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intel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单词,形象的说明了微软和英特尔的联盟关系。这种联盟是那么的自然、稳定、可靠,至少在过去30年是这样。

任凭世界风吹雨打,Wintel联盟依然闲庭信步,直到2010年。

在乔布斯刚回归的时候,一切都似乎都风平浪静。英特尔依然在按部就班的往芯片中塞入更多的晶体管,把纳米、线程、总线等技术名词孜孜不倦的普及到了千家万户;另一边的Windows,1234567,就这么数下来了。俩家公司各自发展紧密配合,数钱数到手抽筋。

30年的婚姻,除了英国叫象牙婚之外,大多数国家都叫做珍珠婚,包括美国和中国。不管是象牙还是珍珠,都是极其珍贵的。在那些珍贵的日子里,Wintel比翼齐飞。30年前,媒婆IBM给让这对金童玉女进了PC教堂;30年后,英特尔市值1500亿,微软市值2700亿,媒婆IBM卖掉PC业务的时候,价格是17.5亿……沧海桑田啊,还记得潘美辰的那首歌吗?

30年后,苹果一唱天下白,谷歌安卓百花开,Wintel垄断已经摇摇欲坠了。

2010年,乔布斯大手一挥,祭出法宝iPad,一个扁扁的电子玻璃板,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个人计算领域变天了。

苹果系统在各条战线上的主流化,对Wintel的挑战是最大的。更可怕,苹果之后还有一个更凶狠的家伙,他就是Google。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十年。Wintel落寞之后的IT主角,非苹果与谷歌莫属。不同的是,这俩大巨头都是自己发展起来的,没有媒婆,没有勾搭,有合作,也有竞争。

这对用户是个好消息。

iPad一不用intel,二不用windows,CPU厂商自己收购,软件自己开发。苹果和Android的App store模式 更是颠覆了微软的应用发布和捆绑模式,软件更加自由地被开发着,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

苹果是第一个撼动Wintel垄断联盟的,但绝不是最后一个。

如果说苹果是Wintel的一个强劲对手,那么谷歌就可以说是一个杀手。谷歌云计算的趋势和优势对于个人计算模式的颠覆是毋庸置疑的,Android系统的广泛使用,使得个人计算的硬件平台瞬间变成了百舸争流的竞争模式,三星、高通、TI、摩托罗拉等一帮半导体老面孔通过网络和开放的Android又一次站在了Wintel对面,眼红了20年啊,凭啥让Wintel垄断?

世界需要开放和竞争,世界需要缤纷的色彩,苹果就是那个大闹天宫的孙猴子,是创新的急先锋,冲开了Wintel的垄断枷锁。接着,谷歌率领群狼跟随苹果掩杀而来……

Wintel垄断联盟的末日,真的要到来了吗?(刘兴亮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