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的热门话题之一是某个去火星旅行了很久的微博网站又回来了,作为同行,我们都为他高兴。在IT行业,日新月异的行业,复活有多难我们自己都知道。我想即使是竞争对手也会祝福他,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这里,我们搜罗搜罗记忆,盘点下IT行业几个著名的复活事件:

1、苹果

苹果失败过。苹果曾经是个人计算机领域的统治者,然而好景不长,寡不敌众败下阵来。在公司的一次宫廷政变中,乔布斯黯然离开。

他去做动画片了,于是有了皮克萨和玩具总动员。

可是,当所有人都觉得苹果已经OVER的时候,乔布斯又回来了。

可以说苹果是败给产业整合和发展,无论如何,没有乔布斯,苹果是无法复活的,只有他能重启奇迹。

苹果是乔布斯个人的神庙, 从iMac起,个人计算行业成了乔神的道场,还不止如此,MP3和手机也是乔神主掌……苹果的故事你肯定熟悉,除非你刚出差火星回来,这里没什么更多要补充的,我们只有祝福。

祝愿乔神万寿无疆,这几年他身体确实不太好。

2、IBM

那片像海洋一样宽广的蓝色背影,就是IBM。中国所有金字工程的总部机房里,都有这个蓝色标志。 他也摔过?是的。 1991到1993年,IBM连续亏损。董事会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必须改革。而且出手不凡,请来IT外行郭士纳,执掌IBM。

事实证明,这是一次完美的救赎。一年之后IBM就扭亏为盈并且走上成熟的发展之路,始终跟随IT科技的狂潮迅猛发展,成为IT界永远的蓝色背影。

郭士纳先生并非专业IT出身。但他改变了IBM,改变了官僚习惯和技术导向思维方式,把IBM从技术推动转化为市场推动和客户需求推动的发展方式。

IBM不再听从发明家的意见,而是听从客户的需求开展业务。从此IBM的“服务用户”理念成为公司的战略核心,用广告语说:“四海一家的解决之道”。

郭大侠上任仅仅一年之后,IBM一举扭转连续十二个季度的亏损。要知道,那时候IBM 分拆倒闭的传闻已经铺天盖地。

这就是英雄本色, 这就叫力挽狂澜。

大侠否定了分拆IBM的建议,保证了长期形成的品牌效应和客户关系,也开始了IBM裁员的先例,让老牌官僚企业焕发了新的青春。  可贵的是,IBM在强调服务与客户的同时,没有放弃技术进步,IBM的传统硬盘业务卖掉了,实验室之后推出了硬币式的超小硬盘。

在PC业务出售之后,CELL CPU依然高歌猛进,并与索尼联合研发,以柔软的身段从大型机的CPU变成了PS3游戏机的CPU……

3、AMD  AMD的存在,让每个人都知道IT界有一种精神叫坚持不懈。AMD与老对手INTEL之间短兵相接了30年,INTEL似乎一帆风顺,AMD却举步维艰。

关注体育,关注长跑的人都知道,跟着跑比较省力,前提是领跑人跟你水平差不多。如果领跑你的人是个外星人孙悟空之流,那么跟随者就会很累,他能量无穷他神通广大他72变,你呢,只能跟着。

2009年初,AMD已经连续九个季度亏损。似乎一切都无可挽回。然而,命运为AMD打开了另外一扇门:2009年底,AMD赢得反垄断诉讼,第四季度靠INTEL的十亿赔偿盈利。

如果这个不算,那么在2010年第一季度,AMD终于迎来首个真正的扭亏季度。CPU+GPU战略算初步胜利,3A一体平台受到了市场的肯定。  但是,恐怕这还不是AMD笑的时候,我们欢迎AMD回来,很高兴他与INTEL结束了20年的法律纠缠,并且得到10亿赔偿。

也很高兴我们在中关村有另外一种选择。但我们依然担心,目前的乐观只能是谨慎乐观。

AMD的英雄是梅德克先生,这个供职AMD 15年的老工程师,对技术的理解我们不用担心。但是对于AMD的运气,始终是个问题,况且身临变革时代,第二也不容易:ARM围攻,平板潮流,云计算挑战等等,不仅仅是一个追赶INTEL的问题。

4、三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重创韩国七大巨头企业,现代、LG、大宇等全线告急,三星也不例外。

韩国民族素质在这个时候显露出足够强大的韧性,我们清楚的记得,韩国民众卖出自己手中的金银饰品支持国家货币。

思密达兄弟们的自大似乎时常有一点好笑,可是这个民族的忠诚坚韧和团结素质,是国家崛起的根本原因,就这一点,我很佩服他们。

三星的自救是痛苦的。一个几万人的大企业裁员30%,出售100多个非核心业务。这是真正的断臂求生。  止血之后,三星终于挺了过来。  很多人用塞翁失马来形容这次三星的遭遇,因为1993年开始,三星就在“变革”,但是危机的到来,让过去不敢做的事情,变成了必须完成的策略。

不仅仅是裁员和出售,三星还改变了自身的企业形态,大幅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比例和研发投入,从一个生产为主的电子企业,变为一个经营品牌的未来高科技公司。 2005年,三星品牌排名超越索尼,成为第一数码品牌。这个案例真是足够经典。

三星在与老对手索尼取得相同销售业绩的时候,利润却是索尼10倍。索尼似乎该去认真读读“温水煮青蛙”的故事了。

5、阿尔卡特朗讯 在中国,这个公司被亲切的简称为阿朗。这是两家传奇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悲剧的是,合并后一直亏损,直到2010年。第三季度,阿朗终于有了一个盈利的报表。

阿尔卡特前身起源于1898年的一个小公司,朗讯来自AT&T旗下声名显赫的贝尔实验室。这种联姻是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式的世纪婚礼,不过对于通信领域,这种结合几乎是必须的。 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收购北电等等,合纵连横,列国混战,这是通信行业的常态。特别是在移动通信从2G向3G、4G的演变过程中,企业并购与重组都是很正常的,不正常的是阿朗一亏损就是5年。

这个全球最大通信企业,职工7万9,130个国家开展业务。亏损5年,看来似乎必死无疑,没成想他复活了。

2010年三季度的报表不算漂亮,但是足够了,扭亏英雄韦华恩坦率的感激了中国和印度,没错,没有这两个国家的3G大单,两年钱上任的他还要一直哭下去。

6、Palm

1996年,Palm推出PalmPilot 100,为我们定义了什么是真正可用的PDA。这不是实验室产品,这不是来自苹果、微软、IBM的产品。这是一个小公司的新产品,他成功了。

2001年PALM股票曾经到达450美金,平台拥有3万开发者、10万应用程序。不可一世的微软不得不在PDA市场为PALM让路。

可是没有想到的是,之后竟然是连续11个年度的亏损。

2010年5月,惠普宣布收购PALM的时候,作价每股5.70美金。

认真的计算,现在还不能认为PALM已经复活,把它列在这里,似乎带有个人的期许和偏袒。 但是如果你了解过PALM和他们的开发社区,你就会明白,有了HP的大平台,PALM复活是一定确定以及肯定的事情,事实上所有人都眼馋webos的特性,只是微软有自己的WinCE,苹果有自己的iOS。谷歌有自己的android,HP以12亿的超低价格,搞到PALM,搞到webos。 我们不得不佩服HP,他的商业能力超越技术门槛。从收购康柏,到捡到PALM,驾轻就熟立于不败之地,并在未来移动计算和平台浪潮中保证不缺席。 无论PALM能走多久,我都希望在明年初拥有一块HP出产的WEBOS PAD,哪怕只为了向传奇致敬,向勇敢、孤僻和特立独行致敬。

7、摩托罗拉 中国的移动通信,是从传呼机开始的,换句话说,是从摩托罗拉开始的,“摩托罗拉寻呼机,随时随地传信息”。1984年1月,上海第一个无线寻呼台建立,到今天,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历史,比很多手机用户的年纪还要大。这句广告词,也是一个时代的烙印。

手机时代,摩托罗拉也曾经是垄断大佬,在模拟通话时代,手机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叫“大哥大”,也是来自摩托罗拉。 但是好景不长。之后的故事,我们都熟悉了,手机市场眼花缭乱一番大战,到2008年,摩托罗拉排在第五位,而且,连年亏损中。

惠普押宝PALM,摩托则押宝在谷歌的Android上。

2009年摩托罗拉手机部门作出了两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抛弃自主研发linux手机平台,甚至抛弃了Symbian平台,全力专攻谷歌系统。

这次摩托押对了。2010年摩托手机出国850万台,一举实现盈利,今天在Android市场上,摩托手机成为当然不让的主力。 

华丽转身完成,老摩托又回来了。

8、索尼爱立信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2001年,日薄西山的通信巨人爱立信与数码霸主索尼决定,合并他们的手机部门成立索尼爱立信公司。

历史悠久而富有个性的两个公司真的能这样融洽的相处吗?真的能。这种合并本身就是一种涅磐重生。

从2001年起,这差不多10年来,我们惊喜的面对着索爱提供给我们的一系列优秀产品。今年,索爱X10mini赢得欧洲年底最佳手机和红点国际设计大奖,巅峰之作闪亮登场。

同摩托罗拉一样,索爱也是在09年开始谷歌Android系统,并且成功推出一系列设计精良的智能手机,回到用户的视野中。

凭借着这系列手机的优异表现,结束6个季度的亏损,在2010年一季度重回盈利状态。如果不出意外,2010也将是三年来首个盈利的年度。

结束语:混哪行都不轻松,混IT更不轻松。没有永远的成功和失败。每一次摔倒、爬起,身段都更加柔软。仅以此文献给百折不挠的IT同仁们,大家都不容易。(刘兴亮  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