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亮评一周互联网11(3.16-3.22):马云德国拼颜值现场刷脸刘兴亮出品:第11期(3.16-3.22)

 

本期音频请点击:http://diantai.ifeng.com/pp.php?t=p&aid=1661887&s=qzone&pf=webfm&v=1.0&p=6-18211-1661887#0-qzone-1-49824-d020d2d2a4e8d1a374a433f596ad1440

1、马云为汉诺威IT博览会(CeBIT)全球唯一受邀演讲企业家代表 “中国创造”引领关注

 

CeBIT开幕式上的企业家主旨演讲传统上邀请西方企业领袖,此前嘉宾包括大众汽车公司CEO文德恩、空中客车集团CEO恩德斯、谷歌公司董事长施密特。今年,这个位置留给了马云,阿里巴巴也成为本届展会最中央的6号展厅主宾。

 

今年展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马云的演讲也从这个话题开始。马云认为,D!economy与其说数字经济,不如说是数据经济。未来三十年,因为数据经济,人类社会将会真正进入巨大的变革时代。“未来的世界,我们将不再由石油驱动,而是由数据驱动;生意将是C2B而不是B2C,用户改变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出售——因为我们将有大量的数据;制造商必须个性化,否则他们将非常困难。”

 

马云相信,未来的世界,企业将不再会关注于规模、标准化和权力,只会关注于灵活性,敏捷性,个性化和用户友好。而一家互联网公司要想活得长久,必须找到一个方式让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这个方式就是数据。

 

亮评:继香港、台北演讲被围堵之后,马云同学这次又飞越大半个地球去德国汉诺威演(刷)讲(脸)。话说这次马云也是蛮拼的——在汉诺威拼颜值现场刷脸支付、淘宝下单送嘉宾礼物、顺便还做了个主题演讲……各种特效duang duang 堪称鬼斧神工。连马云都拼颜值了,我辈更要拼了。

 

2、格力手机横空出世

 

在18日举行的中山大学博学大讲堂董明珠之有话说“传统企业的突围成长”现场,演讲结束互动交流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突然宣布格力手机已经做出来,并且已经在使用中。

 

目前,格力已连续三年每年增收200亿,2014年格力的营业总收入攀升到1400亿元。作为空调业的“一姐”,董明珠曾经表示,自然增长不快,不等于市场不存在,优胜劣汰的时代到来了,当然,格力相关多元化的步伐也在加快,除了电饭煲、净水机,大松的灶具最近也刚刚投放市场,产品线还会扩张。而扩张背后,其智能家居的战略也逐步浮出水面。

 

早在去年,格力就表态要做智能手机但是迟迟不肯进一步曝光具体消息,而在18日的演讲中董明珠终于按耐不住在一次公开活动中首次对外展示了格力手机,意味着格力正式进军智能手机领域,这一举动明显是给小米雷军的一记重拳打击。

 

另外,董明珠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格力做手机,就让消费者3年不换手机,还声称这是对消费者负责。

 

亮评:我忍不住想说,大姐啊,3年不换的手机还是手机吗?那是砖头啊。您做手机之前,调查过中国人换手机的平均频率吗?不知道您是赌气?还是跟风想玩一把风口,冲动是魔鬼啊!小弟建议您听听IT领袖峰会上李彦宏关于风口的解读,否则从风口掉下来,真的会摔死人的。

 

3、360即将发布手机操作系统 或命名“360 OS”

 

3月19日消息,“360特供机”官方微博近日更名为“手机代号AK47”,并发布微博称360全新手机论坛即将发布,同时公布了360手机操作系统“360 OS”,并称这可能是比MIUI更适合小米的OS。根据此前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透露,360将在推出手机之前先推出一款手机操作系统。

 

周鸿祎曾经在内部信中解释过为何会进军手机行业,他认为目前手机上的安全威胁是呈指数级别增长的,到了临界点,一旦爆发,如果没有强劲的安全保护,将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360要在移动互联网上做安全,就必须自己做手机,在此基础上构筑真正的手机安全,实现用户需求的安全感。”

 

至于360 OS的具体发布时间,360方面并没有直接透露。但是在3月18日手机代号AK47的微薄中提及了“0504”这个数字,或许5月4日就是该系统的正式发布时间。

 

亮评:在国产手机火爆的上一个年代,有个叫做波导的玩家,口号是——手机中的战斗机。现在,360有望成为手机中新一代的战斗机,而且这款新式战斗机的火力更足,战斗经验更丰富。君不见,360一个小小的特供机,就把小米和雷军搞的灰头土脸,直接爆发了小3大战(小是小米,3是360)。此刻,我觉得小3大战第二季又要开演了,观众朋友们,你们准备支持谁呢?

 

4、滴滴快的补贴10亿启动战略合并后最大促销力度

 

滴滴和快的3月20日正式宣布,启动战略合并后的最大力度促销,主要针对专车用户,从3月21日零点开始,使用滴滴专车和快的一号专车的用户,可享受免起步价优惠,预计总投入将达10亿元。对于此次发起战略合并后的最大促销,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重视用户体验,代金券作为提高用户体验中关键的一环,将会一如既往地发放。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日后还将开拓智能公交、同城物流等与出行相关的业务。

 

亮评:滴滴和快的这对仇人竟然结婚了,真的又可以相信爱情了。既然结婚了,就得发喜糖吧,于是,喜糖来了,价值10亿的喜糖,让亲朋好友吃着喜糖去坐专车。为什么要发这么多的喜糖呢?因为这对新人听到消息说,隔壁村里的那个叫做易到的小姑娘竟然也要结婚了,而新郎竟然是个老外,叫什么Uber。而且河对岸的那个叫做神州的土豪,这块新业务也发展挺猛的。最起码咱的气势不能输啊!

 

5、一年一度的IT领袖峰会:从风口到BAT竞争

 

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热火朝天,直接导致行业会议特别多。尤其是北京,只要你愿意,几乎天天都有会。但是这种会议,数量和质量严重不成比例。数量虽多,但特别有号召力的却不多,这点和美国的同行们的感受确实不一样。但是,不管怎么评比,一年一度在深圳举办的IT领袖峰会都是关注度排名非常靠前的会议。

 

IT领袖峰会每年的亮点就是吴鹰主持的,马云、李彦宏、马化腾参加的高端对话环节。今年由于马云在北京被政府活动拖住了,没能来参加,但还是发来了一段视频。虽然有这个小缺憾,但今天的对话环节依然火爆,精彩不断。

 

今天的对话环节,主持人照旧是吴鹰,嘉宾有四位,分别是:工业信息化副部长怀进鹏(原北航校长)、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联想杨元庆。主持人吴鹰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针对这个问题,杨元庆表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人人互联、物物互联和业业互联。马化腾认为互联网能和所有行业结合。过去我们做人和人、人和设备、人和服务的连接,尤其是人与服务的连接,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以服务为中心和以人为本。移动互联技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不够个性化、透明化和成本太高等问题。哪个产业能够利用互联网解决这个问题,就能诞生全新的商业模式,脱颖而出。他谈到了教育、医疗和交通等领域。李彦宏认为,“互联网+”加任何东西都能做出成就。但如果天天跟风是不行的,我和马化腾、马云都看到了很多机会。哪儿有风口就到哪儿待着是不行的,那里人太多了,会把你挤下去。不应该鼓励大家去找捷径,过去十五年我时时刻刻都处在风口中,吹得我难受。让我焦虑的是什么不能做,如何聚焦。

 

吴鹰抛出的第二个问题是“李彦宏说百度命运全掌握在自己手里,腾讯一半掌握在自己手里,对阿里没有评价,言下之意都不在自己手里”,这怎么看?李彦宏说自己没说过。马化腾回应称,还挺喜欢“半条命”这种说法,另外半条命我们给了合作伙伴。腾讯的定位不是去风口飞的,而是做一个平台去服务这个风口,让大家飞得更高更安全。创业者可以用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腾讯。

 

论坛的高潮部分是针对BAT竞争的讨论。吴鹰的问题是BAT后面做是BAT大战还是BAT合作是主流?他首先问马化腾:“你觉得往后走的话,不是为了垄断,你个人认为BAT将来合作的机会多还是激烈竞争多?是大战还是合作?”

 

谈及BAT未来的关系,马化腾说是竟合。他说随着竞争的深入,发现很多竞争也没有用,最后我打不死你,你也打不死我,最终会达到动态平衡,我们共养一个吧,把他们合起来。发现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点。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呢?我的心态是先留着他们竞争,让子弹飞一会儿吧,飞三个月,钱也烧得差不多,投资者也低估又融几亿美金打,没意思吧,能不能合作,大家分分工,这块我让给你,那块你让给我。

 

李彦宏也认同:“即使马化腾投资的公司我也很希望看到它发展起来。当到了BAT在网民中的渗透率的时候,真正推动公司的业务往前走的是整个生态,生态越繁荣,竞争越激烈,对整体的发展也越有好处。BAT、创业公司、垂直行业之间是开放式的竞争合作,中国互联网好了,BAT就好了,BAT好了,中国互联网也会从中受益,我们是共融共生的关系,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激烈的对抗。”

 

 

0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