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入总理报告之后,云计算将迎来“高铁式”发展  
四年半之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云计算的悲哀与未来》。文章中,我如是描写当时的心境:
 

“每次看到云计算,我就立马想起1987年费翔在春晚唱的那首歌《故乡的云》。在云计算的舞台上,Google、亚马逊、IBM等西方IT巨头长袖善舞,这都是西方的云,故乡的云又在哪里呢?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有那么淡淡的几朵。中国的云计算虽然已初见端倪,然而未来呢?放目远眺,依旧充满了悲剧色彩。”
 

四年半之后,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的部分提到:“制定‘互联网 ’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四年半之前的那一年,是2010年。那一年,中国云计算行业的市场规模是350亿元,云计算产业呈现出三个特点:产品单一化、功能简单、认知度低。
 
刚刚过去的2014年,局面已大为改观,中国云计算行业的市场规模已达1200亿元,云计算产业呈现三个新的特点:产业链形成、解决方案多元化、超过6成企业认可云计算。
 

云计算的迅猛发展,才能让其进入总理视野,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年中,李克强总理就让云计算火了一把。去山东考察时,“中国第一推销员”承诺今后出访不仅会推销中国高铁,也会向全球市场推荐中国云计算。李克强表示,信息化正在全球快速发展,云计算是一个大潮流!而面对潮流,云计算投资或将加码。
 

在此契机下,中国的云计算产业或许将迎来“高铁式”的发展。
 

云计算行业的发展主要依赖大型IT厂商,例如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金山云等。虽然政府能起的作用非常小,但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云安全认证措施将消除用户使用云计算的安全担忧,其次政府云服务外包对于产业更是有着直接的拉动作用,2010-2015美国政府云服务采购额预计将增长8倍,而2014年-2017年中国政府云服务采购预计将增长16倍。政府云服务外包直接拉动产业发展:2010-2015美国政府云服务采购额占行业总投资比重预计将从2010年的8%上升到2015年的14%。而2014-2016我国政府云服务采购额投资比重预计将从2014年的6%上升到2015年的17%。
 

此外,国家刺激信息消费的政策也有利于云计算市场空间的培育。除了政府采购云服务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这样的政策性文件报告更是一大利好刺激。
 

我国云计算行业正在走向成熟,处在爆发的前夕,未来,信息设备国产化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云计算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0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