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外贸的环境恶化,却让电子商务的倒逼效益得以显现,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尝到了甜头。数据显示, 2010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为2.1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1万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承担着“世界工厂”的角色,在这里有成本最低的劳动力,有质量最优的产品。电子商务B2B平台让世界成了“地球村”,为买卖双方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因此,优秀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大受新一代商人——“网商”群体的欢迎。不过,当中国诚商网这样的“国家队”开始加入到电子商务平台大战中时,相比阿里巴巴这样的草根王者,已经足足晚了十年时间。

号称中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国诚商网(www.trade2cn.com)的前身是在线广交会网站,其最早上线的时间是1996年。不过在1999年中国电子商务开始起步时,这个平台都只是一个简单的信息传播平台。到了2009年“后金融危机”时代,在中国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了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10%的时候,相关部门终于忍不住了,中国诚商网也终于应运而生。

相比草根电子商务平台而言,电子商务“国家队”也有先天的优势。因为有各大政府部门的支持,所以能够有效的规避各种政策风险;因为有“国家队”的背书,其也能够在信誉上给平台上的客户更多的依托和保障;同时,由于长期掌握了中国海关的进出口贸易数据,这也能够给平台上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支持。

中国诚商网把数据做为自己的“杀手锏”应用,推出了EC全球数据宝2.0服务。这个服务是通过分析全球各地的海关进出口提单、报关单数据,并通过这些一线数据内容的分析与挖掘,给企业形成最具价值的海外市场商业情报。无论是在传统商业时代还是在电子商务时代,客户是谁?客户在哪儿?客户想要什么?永远是对企业最具价值的情报。这个法宝牛就在于,让企业开拓更多眼界、知晓更多的信息。市场竞争态势下,谁的信息掌握得越多,谁手里的胜算就越大。

不过,有了政府部门的背书,有了政策上的支持,有了国际贸易数据的原始积累,并不意味着电子商务“国家队”就能轻易占领市场。其实对于电子商务企业而言,需要“跑在国家政策的前面”而不是“跟在政策的后面”。电子商务是个新兴行业,无论是政府还是相关的协会组织都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寻,欧美等国的“拿来主义”也并不适用于我国的特殊国情,这也是马云等来自民间的草根领袖能够成功的原因。

在电子商务时代,诚信、开放、透明是大原则。要赢得市场首先就要改变传统的模式与理念,如果不转变观念,等着“上传下达”,“指哪打哪”,即便有再多的优势也无法成功。除了观念以外,“国家队”无论在服务、反应速度上,仍然有待进一步提升。

十年之功,并非一蹴而就,“国家队”能否迅速补齐功课,经得起市场和客户的检验,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