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2018:十年百大网络流行语

过去十几年来,我每年年底都会推出中国互联网哈哈榜系列榜单,十大网络流行语是其中的重要榜单之一。选取了最近十年的榜单,100个网络流行语放在一起,可以看看时光长河留下的印记。有的流行语已被遗忘,有的流行词还时时用起。每一个流行语,都有其历史标记性!一年年盘点过来,把自己也从青年盘点到了中年…

2018年

1.土味情话

土味情话是由来已久的「土味文化」的一个小分支,土味情话能从原本的小众文化发展成为大众文化,是由于2018《偶像练习生》爆红网络,在节目花絮里面练习生土味情话大比拼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一时间满屏都是听起来很肉麻很腻人又有点乡土感的情话。

2.佛系

佛系,并不是说信仰,而是一种生活态度。现在的年轻人,刚刚走出校园,就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们外表看上去和普通人一样,但是内心比较麻木和随意。这种看似佛系超然的心态,其实表达的是一种负面、丧气、消极抵抗的生活态度。

3.C位出道

C位一词最早来源于游戏领域,是指能够带动全场节奏,属于主力输出的低位。此后,C位一词逐渐扩大到娱乐圈,是指在合影、海报、舞蹈表演时,处于中心的艺人,C位是对艺人实力的最好证明。 「C位出道」是形容某个歌手艺人在团体中的实力很强,作为团队灵魂中心人物被大家了解关注。

4.确认过眼神

林俊杰一定不会想到,十年后自己的一句歌词爆红于网络。「确认过眼神」是如今的万能吐槽神句,它完美的继承了互联网时代神转折的精神。

这句话开始流行起来是在2018年2月15日,微博网友发布了一篇 「确认过眼神,你是广东人」,后来在众多网友的二次创作后,登上了吐槽金句的第一把交椅。比如:确认过眼神,是不想理的人…

5.官宣

2018年10月16日,赵丽颖在微博晒出和冯绍峰的结婚证,并且配文:官宣。与此同时冯绍峰也发了一条一模一样的微博,官宣体就此产生。

6.安排

该词原本的意思是制定一个短期内的计划。而安排这个梗出处是快手,是东北话里的一个词,通常含有处理、教训、惩治的含义。比较常见的用法有「被安排的明明白白」意思为被收拾的妥妥帖帖。「安排上了」意思为要修理处置某个人、事、物的计划已经提上日程,也有走后门、暗箱操作的意思。

7.凉凉

《凉凉》原本是张碧晨和杨宗纬为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所演唱的片尾曲,以其古风作词及优美的歌声,传唱度颇高。

「一首凉凉送给某某」是「凉凉」衍生发展而来的梗,最早源自于直播间里,有些主播在直播玩游戏的时候,一般「死了」就会说成「凉了凉了」,这时直播间里的观众一般就会在弹幕上刷「一首凉凉送给主播」,然后这个梗就慢慢地被更多人所熟知。

8.skr skr

你还记得去年的「你有freestyle」吗?继这之后,2018年的《中国新说唱》,吴亦凡又带火了「skr」这词,时刻将其挂在嘴边「我觉得就是skr, skr」...大概含义就是对此表示认可、表扬,我觉得很赞~

而广大网友们又运用skr的发音,脑洞大开,遣词造句,制作表情包,诸如「热skr人了」、「请skr而止」、「你真skr小机灵鬼」...

9.大猪蹄子

打开热播剧《延禧攻略》,乾隆帝一出现,弹幕里就必定有「男人都是大猪蹄子」这句slogan飘过。

其实这个梗早在2017年8月份,就因为一组「男人都是大猪蹄子」表情包,而被吃瓜群众认识并使用了。这句可爱又不失优雅的吐槽,说出了广大女性的心声,还成功解决了小仙女们「好气哦,又不能骂粗话」的世纪难题,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妹子们的注意与喜爱。

但「大猪蹄子」这四个字的迷惑性很强,有些男生在被diss之后,甚至还会以为这是在夸他。虽然这句话听起来自带娇嗔效果,但请各位男生不要误会,大猪蹄子就是大猪蹄子,真的一点都没有在夸你的意思。

10.求生欲

在女生抛出一连串致命问题时,男生以一流的应变能力、推理能力来找到最好的回复方式,我们把这称之为求生欲。

我们来看看求生欲很强的人是怎么应对送命题的:

女:如果我们分手了你第一件事做什么?

男:我们不可能分手!

女:我吃药的时候看到窗外有一个东西….

男:你生病了吗?为什么要吃药?

女:我用眼线笔的时候没墨了,甩了一下,甩到你的白衬衣上了。

男:买新的。

女:什么买新的?

男:眼线笔。

2017年

1.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

该词出处其实由来已久,以前偶尔有人提起,但是真正作为网络流行语开始走红网络是9月16日李晨在范冰冰36岁生日当天求婚,送上价值5000万人民币的19克拉巨钻戒指。网友们纷纷操心表示:这么大的戒指佩戴多不方便。结果,隔天范冰冰就上传了巨钻戒指拆卸成子母钻戒的动图,自此,网友们都表示「根本用不着替他们担心,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2.为XXX疯狂打call

该词最早出自日本演唱会Live应援文化。为了表示对台上偶像歌手的肯定,粉丝们跟着节奏挥舞荧光棒、喊加油打气,一起打造热烈的气氛。两个字说透就是:加油。和随便挥两下、乱跳乱舞的普通应援不同,打Call有自己的章法,要跟着歌曲节奏来,有的歌曲还会有特别的颜色和动作,不仅让台下出现整齐划一的荧光棒海洋,还能大大增加Live的乐趣。

3.你有freestlye么

《中国有嘻哈》应该是今年暑期的一档现象级网综了,吴亦凡是其中的一位评委,在节目里每每镜头切到吴亦凡考核选手的时候,都会听到这句灵魂的发问:「你有freestyle吗?」。然后这个词就这样火遍了大江南北,估计这个结果,也是吴亦凡万万没有想到的吧。

4.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其实这句话并非网络原生,而是出自周星驰的电影《家有喜事1992》里面的张曼玉饰演的何里玉和周星驰饰演的常欢二人之间的一段经典对白。意为事情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折,常常用来调侃一些比较具有戏剧化反转的剧情,令人跌破眼镜甚至是啼笑皆非的境况。

5.扎心了,老铁

有一天,斗鱼直播间中忽然来了一帮东北小朋友,很多人发「老铁,扎心了」这句弹幕,于是迅速在互联网走红,后被演化为「扎心了,老铁」 。

东北人经常把铁哥们称作老铁。据说,北方的冬天特别冷,一帮熊孩子去舔铁,然后舌头就被粘住了,硬拔就会出血破皮,但只要有小伙伴帮你哈一口气,你就会得救。所以把这种一起舔过铁、流过血的友情叫「老铁」。而扎心是指内心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和刺激的意思。

6.我可能XX了假XX

该词是今年1月开始在网络上流行起来的,来源于最近微博上流行的吐槽期末复习状态的一个梗的,原梗如下:

我可能是复习了假书:

翻书:马冬梅。

合书:马什么梅?

翻书:马冬梅。

合书:什么冬梅?

翻书:马冬梅。

合书:马冬什么?

从此,同学们终于找到了自己成为学渣的原因:我可能复习了假书,拿到了假试卷,划了假重点……

7.你们尽管XX,XX了算我输

最早的一个版本源自微博热评:「你们尽管复习,考到了算我输」随后被网友做成了一张表情包,受到了大量的转载和使用,因此迅速走红。

8.你的良心不会痛么

该词真正的走红要属最近网络上玩起的李白、杜甫梗,杜甫为李白写了很多诗,而李白却写了一首《赠汪伦》,杜甫将心照李白,奈何李白照汪伦,网友们纷纷为杜甫鸣不屈,吐槽李白「你的良心不会痛吗」,该词因此走红网络。

9.还有这种操作

最初在电竞游戏圈被大家广为流传,后来逐渐演变为网络词汇,含义是:居然还有这样的套路?常用来形容一些让人无法理解一脸懵逼的事情,或是震惊疑惑的状态。

10.你心里没点b数吗

该词源自于东北的方言,常常有着揣着明白装糊涂、不长脑子不长心的意思,其实就是东北老铁骂人的话,原话为「你心里没数吗」,可以理解为「你是智障吗」「你四不四傻」之类的含义。

2016年

1.洪荒之力

2016年8月8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第2日,作为2015年世锦赛50米仰泳冠军,游泳队最强段子手傅园慧寻求奥运会的突破。在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排名第三的成绩晋级决赛。本以为傅园慧是个高冷Girl,却没想到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频频爆出金句,同时还贡献了无数高品质高水准高能量的表情包。赛后,在接受采访之时,傅园慧表示:「哇!太快了,我打破了亚洲纪录了。我昨天把洪荒之力用完了,今天没有力气了。」

这个充满个性的小运动员, 短短的几句采访对答,完全颠覆了传统运动员、传统赛事报道、传统明星的样子,踢爆了所有的「套路」,鲜活、真实、乐观、亲切…

2.小目标

王健林在接受专访时的一句话走红网络。在谈及 「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这个话题时,王健林表示,心和舞台是一个逐渐放大的过程,很多学生上来就说要当首富,但是却没有目标。「想做世界首富,这个奋斗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一个亿。你看看能用几年挣到一个亿。你是规划五年还是三年。到了以后,下一个目标,再奔10亿、100亿。」

网友纷纷开始留言,有的笑谈、有的吐槽、有的自嘲……「这个小目标把我惊到了」「土豪的世界我们凡人不懂」「我想静静」。大家的「小目标」又都是什么呢?

3.葛优躺

葛优躺这种欠文雅、不文明的身体姿势,却奇迹般地走红,这说明,在一个恶搞文化主宰网络的时代,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依然不妨碍某个人或某个形象红遍网络。放到现在,他的颓废、玩世不恭、行为乖张,正是压力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忙、挣钱越来越不容易的当下,大众情绪的解压阀和突破口。「什么都不想干」、「只想这么瘫着」、「漫无目的的颓废」、「其实并不是很想活」……开启了顽主和废柴们“逆袭”正襟危坐正人君子的新纪元。

4.蓝瘦香菇

2016年10月,广西南宁一小哥韦勇失恋后录视频:「蓝瘦,香菇,本来今颠高高兴兴,泥为什莫要说这种话?蓝瘦,香菇在这里。第一翅为一个女孩屎这么香菇,蓝瘦。泥为什莫要说射种话,丢我一个人在这里。」

5.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最开始源于一个公路新闻,后来记者去采访一个老伯,老伯说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当时在吃西瓜。后来新闻评论里就有人评论到:我只是一个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流行开来。

吃瓜群众不仅体现在生活状态上,更是一种心态,他们身份卑微又追求认可,他们寻求「存在感」、「归属感」和「成就感」,这样的人群,在目前的国内网民中,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例。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吃瓜群体即草根群众,吃瓜群众喜欢的就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

6.一言不合就XX

在百度贴吧等论坛,最开始大家都是说「一言不合就开车」「一言不合就飙车」。现在成了一句吐槽用语,多指毫无预料的发生了某件事情,冷不丁的就突然做出某事了。

7.厉害了Word哥

一名中学生军训玩王者荣耀被教官抓住了,然后教官帮他把这把游戏玩完了,而在游戏过程中,无限超神附体,开启了大杀特杀的模式,队友纷纷表示:厉害了我的哥!「厉害了我的哥」在意思上是指觉得对方牛掰,然后礼貌性地称赞或者表扬一下,表达了一种膜拜敬佩之意。

8.套路

套路这个网络流行词语,是随着竞技游戏的打法流行起来的,用来形容精心策划的一套计划,针对敌方算计的一个形容词。简单来说,套路一词现在多用于贬义,一般多指某人做事喜欢欺瞒,并且对方法极具实际经验,从而形成了一类行为模式。

9.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来自于漫画作家喃东尼最开始创作的「友谊的小船」。「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就是两个朋友之间,委婉的说出:哼,我不想跟你玩了。

10.老司机

老司机出自云南山歌《老司机带带我》,这是一首经典而怪诞的云南山歌。后来网络上出现了一段基于此曲的音乐视频《风流妹逗老司机》。意为行业老手,对各种规则、内容以及技术、玩法经验老道的人。

2015年

1.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015年4月14日早晨,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经采访得知,作者为2004年7月入职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已经任职11年之久。如此任性的辞职信,领导最后还真批准了。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短短10个字,就像十连发的子弹,连续击中了多少人的心啊。

2.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戛纳第68届电影节开幕,张馨予披着东北棉被走戛纳红毯,被网友吐槽后微博回复「你们城里人真会闹」,后来渐渐变成了你们城里人真会玩。成为最网络经常互相调侃的一句话。

3.狗带

狗带一词源自前EXO成员黄子韬的英文rap。他唱这段的时候当时的其他成员真的是被实力shock到表情都做不出来了。狗带是啥意思?带狗?栓狗的带子?哈哈,其实都不是,狗带狗带,就是纯音译啦,狗带=go die,就是「去死」的洋气点的说法。

4.吓死宝宝了(本宝宝)

吓死宝宝了这里的「宝宝」是代替「我」的意思,全句意思是指吓死我了,吓死自己的意思,就是指你自己受到了惊吓。现更多是用于表达自己受到惊吓的同时显示自己萌萌的。

5.duang

2015年2月24日前后,一部由成龙代言的广告再次被网友们挖出来进行了新一轮恶搞。而这次恶搞的主要内容则是将成龙和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进行了神一般的同步成《我的洗发水》,一句「Duang」成了网络上最新最热门的词语。「Duang」意思是「加特效」,含戏虐性「很好玩」味道。

6.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这个词最早来自AB站UP主Mr.quin于黑暗之魂2攻略视频中出现,后被UP@怕上火爆王老菊 的游戏讲解视频引用,之后被《暴走大事件》里的张全蛋采用,凭借一个《质检leader张全蛋怒揭电视机行业内幕》让这个词迅速走红。

7.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一个很黄很暴力的动漫《潜行吧,奈亚子》用法:记得说三遍,说三遍,说三遍就好了,会有神奇的效果发生。另有说法为《夏洛的网》里,有只母鹅重要的事情总是说三遍。无特殊含义,意思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督促对方,重要的事情要多说几遍,最好是说三遍。

8.怪我咯

来自英雄联盟。皇族春季赛的时候,有一局被虐爆结果解说说要是哪个点没有蹦就还有得打,结果镜头刚好转到蜘蛛侠,他一脸无辜的表情,结果小米来了句:「看见lucky这个表情好像是说,怪我咯?」

9.明明能靠长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

2015年2月24日,贾玲谈近段时间网络疯传的清秀旧照,并戏称:「我深情的演绎了: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对此,就有网友调侃称「原来贾玲也是女神!」「明星脸是如何变成谐星脸的?」「我默默地放下了手中的零食。」

10.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2015年1月3日,国内一名漫画作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后而被网友们争相借用。

2014年

1.且行且珍惜

2014年3月31日,马伊琍微博回复文章出轨事件!全文如下:「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马伊琍「且行且珍惜」大度容忍了文章的出轨行为,众网友盼文章浪子回头。文章道歉微博致#周一见#遭网友疯转跟帖,一时间且行且珍惜流传于网络。

2.有钱就是任性

2014年4月,老刘在网上花了1760元买了一款男性保健品。不久之后,他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对方称老刘必须再买其他配药,才会有疗效。老刘信以为真,汇去了5500元。接下来,他就陷入了无休止的接电话中。在4个月的时间,他基本上就是在马不停蹄跑银行,给对方汇钱。而对于骗子来说,「老刘的存在,简直超越了他们的想象。」到他们骗了老刘差不多30万元的时候,所有的骗局理由已经用完了。他们不舍得放过这条「肥羊」,就找了个前一批人是骗子的理由,又把骗局再演了一遍。结果,老刘还是乖乖上当了。更为离奇的是老刘的态度。老刘说,在他被骗了7万元的时候,自己已经发现被骗了。那时候,他心想,才这么点钱,公安应该不会管的,干脆就赌一把,继续让骗子骗,把数额弄大一点:「当时一方面我是想稳住骗子,找机会报警。另一方面,骗子也说会退钱,我想或许真能把钱拿回来。」就这样,老刘继续选择拖着,「我就是想看看,他们究竟能骗我多少钱!」结果这一骗就骗了54.4万多元。

而用老刘的话来说「才这么点钱,公安应该不会管的」,正是印证这句话,老刘的大智若愚成功的解决了骗局,但也被广大网友调侃「有钱就是这么任性」。

3.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年王铮亮首度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自弹自唱《时间都去哪儿了》,歌词朴实细腻、深情震撼,触动着观众的心。2014年2月7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提到了这首歌,引发了以「时间都去哪儿了」为话题的全民讨论。

4.那么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那么,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源于演员唐国强为蓝翔代言的广告,句式很经典,不少人狂热跟风,加之蓝翔最近出现了「跨省打架」等负面新闻,网民智慧如同洪水开闸一般喷涌而出,各种黑法的段子令人叫绝。视频、图片也黑得风生水起,呈现病毒式传播,成为一种网络「时尚」。

5.你家里人知道吗?

「你家里人知道吗」起源于一个在网吧看新闻联播的网友:「你在这这么屌,你家里人知道吗?」然后一传十,十传百,「你家里人知道吗」很快成了网络流行语。

拿「你照片上长这么好看,你家里人知道吗」举例,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同感,大概是因为现在网络上那些美女帅哥实在太假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句「你家里人知道吗」体现出了强烈的讽刺意味。

6.不作死就不会死(No zuo nodie)

此种说法最早来源于江浙一代的通泰方言,此地的百姓对于别人胡搅蛮缠、惹是生非的行为称为作死,念法为zu s。作,通泰方言及吴方言意为:无端生事,没事找事犯。这个词已成功被录入美国在线俚语词典Urban Dictionary(城市词典),引发网民组团前往围观「作」到国外的盛况。网络流行语能流行到国外去了,也算登峰造极了啊。

7.逼格

原为英文 BIG bigger 的中文谐音翻译,后逐渐延续演变成网络用语,意为装逼的格调。其实逼格和装逼是有区别的,前者只提供装逼的能力,但去不去装是另一个议题,当你不装逼时,逼格就不能称之为装逼。

8.也是醉了

最早源自lol解说,战队。在lol论坛及贴吧最先流行,后来被微博段子手沿用并从网上开始流行。

9.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本来源自马云的一次演讲,后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雷军回击苹果副总裁对于他小米成为世界第一的质疑时,再次引用。

10.也是蛮拼的

该网络语出自爱奇艺热播剧《白衣校花与大长腿》热帖,然后通过《爸爸去哪儿2》曹格之口使其发扬光大,在网络上被大家所熟知,并广泛传播。主要表达带一些说话者对其所说事件/任务的嘲讽、嘲笑或者鄙夷。还有一部分人把「也是蛮拼的」使用时候只是表达非常努力、很了不起的意思。

2013年

1.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这个流行语出自一个段子。青年问禅师:「大师,我现在很富有,但是我却一点也不快乐,您能指点我该怎么做吗?」禅师问到:「何谓富有?」青年回道:「银行卡里8位数,五道口有3套房不算富有吗?」禅师没说话,只伸出了一只手,青年恍然大悟:「禅师是让我懂得感恩与回报?」「不,土豪...我们..可以做朋友吗?」

2.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2013年6月,一段讲述端午节由来的小学作文内容截图在微博网友中热传。这篇文章,最早由新浪微博网友「苏隐衡」发表于2011年11月14日。援引其中的一句话「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被作为网络流行语迅速传播,短时间内成为了热门话题。

3.高端大气上档次

最早开始追溯的话,应该是来自于武林外传的一集,前大掌柜要求大嘴做包子,因为店里来了贵客,对他说了几个要求即:高端、大气、上档次。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也曾出现过,后来在体育运动员刘翔也特别爱用这句话。2013年后频繁出现在各种网帖、娱乐节目中,流行范围越来越广。

4.为何放弃治疗

杨永信是治疗网瘾少年的医生,一些网瘾少年在治疗过程中使用电疗而多被指责,后来电疗就停止了。为什么要放弃治疗,这句话就是杨教授说的,原意是你为什么放弃网瘾治疗,而现在多被用于嘲讽以及自黑,跟停药治疗同一个意思。因为在治疗过程中使用电疗而多被指责。

5. 人艰不拆

人艰不拆,表示「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简写为「人艰不拆」。出自林宥嘉的歌曲《说谎》,其中有段歌词是这样的:「我没有说谎,我何必说谎。爱一个人,没爱到难道就会怎么样。别说我说谎,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6.中国大妈

「中国大妈」是网络上引用美国媒体调侃国内中年女性大量收购黄金引起世界金价变动而来的一个新兴名词。《华尔街日报》甚至专创英文单词「dama」来形容「中国大妈」。「中国大妈」对黄金的购买力导致国际金价创下2013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7.点赞

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网上逐渐出现了一个新的群体—「点赞族」(也叫点赞党)。在微博、微信、QQ空间里,对于别人分享的内容,连伤心事也一律「点赞」。网友们对这些无原则甚至不道德的点赞大吐苦水:自己「摔了一跤」被人点赞;丢了钱包也被人点赞;母亲生病了,自己「心情低落」也被人点赞…

8.女汉子

女汉子(wo-man)这一词的流行,是由名模、主持人李艾在新浪微博发起的「女汉子的自我修养」这一话题引起。通常是用来形容那些外表是女的但是性格「纯爷们」的姑娘。有人把女汉子归为男人和女人之外,世界上存活的第三种人。有人很形象地把女汉子的英文名字称为wo-man,虽然外表上还是和女性woman没有区别,但是一条横杠把wo和man隔开了,由此说明她也具备man的特点。

9.待我长发及腰,xx娶我可好

「待我长发及腰」出自一对情侣照片的描述。这对情侣在英国剑桥大学留学。两人的照片被贴在当地的华人论坛上,因“「男才女貌」的形象受到国内外华人网友的热捧。贴出的两张照片中,一张是中学时期,当时女孩略显青涩,头发不长。另一张两人穿着学士服,女孩出落得亭亭玉立,长发披肩。有网友为此照片配诗:「你陪我从齐肩短发到腰际长发,那么我陪你从纯真青涩到沉稳笃定。」并作评论:「待我长发及腰,少年你娶我可好?」

10.帮汪峰上头条

2013年9月13日,汪峰发表离婚声明,遇上天后离婚,震惊世人的消息瞬间无声无息;11月9日,汪峰向章子怡表白,又碰上恒大夺得亚冠,震惊世人的消息再次无声无息;11月13日,汪峰打算发布新歌,上一次头条!可是……凌晨2点零7分,吴奇隆、刘诗诗公布恋情了……网友们心疼汪峰了,于是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帮汪峰上头条#的话题。

2012年

1.屌丝

屌丝一词起源于雷霆三巨头吧对李毅吧毅丝的恶搞称谓,后被魔兽世界吧会员用于嘲讽毅丝,意为劣等毅丝。此后李毅吧友儿童多篇讲述了自己的猥琐屌丝故事,众毅丝不挂纷纷表示男默女泪。自此,屌丝文化诞生。2012年2月,凤凰网报道专题《屌丝:一个字头的诞生》,腾讯网紧跟其后发表《屌丝:庶民的文化胜利》,此后屌丝文化被发扬光大,被社会广泛接受。

2.元芳,你怎么看

「元芳体」来源于《神探狄仁杰》中狄大人常说的一句话,「元芳,此事你怎么看」。有网友截图总结出四部《神探狄仁杰》中一脉相承,此话简直成了狄大人的口头禅,而李元芳的回答也挺固定化,「大人,我觉得此事有蹊跷。」「此事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2012年10月,这一惯有的片断被网友狂吐嘈,大家迅速跟风模仿形成了「元芳体」,万事皆问元芳,使得「元芳」一天被询问250万余次,形成微博热点话题,其中有打趣的,有调侃的,有风马牛不相及的,还有借机宣传的。整个场面十分逗趣。

3.你幸福吗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期,中央电视台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央视走基层的记者们分赴各地采访包括城市白领、乡村农民、科研专家、企业工人在内的几千名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幸福」成为媒体的热门词汇。

走在大街上,被人劈头盖脑的突问:「你幸福吗?」这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很不简单。「你幸福吗?」,问的人只是问问而已,回答的人则亚历山大,这样的问题会在很多时候让你哑口无言。除了央视的巨大影响力之外,这个词语之所以会成为网络流行语,成为高频词汇,原因还在大众的起哄心理和恶搞心态,也可以看作一种压力宣泄。从这个角度上看,这个流行语对于缓解压力有极大正面作用。

4.XX Style

这个流行语最早来源于《江南style》,是韩国歌手朴载相的一首单曲,于2012年7月15日发布。歌名“江南style”来自韩国俚语,指首都首尔一个象征着富裕与时尚的上流社会聚集的地区——江南区豪华奢靡的生活方式。

《江南style》火了之后,各种Style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引发了全民狂欢模仿秀。如果说「江南Style」是娱乐模仿秀的话,用央视新闻联播的话说,「航母Style」的走红,背后是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群众的自豪之情。

5.高富帅(白富美)

来源是对韩版「花样男子」里男一号俊表形象的称呼「高富帅」,与「花美男」意思相近。1米85,体重145斤,长相帅气,为独生子女,父母是干部、著名公司老总、某名门,家庭生活条件殷实,某名校毕业等等特点,为韩剧男主角普遍特征。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喜爱,特别是女性观众。「高富帅」一词最早风靡于百度李毅贴吧,是由魔兽世界吧所传播,是具有浓厚贴吧文化色彩的一个词汇。2012年4-6月,「高富帅」频频出现,终成网络流行语。

▎6.躺着也中枪(简称躺枪)

出自周星驰的电影《逃学威龙》里的一句台词。2012年初,莫名走红网络。

▎7.表叔

2012年8月26日,陕西延安境内发生重大车祸致36人死,2人重伤。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视察事故现场微笑的照片引发网友对他进行了人肉搜索,网友从这位官员身上「搜」出了各种名表,被网友们称为「表叔」。8月29日,杨达才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当天,他在新浪微访谈中就「微笑门」和「名表门」与网友交流。微访谈中,杨达才称,在十年间,他共买了5块手表,这些表是自己在不同时期购买的,是用合法收入购买的。但访谈结束后,有网友整理出杨达才佩戴不同款式手表的照片共计11张。随后数日内,杨达才又被网友陆续挖出戴估价13万元的眼镜、腰系名牌皮带,被网友戏称「全身都是宝」。

▎8.逆袭

网游常用语,区别于正常的由玩家向NPC发动攻击的方式,逆袭是指NPC向玩家聚集的城市或基地等地发动的进攻。这类进攻通常是在特定时间作为节日活动或日常活动等存在,并以丰厚的奖励吸引玩家参与防御行动。

▎9.我能说脏话吗?

2012年3月20日,发改委再次调整油价,一记者在采访时询问一路人对此看法。他面对镜头问:「我能说脏话吗?」记者表示:「你比较愤怒的是吧!」该路人又说:「不能吗?那我就没话好说的。」这哥们也因此一炮而红,网友封其为「愤怒哥」,又名「油价哥」。「油价哥」谈油价吐槽油价上涨引发网友的共鸣。

2011年

1.我反正信了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发生26小时之后,官方新闻发布会终于在温州举行。当王勇平被问到「为何救援宣告结束后仍发现一名生还儿童」时,他称:「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之后,被问到为何要掩埋车头时,王勇平又说出了另一句话,「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在讲这段话的时候,王勇平用力一甩脑袋,这段画面也被制作成GIF动画,在微博上发布。王勇平这段话,以及新闻发布会上面带笑容的表情,让广大网友不满。在微博上,大家都用「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来表达对事故发生以及善后的质疑。

2.hold住

「hold住」一词来源于台湾综艺节目《大学生了没》。在2011年8月9日的《大学生了没》中,一位名叫miss lin的网友以夸张另类的造型、一口做作的英语、扭捏妖娆的姿态向大学生们介绍什么是Fashion。其极度夸张搞笑的表演震撼了所有观众,miss lin的口头禅是「整个场面我要Hold住」。「hold住」因此走红。

3.有木有

由云南地方方言演化而来的(普通话夹杂方言)就是「有没有」的意思,是咆哮体中的一种。「咆哮体」一般出现在回帖或者QQ、MSN等网络聊天对话中。使用者有时候激动的时候会觉得1个感叹号不能表达自己的情感,而打出很多感叹号。「咆哮体」没有固定的格式或内容,就是带许多感叹号的字、词或者句子。这种看上去带有很强烈感情色彩的咆哮体引来了粉丝的追捧。很多咆哮体的粉丝还很注意感叹号的排序,适当的排序可以使咆哮体显得美观,而又能表达自己的情感。

4.伤不起

「伤不起」一词最初在豆瓣、校内上以文章标题的形式流行。2011年,从网帖「学法语的人你伤不起啊」开始,不计其数的网友咆哮「伤不起」,此词成为网民们所熟知的网络词语。有评论认为「伤不起」既承载了全民娱乐时代中个人近乎无厘头的情绪化表达,更展示了国人那由于种种不如意而变得日益敏感的情绪和脆弱的神经。

5.卖萌

卖萌,就是刻意展现自己的「萌」。详细地说就是知道自己很萌的情况下,再故意展示自己,为了显示自己的萌。一般可以理解为:装可爱,刻意出现一些可爱的动作、言语等。

6.坑爹

「坑爹」指与本人意愿有很大出入,有欺骗的意思,又包含了微微的「不给力」的意思成分。「坑爹」在游戏中有出卖的意味,比如在团队游戏中,某个人率先逃命,扔下队友,即为「坑爹」。「坑爹呢这是」大多是指被对方所「欺骗、耍了」,这两字加强了语气,表示被骗者非常憎恨对方。

7.你妹

《天龙八部》里,每当段誉看上一个女孩,他爹总会冲出来跟他说:「你妹啊!」同时,「你妹」是一个网络上经常出现的词语,最初因网友说梦话:「玩儿你妹儿去」而流行起来。别人对你说「你妹」其实只是一句口头上的问候,是幽默的词语,大多数人说「你妹」时不含恶意。

8.悲催

这个流行词出处不明。从字面上来看意思是「悲惨得催人泪下」,一般表示不称意,不顺心,失败,伤心,悔恨等意思,和众多网络词汇一样带有较强的戏谑意味。和之前流行的「杯具」一词意思相近,而略有区别。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个词表达的感情色彩似乎很重,但和所有的网络词汇一样,表达出来的意思总是带有几分诙谐戏谑的意味在,所以表达的感情便真真假假了,至于表达了什么意思和感情,主要靠意会。

9.普通青年、文艺青年、2B青年

什么是无厘头的火?普通青年、文艺青年、2B青年的流行就是无厘头的火。无厘头的背后,是它狠狠撞击了我们每个人的三种面孔,也引发了一场集体恶搞的狂欢。普通青年是正常、低调的代名词。文艺青年都是「小」字辈儿:小资、小众、小清新,而在另一些人眼里,这个群体有点「装腔、拿范儿」,最明显的特点是「不靠谱」。二逼青年往往有种不合时宜的耿直或迷糊,却有很多人喜爱「犯二」所表现出来的真实和特立独行。

10.蛋定

该词由同音词「淡定」,以及反义词「蛋疼」发展而来。大部分语意通「淡定」,有时会写作「蛋腚」,表示有些无可奈何地表面冷静,镇定,通常内心独白为非常囧,满脸黑线等,是一个很漫画式的形容状态的词。「蛋定」和「蛋疼」都是由中国的魔兽世界玩家所创造的,其中国式英语(Chinglish)的表达方式是:Eggstable,eggille(egg+still)等。

2010年

1.给力(gelivable)

六集《搞笑漫画日和》的《西游记——旅程的终点》一集中,画面一开始,师徒三人(动画设定为八戒仙去了)历经磨难到达天竺后,却发现所谓的天竺只有一面小旗子,上书「天竺」二字。弄得师徒三人都愣了神,悟空不无抱怨地说:「这就是天竺吗,不给力啊老湿。」悟空的这番话也成为后来「给力」一词的渊源。

自从世界杯这个词突然被放大后,毫无疑问,已经成为2010年度使用频率最高的网络词汇了,甚至连最最严肃的《人民日报》也不能免俗了。这个词汇毫无由头毫无征兆的流行,充分说明了互联网力量。互联网,太给力了。

2.我爸是李刚

2010年10月16晚21时40分许,在河北大学新区超市前,一牌照为「冀fwe420」的黑色轿车,将两名女生撞出数米远。被撞一陈姓女生于17日傍晚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女生重伤,经紧急治疗后,方脱离生命危险。肇事者口出狂言:「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爸是李刚」。哥们,请遵守规则,你爸不是李刚。

3.恨爹不成刚

此语是网友根据热门事件「我爸是李刚」而创造的,语句模仿自成语「恨铁不成钢」。意思为慨叹为什么自己的父亲不是特权阶层,不能给自己提供保护,触犯了法律也可以通过种种手段逃避追究。

这个词语来源于另一个事件,11月23日,由于在网上披露宁夏吴忠市某官二代考公务员作弊,甘肃省图书馆助理馆员王鹏,遭到了吴忠市公安局警员的跨省刑拘。后来,吴忠市公安局向王鹏道歉,并对吴忠市公安局副局长何泽某给予了免职处分。此信息引起了网友们热烈的议论。由此,本年度又一新语出炉了——恨爹不成「刚」,因为王鹏他爸不是「李刚」,所以他才有这样的遭遇。可以说,这是2010年年度最给力语句。实事求是的讲,这个词语可以成为拼爹时代的口号。

4.神马都是浮云

源于红遍网络的「小月月」事件,2010年国庆期间,一则名为《感谢这样一个极品的朋友给我带来这样一个悲情的国庆》的帖子中,「小月月」横空出世,以极其诡异的言行雷倒众生,并让网友们将「神马」和「浮云」联系在了一起,诞生诸如:「用任何词语来形容她,都根本乏味得很,神马网络豪放女,浮云!都是浮云!」、「小月月还能保持着晕的状态靠在他胸口,神马晕倒无意识论,统统是浮云! 」的感叹。

5.非常艰难的决定

自11月3日傍晚腾讯公司与奇虎公司的全面战争打响后,在腾讯公司的官方声明中,「非常艰难的决定」成为了互联网新流行词,并且引发了新的造句大赛,网民纷纷使用该词进行造句,以表达自己对客户端软件不顾用户感受的愤怒。

6.羡慕嫉妒恨

「羡慕嫉妒恨」是2010年流行于港台的一串词。第一次被媒体广泛引用是由于张艺谋去年的贺岁喜剧电影《三枪拍案惊奇》,说低俗、像二人转、像小品、就是不像电影的,说美术风格陈旧、全靠摔跟头博取笑声的,说「二张」用最简单的场景、便宜的演员「抢钱」的……不一而足。张伟平说,以前拍那些所谓的有品位的电影并非张艺谋所愿,所谓精英们的评论也不会影响他们以后拍片的方向。他说,电影圈的很多人对他和张艺谋就是5个字:羡慕嫉妒恨。

7.亚克西

新疆少数民族维吾尔族语中「好」的意思。后被网友多用于讽刺意味的「好」。

8.上墙(微博)

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网友为想通过微博展示自己,并在大会的屏幕显示。由于大量网友通过微博发信息,导致自己的信息不能显示在大屏幕,为此产生了「上墙」愿望,求上墙成了本届互联网大会的最热门的词。

9.菲警

2010年8月23日,一个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到一名手持M16步枪的菲律宾前警察劫持,事件最后造成8名港人遇难。在这次劫持事件中,菲律宾警方的处理能力遭到质疑。有媒体列出了警方在营救行动中存在的多处失误。菲律宾警察成了世界的笑柄,「菲警」成了无能的代名词。

10.我勒个去

这个词流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搞笑漫画日和cucn201配音版多次使用,一夜爆红。这个过程中,猫扑也功不可没。

2009年

1.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7月中旬,在百度贴吧里,一个只有标题「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没有任何内容的空贴,在短短一天时间内迅速成为网络第一神帖,点击数百万次,回帖数十万条,引发了一场网友们纷纷参与的网络集体大狂欢。同时,与其意思相似的流行语开始大行其道。

2.不差钱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小品节目之一《不差钱》 。穿着苏格兰裙的小沈阳红遍天,除了「不差钱」之外,「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跑偏了」、「PiaPia地」都成为流行语。

3.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

某天夜里迅速在网络上窜红,起因是一非主流发了张吃面的图,上书「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极具讽刺意义。于是大家纷纷效仿以兹讽刺,寂寞党由此形成。「我发的不是帖子,是寂寞。」「我呼吸的不是空气,是寂寞。「看的不是日食,是寂寞。」

4.躲猫猫

继2008年流行词「俯卧撑」之后,又一个可以致人死命的身体行为。「躲猫猫」源出于2009年2月12日云南省晋宁县警方的用语。据当地警方说,因盗伐森林被拘押的24岁男子李乔明,和同监室的狱友在天井里玩「躲猫猫」游戏时,遭到狱友踢打并不小心撞到墙壁,导致「重度颅脑损伤」,送医四天后不治身亡。

5.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据传这句话的起源是猫扑大杂烩,是由网友「不要迷恋哥」的一个帖子引起的,「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也成了很多网友的「口头禅」。该帖原文说道:「这个世界创造了哥,是为了我们能够更好更多地去崇拜、尊敬,同时也给大家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向往,人们常说人有了希望,生活才有了奔头,生命才活得更有价值。」帖子还告诫网友:「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哥早已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流传着哥的传说……」此帖一出,跟帖者众。

6.心神不宁

6月18日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中,一位名叫高也的大学生接受采访时痛斥了「谷歌中国」链接色情信息,说黄色信息害得他的同学「心神不宁」。「我觉得这个黄色啊什么淫秽信息在网上那个毒害特别大,特别是经过一些像Google这样的链接,那种毒害特别大。就是我一个同学,他以前就比较好奇这些东西,他就去点击黄色网站,搞得那段时间心神不宁。后来国家打击淫秽黄色网站,他就没上网了,那段时间好了。但后来他又发现,通过Google这些用户比较多的搜索引擎可以打开这些网址。然后又进入了这些黄色网站,链接特别多,导致又反复了。」

7.楼脆脆

上海的一栋高楼整体倒覆,故得此称号。2009年6月27日清晨,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一幢在建的13层住宅楼,突然在几秒钟内连根拔起并「卧倒」。有人称这种楼盘整体倒塌事件为「第9大建筑奇迹」,许多上海市民和外国人都前往参观。有网友因此将这一「景点」命名为「楼脆脆」。

8.70码(欺实马)

源于2009年5月7日杭州的一次交通事故,杭州警方在案发后的事故通报时称,案发时肇事车辆速度为「每小时70码左右」,随后,网友还利用70码的谐音在互动百科上创造了一个新物种「欺实马」:欺实马(欺世马),草泥马和河蟹的杂交近亲,没有生育能力。

9.钓鱼执法

上海庞源建筑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的司机孙中界好心顺路搭载一名年轻人,谁知却掉进「钓鱼执法」的陷阱之中,被上海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认定为「非法营运」,孙中界为表清白愤而举刀自杀,所幸同事及时制止,才没有酿成惨剧。何谓「钓鱼执法」?根据众多遭到钓鱼式执法的人士描述,所谓的「钓鱼执法」是指执法人员化装成行人,谎称需要帮助,坐上司机的车,事先并没有提起报酬问题。但是在到达目的地时不由分说将报酬放在司机面前,早已潜伏在周围的执法人员一拥而上将司机制服,称其「非法营运」,强制司机接受罚款或采取其他处罚措施。

10.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

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连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当记者要求主管信访工作的副局长逯军对于他们出具的信访处理意见进行解释时,这位副局长却向记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这是个问题。这个问题,太深奥了,深奥到了谁都能解决但就是个别人不能解决的地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