杨孝文、震长、樊杰、上官燕……

 

04

昨晚在微信群征集问题时,出乎意料,很多都是和视觉中国有关的。

经过一晚上的辗转反侧,对于大家呼声很高的黑洞引发的视觉中国话题,录节目时,我没有碰,我预感这个很快会成为敏感地带。

朱进老师在节目里说,未来人类很有可能可以去火星旅游,也就是二三十年内的事了。但是俺的这期视频节目,并不想让其去火星游玩。话说,去年有几期就去了火星……

这个话题不能说太细。

所以,本期节目还是聚焦在天文学领域,朱老师还预测了未来的不少看点,看点很亮哦。

 

05

黑洞照片,引发了视觉中国。视觉中国,又引发了版权黑洞。

视觉中国这个公司,已经被黑洞吸附了,去了它该去的地方。嗯,顺带说下,李学凌是个商业奇才。

我们还是要回到天文学问题和版权保护上来。关于这样一个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我只想说三点:

一、激发更多人对于天文学的兴趣,希望计算机技术能帮助天文学更好更快发展;

二、视觉中国的问题,不是版权问题,而是利用版权招摇撞骗的问题,是版权经营缺乏监管的问题;

三、不要因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版权不仅需要继续保护,更需要继续加大力度保护。

后记:本文写完发给编辑排版时,她问我:以后是不是可以放心的配图片了?我说:稳妥起见,还是放咱自己节目的照片吧!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