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读CNNIC报告:手机端、农村和企业应用
作为一个资深的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再加上常年耕耘研究报告的职业习惯,解读历次CNNIC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成为一种习惯,一来是自己分析互联网行业的依据,二来也是希望能够给亮粉们一些参考。于是,这第37次报告也不能例外。
 
1、网民人数首次超过了总人口的一半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951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0.3%,较2014年底提升了2.4个百分点。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
 
2、PC正在消亡,手机端成为网民上网的主流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的85.8%提升至90.1% 。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潜移默化的改变着移动网民的日常生活。新增网民最主要的上网设备是手机,使用率为71.5%,手机是带动网民规模增长的主要设备。
 
看到微博里有人说PC已死。准确的说,不能说PC已经死了,而是PC正在被淘汰的边缘。
 
早在2010年,我就预测PC会在5-10年被手机淘汰,当时被很多人批评,现在看来我是对的。淘汰不是说PC就灭绝了,就像电灯淘汰蜡烛一样,蜡烛作为一种物体还是存在的,比如和美女吃烛光晚餐还是需要的。就是它作为我们每个人主要接入互联网的终端入口,我们主要的计算核心,这个主流功能慢慢会被淘汰。其中,家用PC已经基本上被淘汰了,我家里的那台电脑已经很久没有打开了。回到家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再加上电视,已经可以满足你几乎全部需求了。
 
3、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8.4%,规模达1.95亿,较2014年底增加1694万人。
 
随着农村网络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农业将为中国互联网孕育出巨大的市场机会,成为推动互联网经的新一轮增长点。广阔的农村市场也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新的“金矿”。
 
1955年,毛泽东提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句话成为那一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口号。抛开别的原因不说,当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很大原因是为了“接地”的。就好像电源都有接地线一样,其接地的功用除了将一些无用的电流或是噪声干扰导入大地外,最大功用为保护使用者不被电击。应该说,依靠广阔的农村市场,高科技的互联网公司终于有了接地线,终于接通了地气。
 
新一代的以阿里和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到农村去”的时期就要来临了。近期阿里的“年货节”和京东的“电商节”,不仅是渠道下沉,而是一个长远战略。
 
4、企业的“互联网+”应用千树万树梨花开
 
2015年,中国企业计算机使用比例、互联网使用比例、固定宽带接入比例相比2014年分别上升了4.8个、10.3个和8.9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企业广泛使用多种互联网工具开展交流沟通、信息获取与发布、内部管理、商务服务等活动,且已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将系统化、集成化的互联网工具应用于生产研发、采购销售、财务管理、客户关系、人力资源等全业务流程中,将互联网从单一的辅助工具,转变为企业管理方法、转型思路,助力供应链改革,踏入“互联网 ”深入融合发展的进程。
 
专业人才是企业发展“互联网 ”必不可少的支撑,有34.0%的企业在基层设置了互联网专职岗位;有24.4%的企业设置了互联网相关专职团队,负责运维、开发或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工作,互联网已经成为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我国企业中决策层主导互联网规划工作的比例达13.0%,“互联网 ”正在成为企业战略规划的重要部分。
 
5、移动支付的习惯已经基本形成
 
截至2015年12月,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4.16亿,增长率为36.8% 。其中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3.58亿,增长率为64.5% 。网络支付企业大力拓展线上线下渠道,运用对商户和消费者双向补贴的营销策略推动线下商户开通移动支付服务,丰富线下支付场景。
 
在过去的一两年,迅速崛起的第三方支付,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为媒介,以势不可挡的形势,全方位、宽领域、高速度的蚕食着传统支付方式。从线上到线下,覆盖投资、众筹、小额支付、日常生活缴费、网购等等。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