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亮评一周互联网4:刘强东放话要做最大民企(文字+音频)

第4期,1.12-1.18

《亮评一周互联网》聚焦一周来的国内外互联网声音,指点风云,挥洒真诚,同时奉上亮哥独家精彩幽默点评。这一周聚焦的新闻特点迥异,分别有一条吃惊的,一条伤感的,一条喜感的,一条多金的,一条遗憾的,一条恶搞的。


[吃惊]1、京东年会刘强东放话目标收入万亿,成最大民企

1月17日,京东集团在京召开年会,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发表主题演讲总结2014的成绩,并对未来发展目标展开了大胆展望,在回顾和展望的同时,刘强东也不忘与竞争对手做对比,称京东如果和对手一样做,盈利其实很容易。

刘强东展望:未来京东净收入超过1万亿,员工人数超过60万人(现在有7万人),同时直接纳税超过700亿,间接纳税超过5000亿;成为中国最大民营企业,世界500强TOP 20企业,全球贸易领头羊,规则制定者。

亮评一周互联网4:刘强东放话要做最大民企(文字+音频)

亮评:几个月前,京东接收腾讯电商部门的员工时,刘强东也放话了,未来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不是别人,只能是京东。当时陪同刘强东的腾讯总裁刘炽平等人心里五味杂陈。现在,刘强东又放话要成为中国最大民营企业,不知阿里怎么想,马云怎么想。不管怎么说,刘强东和以前不一样了,敢于秀恩爱,敢于说英语,更加自信,更加大胆,更加OPEN了,更加霸气了,不再是中关村里的那个摆摊的小老板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话也是马云说的。


[伤感]2、从“中国硅谷”到人去村空 再见中关村电子卖场

1月14日,中关村e世界一纸“关门书”引发了外界一片哗然——中关村又一家电子市场关门了?该公告称,e世界市场决定停止自有铺位招商及租赁,这里今后将不再是电子卖场。这个曾要励志打造“中国硅谷”的中关村电子卖场沦落至此,实在令人唏嘘不已。传统电子卖场接连散场,何去何从?

亮评一周互联网4:刘强东放话要做最大民企(文字+音频)

亮评:曾几何时,“电脑坏了哪儿修?”、“新手机在哪儿买便宜?”、“哪儿相机多啊?”等等诸如此类与电脑、数码产品相关的问题的答案相当统一——“中关村呗。”谁曾想中关村能落到今天的如此境地,即使时当年曾经在这儿的刘强东也不会想到。但是,中关村沦落到这个地步,刘强东这样的电商兴起功不可没。要成为中国的硅谷,不是光靠一个卖场就够的,没有开拓,没有创新,谈何容易。现在的中关村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中关村了,确实挺遗憾的,遗憾归遗憾,但这种专业卖场的凋零也是历史的必然。假如刘强东今天还在中关村里开店,即使他再聪明,生意也要面临倒闭的风险。所以,一边是中关村人去村空,一边是刘强东放话要成为最大民企,这两个新闻放在一起更有意思。


[喜感]3、12306与阿里云合作,订票系统或不再瘫痪

阿里云官方已确认,12306网站已将车票查询业务放到阿里云计算平台上,帮助12306平稳渡过春运购票高峰。据悉,2014年初双方团队就已开始讨论如何将余票查询系统放到云上。十一黄金周期间进行了测试,效果非常满意。在春运售票高峰,12306最终将75%的余票查询业务切换到了阿里云上。

让人意外的是,火车票查询环节才是12306系统的瓶颈,而非外界一直认为的购票环节。火车票查询业务占12306整个网站流量的90%以上,业务高峰期并发请求密集,性能要求是整个业务系统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这也是为什么12306会选择将火车票查询放到阿里云上的原因。

亮评:12306是个周期性发作的瘫痪病人,小节小瘫痪,大节大瘫痪,春节彻底瘫痪。但令人欣喜的是,他一直没有放弃治疗,最后甚至愿意放下身段到阿里云这样的民营医院来治疗。如果这个瘫痪病人能够得到有效治疗,就可以给其他官老爷的疑难病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多金]4、两个首富联手入股快的,豪赌打车领域

亮评一周互联网4:刘强东放话要做最大民企(文字+音频)

1月15日,快的打车宣布完成D轮融资6亿美元,软银集团领投,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老虎环球基金也参与了此次投资。

亮评:快的的这轮融资,有阿里并不奇怪,但软银的加入还是颇值得玩味。孙正义和马云这两个首富的联手,一起豪赌打车租车市场,这会让快的更有底气,尤其是在这个风口浪尖。软银还在去年12月份向东南亚的GrabTaxi投资了2.5亿美元,去年10月向印度的OlaCabs投资了2.1亿美元,坊间留传软银组建“全球性反Uber联盟”,通过共享打车订单等方式,阻止Uber垄断市场。管他呢,他们越疯狂,我们老百姓就越受益。


[遗憾]5、谷歌眼镜将停止接受订单

谷歌称其将从下周开始停止接受谷歌眼镜(Google Glass)订单,并将关闭其“探索者(Explorer)”软件开发项目。该项目2013年在美国推出,当时外界预计这款产品很快就将推出正式的零售版。“探索者”项目终止的同时,谷歌眼镜团队也将搬出Google X部门,在艾维-罗斯(IvyRoss)的领导下独立运作。罗斯将向智能家居部门Nest CEO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汇报工作。

亮评:Google喜欢搞一些对未来技术的探索,苹果喜欢把成熟的先进技术普及,这两家公司虽然风格迥异,但在业内都是非常受尊敬的企业。谷歌眼镜的变动再一次说明,这个未来技术对现在来说还是早了一点点。我相信,谷歌眼镜一定会有它再次亮相的那一天,而且也一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和苹果相比,但我个人更欣赏谷歌的这种风格,所以对谷歌眼镜的重出江湖翘首以待。

 


[恶搞]6、性和手机二选一,你怎么选?

 亮评一周互联网4:刘强东放话要做最大民企(文字+音频)

性生活和手机,二选一,你准备选什么?近来,波士顿咨询公司就做了一项相关调查,看人们在性和手机、性和外出就餐、性和周末休息之间如何选择。

就性和手机二选一的问题而言,近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宁愿在一年内放弃性生活,而不是他们的智能手机。德国人也愿意像美国人那样,为了手机而放弃性。超过五分之三的韩国人也做了同样的选择。而只有四分之一的巴西人说自己愿意做出这样的选择。超过55%的中国人均表示,他们宁愿在一年中放弃每周两天周末中的一天,而不是放弃自己的手机。

亮评:这看上去是一个恶搞的调查,但却反映了已经到了一个“手机控”的时代,手机已经可以和人类最原始的性生活相提并论了。如果要给手机控列个当代十大酷刑的话,估计忘带手机、吃饭时不让看手机、聚会时不让用手机拍照肯定会名列其中。

 

   

 

0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